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成就梦想 | 杭州余杭:智能制造激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1-06 16:51:34    

   “我们的使命是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在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周剑看来,只要攻克了技术难题,加上量产化后成本的降低,更安全、稳定且更有温度的人形机器人终有一天会走进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的家庭成员。这是他和优必选科技公司的初心,也是他们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

  
  2012年3月,周剑在深圳成立了优必选科技,目前这家公司已发展成全球领先的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科技企业,并成为当今全球范围内商业化最为成功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之一。
  
  2019年,周剑带着优必选科技来到了杭州,选择在余杭落户。
  
  为什么是杭州?为什么是余杭?
  
  提到杭州,周剑表示,杭州及余杭区民营经济发达,政府打造了开放创新的高科技产业发展环境和政策,各级政府“店小二”一样服务企业,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的理念,吸引了众多企业落地。同时,各级政府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地,这与优必选科技 “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使命不谋而合。
  
  负责和余杭政府对接的优必选科技战略投资部副总裁郝宝玉介绍,杭州是长三角近几年发展最快的城市,人才资源、人才政策、人文自然环境在全国名列前茅,与优必选科技在华东长三角地区落户和发展的战略计划不谋而合。
  
  在第一次,周剑带领团队向杭州市政府汇报初步方案后,杭州各级领导就非常重视。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杭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建平,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余杭区委常委、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祝振伟,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萌等一行没过两天就奔赴深圳优必选科技总部考察,并当场宣布将优必选科技落户余杭作为省重点项目引进,现场决定给予最大化的政策支持,提供上万平米的过渡办公空间和上千套人才公寓,让企业可以快速来杭落户和发展。
  
  余杭区政府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快速引进的坚定决心、高效决策以及落到实处的帮助和支持,不仅让企业无后顾之优,这种对未来科技产业的积极认同感,也给了企业很大的鼓舞。
  
  郝宝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感触颇深,“各级政府从上到下认真对待,推动力度非常大。”他还记得,张振丰书记带领的整套领导班子第一次来优必选科技公司,就现场指示相关部门对优必选科技产品的应用场景提供支持,“余杭教育局领导对人工智能教育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在一个月内相继考察了我们在上海、四川落地的人工智能教育示范点,积极为打造全国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标杆做准备,这种高效、专业及高瞻远瞩,与我们企业的风格很像。”
  
  余杭的另一个发展高地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人工智能作为一个跨学科、跨专业且强调面向应用的科学技术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机制从娃娃抓起尤其必要。
  
  自诞生时就将全球化作为目标定位的优必选科技,从2016年开始相继与苹果、曼城、卡耐基梅隆大学、IEEE、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人工智能教育生态圈,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
  
  今年10月,优必选科技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达成科技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智慧教室、产教融合、课程资源、AI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助力发展中国家教育质量提升,促进教育公平。目前,优必选科技已经和俄罗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的教育部或行业龙头企业达成人工智能战略部署意向,落实人工智能教育基地方案。
  
  “现在全世界都越来越意识到人工智能对人类未来生活将产生深刻影响,青少年更应注重数字教育和对人工智能包括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周剑表示,这对青少年形成对未来世界的理解与认识至关重要。
  
  2017年7月,国家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2019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致贺信中强调: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
  
  浙江省在未来人才培养上展现了极大的渴求,并一直走在前沿。
  
  余杭区一直在瞄准全球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命浪潮,将人工智能等前沿高新技术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需要更多的高科技人才;这些高科技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启蒙教育和科创素质教育,也需要从娃娃抓起。
  
  郝宝玉表示,通过前期全面实地的考察与调研,余杭教育局快速确定了优必选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的优势:在教程上有从小学到普职高各阶段的教材,能分级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地学习人工智能编程;在师资力量上有强劲输血与造血功能,可以为区域迅速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提供师资培养、培训及专业认证的保障,能够为余杭区人工智能教育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余杭区教育局与优必选科技正在联合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教育先行区和示范地,预计人工智能教育将成为余杭区教育创新的抓手,使余杭成为工智能教育示范区,并作为样板向全省推广,使余杭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教育的高地。
  
  就在和余杭合作快速推进的过程中,11月15日,教育部所属中央电化教育馆与优必选科技签约合作,优必选科技成为“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人工智能项目”技术支持单位。双方将基于新时代发展要求及国家教育方针指导,面向全国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基础教育。
  
  看到这个消息,余杭区对人工智能教育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他们已牢牢抓住了一个通向未来的机会。
  
  “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但我相信通过AI教育的普及,中国未来会有关非常多的青少年脱颖而出,成长为未来我们国家所需要的科学家、工程师。”周剑对此充满期望。
  
  为了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余杭区还配套10亿的产业基金与优必选科技共同打造人工智能核心竞争力,围绕优必选科技为产业核心打造人工智能机器人生态圈。
  
  相信,随着优必选科技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及相关产业基金在余杭及杭州的落成,这座城市将创造更多的奇迹。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