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基层战“疫”| 疫情期间,杭州这个农贸市场三措并举让市民安心
发布时间:2020-02-14 13:19:56    

   拥有4500方经营面积,包括物流、人流、管理在内的10多个通道,以及往常日均超5000人流量的杭州万寿亭农贸市场一直以来是杭州市销量最大的农贸市场之一。疫情防控期间,如此大体量的市场不仅将每日流量从日均5000压缩至2000人次,还实现了248个摊位全部正常经营,真正做到了“严防控、保供应、减流通”。

  一套制度抓防控

  “现在进出农贸市场比原来方便多了啊,不用再排队等着查看证件啦”这是居民徐先生发出的感慨。

  为了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方便居民快速通行,万寿亭农贸市场在区市场监管局天水所的支持下,于2月10日正式开启了智慧化管理平台,采用身份证验证的进场防控方式,即在市场门口设置身份证刷卡器,用于进场人员的身份快速验证,把涉疫区人员阻挡在外。自2月13日起,凭“绿色通行码”+“身份证”也可以畅通无阻。同时,利用后台大数据追根溯源,如进入过农贸市场的市民若被确诊新冠肺炎,则可通过后台查出在市场时的密切接触人群,防止进一步传染。

2.png

  针对疫情防控,农贸市场党支部也有妙招。早早地就出台了《疫情期间经营户防控管理制度》,制度要求经营户进场前主动接受体温测试,如有发烧、咽痛等不舒服的情况自觉居家隔离;上岗期间一律按规范标准戴好口罩,不允许因故脱下。此外,还对定期消毒、规范停车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并倡导每个摊位每天推出一个平价菜的惠民举措,继续深化“爱心菜活动”。

  自防控管理制度出台以来,全体经营户严格执行,强化责任担当,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紧盯消费者和周围经营户,积极争当防疫宣传员、督导员和践行者。

  网上买菜降人流

  “@陈师傅,你的菜今天看着不错啊,左边第一棵莴苣尤其新鲜。右边最后那把芹菜看不清,再帮我拍个照片,不错的话我也要了” 这一段对话,像极了日常在农贸市场里的交流, 但总感觉哪里“怪怪的”。

  自疫情爆发后,万寿亭农贸市场依然十分“热闹”,每日还是有4000多人到市场内买菜。可既要保障好居民的购菜需求,又要防护好群众的健康安全,这份“热闹”着实把街道和市场负责人给“愁”坏了。于是微信群买菜的点子应运而生。

  农贸市场为辖区居民组建了的20余个微信群,每一个微信群里,有至少5名荤菜类和10名蔬菜类摊主以及一片区域的大约300余个居民,每天一个大早,经营户们就把自己的菜品拍照上传到群里,供居民们自主挑选,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些对话。

  “这么多年了,我买菜就要自己看过的,没看到就是不怎么放心。那个什么网上软件下单都是假图,我怎么知道好不好。现在我们市场有这个群就方便了,买菜不出门也可以看到了。”孙阿姨说。

  党员先锋做物流

  “农贸市场人这么多,是不是比较危险?”“要隔离这么多天,买菜怎么办?”面对疫情期间辖区居民的一系列问题,万寿亭农贸市场出了一记妙招:党员先锋做物流。

  日前,农贸市场成立了“党员经营户爱心菜配送小分队”,安排党员经营户送菜上门,为辖区困难户、普通居民、企业甚至食堂等进行及时配送。如有需求,在微信上留言下单,隔天市场党员经营户便骑着小电驴送菜上门来了。截止目前,“党员经营户爱心菜配送小分队”已服务超百余户,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安全、便宜、更温暖”,让隔离更温情、严控更暖心。

1.png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引起的风险,万寿亭农贸市场率先在环北新村等社区设立了“无人菜摊”,出售5元、10元、15元三档价位的蔬菜,没有销售人员,通过手机扫码支付,尽可能做到“零接触”。既保证了市场供应,又减少了人群接触。“这样一来,既可以买到菜,又可以不接触人,我们就放心多了,你们想的太到位了”。小区的王阿姨对街道的这一举措赞不绝口。该菜摊自开张以来备受群众青睐,销售第7天日均收入已经达到了千余元。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钟鼎文 何垚 李炫莹 张婷婷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