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基层战“疫”|严防严控疫情 守护诗与远方
——杭州下城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梁芳抗疫小记
发布时间:2020-02-14 20:27:04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国人的心。梁芳今年已年近五旬,在杭州市下城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工作10余年,如今担任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她带领执法大队的队员们,身负使命,行动迅速,措施有力,付出最大努力保障民众健康安全。

1.jpg

  面对疫情  冲在一线  她把责任扛在肩上

  作为文化执法战线上的一名“老黄牛”,梁芳长期奔走在文化市场第一线。疫情当前,人员密集的文化娱乐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梁芳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迅速做下取消休假的决定,第一时间向文化娱乐场所的业主们传达防控措施。年三十清早,还来不及与家人吃团圆饭,她就赶到局里参加防疫紧急调度会,会后第一时间叫停辖区所有文化娱乐活动,紧急关停辖区网吧、影剧院、KTV、游泳馆等场所。同时,迅速带领队员前往各场所上门做业主工作、对逗留人员劝停劝归,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走访排查  八十公里  她用脚步丈量疫情

  面对执法检查任务重、执法区域范围广、执法力量有限等情况,梁芳克服重重困难,把在岗的队员分成两个监督执法组,带头上阵,坚持24小时值班制,对全区文化场所进行全区域、全天候、全时段、拉网式执法检查,确保全区关停的文旅场所不再反复出现。

  没有防护面具,没有隔离衣,仅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的梁芳每天穿梭在各场所之间,累了就只能和衣而卧,饿了就吃快餐及方便食品。累吗?答案是肯定的。但她丝毫没有表现出疲惫,娇小的身躯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对队员们说:“我们的医护战友在防疫最前线救死扶伤,我们文化执法人也不能掉链子,咱们就守好自己的责任田,阻断疫情蔓延”。

  在梁芳和队员们的努力下,全区52家网吧、56家娱乐场所、15家电影院、36家游泳场所全部关停无反复。截止2月12日,她走访排查全区文化娱乐场所共计417家次。“我坚信,我们的付出,哪怕能够减少一例下城人民被感染的可能,也是我们的胜利。”梁芳如是说。

2.jpg

  面对经营户  理法兼容  疫情无情人有情

  春节期间,本是文化市场最活跃的时期,管理防控的难度可想而知。梁芳在工作中也遇到了经营户的不理解和抵触。“梁队长,来我这里跳舞的都是老年人,没问题的,请您通融一下吧!”大年三十,辖区一家劳保舞厅的业主面露难色。“这可不行,现在是一级响应期间,我们经营户要严格遵规守纪,不开放、不聚众,不然要追究法律责任的。”梁芳解释到。“现在情况比较特殊,根据目前疫情发展的状况而言,受感染的很多都是老年人,少跳几场舞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但如果只是为了自己一时的兴趣,你和你家人的身体健康就可能存在潜在的威胁。”经过执法人员的耐心劝导后,聚集在舞厅内的群众陆陆续续的离开了。随后,梁芳又第一时间联系了属地街道,借助派出所的力量勒令停业。

  此外,为严防个别业主报侥幸心理私自营业,她还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夜间网吧突击检查。梁芳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腻的心理疏导,一家家一户户地走过来,对经营业主进行不厌其烦地解释劝说,取得了他们的理解,获得了他们的支持。

3.jpg

  舍小家为大家  所幸身边有家人支持

  在岗位奋战多日,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年迈的父母。梁芳的父亲今年92岁,生活不能自理,母亲88岁,身患多种老年病。“平时也是一有时间就去看他们,帮他们买菜做饭,还有洗漱什么的,我是独生女,所以他们比较依赖我。”面对父母,梁芳是愧疚的。大年三十开始到现在,梁芳没法像普通的儿女那样在父母身边尽孝,抗站疫情伊始,她就为父母准备了几个星期的菜量,叮嘱父母照顾好自己。安顿好父母后,梁芳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一线,赶往下一家场所。

  所幸身边有爱人的支持。执法地域广,公交出行不方便,梁芳的丈夫一直陪着她满下城跑。她是执法队员,他就当驾驶员;她上前查看,他就在后面拍照;他们的新年在车上过,在关停的场所门口过,也在他们的心上过,他们用一个小家守护着大家的幸福。

  “初心不改,方得始终。我坚守文化市场十多年,用心用情呵护着这块文化净土,如今在疫情肆虐的形势下,我不能当逃兵,更不会退缩,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梁芳认真地说道。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葛松松 王舒恬 罗珊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