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各大剧场恢复开放 演艺人员戴口罩连排为复工做准备
发布时间:2020-03-26 13:30:27    

   疫情发生后,杭州各大剧场演出行业停摆近两个月,而根据杭州市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剧院也慢慢恢复开放,而复工后的集体连排则显得有些特别了。那究竟特别在哪里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杭州各大剧团,为大家一探究竟。

图片1.png

  轻盈地踢腿,优美地旋转,张家仪从高空轻轻跃下,完成了又一个高难度动作,头上冒出了细密的汗珠。这是杂技《蹬伞》的基础训练项目,《蹬伞》作为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在全世界巡演的经典节目,16岁的张家仪成为了它的第三代接班人。拉筋、片腿、正踢、侧踢、压高腿、后控腿……为了演好《蹬伞》这一个节目,张家仪已经训练了整整五年。“此次40多天的超级长假是我从没遇到过的,这种休息难免会影响身体训练的节奏。”张家仪向记者透露,没法和搭档双人练习的日子里,自己在家也没有荒废练功,比如练习用脚控伞,保持每天拉筋、下腰、压腿等热身运动。

图片2.png

  同为《蹬伞》演员的罗丹菁此时也戴着口罩,做着体能训练,身姿优美,动作灵活。罗丹菁坦言杂技演员对身材和体重的要求非常敏感,“在家呆了这么久,要忍受美食的诱惑可不容易,幸好没吃胖。我们每个演员都有体重秤,我是几乎每天都会称一下,控制体重。”

图片3.png

  浙江省曲艺杂技总团团长朱德平向记者介绍,“杂技行业有句俗语叫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师傅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疫情导致的训练停止对很多杂技演员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因为本次休息长达40多天,演员的身体机能需要适应过程,加上戴着口罩练功会很闷,运动量大时呼吸困难,所以复工后以恢复性训练为主,安排演员轮流练功“错峰”排练,训练时长也控制在半天以内。

图片4.png

  自3月12日起,省曲艺杂技总团逐步复工,杂技魔术、相声小品、评弹快板等项目团队都开始进入工作状态。总经理陈聪告诉记者,往年1月到3月份总团要完成三四百场演出,尤其春节前后是各种庆典活动、团拜会演出的高峰期,而今年只在疫情前演了70多场,之后的全部停演、延迟或取消了,经济损失起码占了全年收入的30%左右。“目前,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积极创作抗‘疫’文艺作品,包括小品、快板、苏州评弹和莲花落等等,只要市场解禁,我们做好准备,随时都可以出演。”

图片 6.png

  和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比较而言,浙江话剧团绝对是“静”了很多。一块空地,三四盏灯,几份刚打印好的剧本,七八个人将椅子排成排,间隔一米错开。“这里是1938年的上海,我叫张子静,没错,张爱玲是我的姐姐……”在演员们的念白声中,1943年的摩登上海,1994年的美国公寓,2020年的现场直播间,三个时空在排练室里交错上演。《寻她芳踪·张爱玲》的演员们戴着口罩,大声朗读剧本中的台词,就这样迎来复工排练的第一天。李钺是浙江话剧团话剧中心国家二级演员,在剧中饰演小说《半生缘》中的人物沈世钧。“复工的心情当然是十分激动的”,李钺说,不过疫情期间自己在家也没闲着,“导演对我们提出了比较具体的学习要求,要求每位演员都要在家里读经典名著、有关表演的理论著作,看电影、看戏剧,不断深化自己的文艺修养。”

  要创排一出关于张爱玲的话剧,是件难事。《寻她芳踪·张爱玲》作为浙江话剧团出品的新创话剧,由林蔚然、王人凡担任编剧,李伯男、刘昊担任导演。据李伯男介绍,为了纪念张爱玲诞辰100周年,“张爱玲”剧组紧密地排练,于1月10日在浙话艺术剧院隆重首演,众多张爱玲的粉丝们冒雨前来观看,追思落泪,后续的几场演出门票几乎一开售就全部秒空。然而,疫情的出现打乱了剧组的工作计划,先是定于2月8日元宵节的演出取消,接着3月份亮相北京首都剧场的计划也泡汤了,演出无限延迟。

图片 8.png

  虽然原定演出计划取消,但《寻她芳踪·张爱玲》剧组的排练工作仍在继续,“复工以后,我们将采取每天定时定点、分段分组排练的形式,让大家分小组各自排练,后续再看情况进行联排。”李伯男说,这既是为了让大家逐步地投入工作状态,也是出于防疫安全的需要。“希望我们能早一点重返舞台,也期待观众回到剧场,重返春天的那一天。”

图片 10.png

  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余斌告诉记者,“从2月4日至今,我们近百场演出因为疫情取消了,演出一旦取消或延迟,演出场地、演员档期、后续演出时间等都要重新协调,初步估计经济损失大概在350万元左右。”面对线下传统演出模式受到的挑战,余斌表示,团里正积极配合浙江省文旅厅推出的“抗击疫情——文艺轻骑兵‘云’活动”,邀请观众“线上听音乐会”、“线上看杂技表演”,推出儿童剧、话剧、杂技、小品等四大板块优秀剧目。同时,还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听见剧场”新单元,由浙话优秀演员倾情朗诵来自疫情前线的感人书信和经典诗文,鼓舞一线防疫医护工作者的士气。

图片 10.png

  此次之外,浙江歌舞剧院也在积极地进行复工准备,后续将启动公益演出抗疫作品主题歌会的筹备策划工作。疫情期间,演职人员们在家“云创作”了两支公益原创歌曲MV《战疫》、《天使》,“声”援一线的工作人员。蒋新光导演作为统筹人员,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我是大年初五回到杭州的,参与创作了部分抗疫作品MV的统筹工作。我们浙江歌舞剧院有着强大的主创团队和优秀的表演艺术家,这次所有创作人员都是居家远程联动,各部门协同配合。”蒋新光导演通过微信为介绍了自己的大致情况,疫情期间,浙歌的舞蹈、声乐、器乐等演职人员在家用手机录音、摄像,首次采用“云创作”形式制作原创歌曲视频《天使》,讴歌时代英雄。

图片 11.png

  由于是初次尝试,首支公益歌曲《天使》MV的录制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深情的歌声、优美的舞蹈,更有二胡、琵琶、扬琴、古筝等动听的民族乐器融入其中。继推出《天使》后,在疫情攻坚冲刺阶段,浙歌创作团队再次调动各部门演职员助力发声,又推出了MV《战疫》,向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解放军战士、公务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志愿者等平凡英雄致敬。“特殊时期,创作这一作品极具挑战,但更有意义。”蒋新光说,“在这样的大灾难面前,这是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一份担当,而作为浙歌这样的专业艺术院团,主创人员们更有一份责任去发声。”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徐立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