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打造公务员“退管服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0-06-30 08:21:17    

   “上岗为什么、在岗干什么、离岗留什么?”6月29日,杭州市首次公务员集体退休仪式上,来自杭州市检察院的周仲勋等3名新退休公务员代表,回顾了各自的职业生涯,谈了自己的“解题心得”。谈起从检37年的“答题秘籍”,周仲勋感慨:“初心和使命是接续奋斗的动力源泉。”

  与周仲勋一样,参加集体荣退仪式的31名新退休公务员代表,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再次接受了一次“初心洗礼”,还收获了一份包括入党初心纪念册、老干部“初心课”精品集、“闪光的足迹”红色书籍、退休干部服务指南等在内的“红色初心礼盒”。这是杭州落实组织关心关爱党员干部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加强公务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的积极探索。

  据杭州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举办荣退仪式,旨在让退休干部接受思想政治再教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初心本色,更好地完成身份转换、融入退休生活;同时,向在职干部、年轻干部传递优良传统,建立新老交替、薪火相传的事业传承机制。”

  今年以来,杭州市抓住公务员招录、培养、激励、退休等关键环节,将公务员日常管理服务中的好做法及时固化、制度化。近期,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联合推出干部退休管理服务“六个一”举措,打造公务员“退管服务”升级版。

  在杭州,干部办理退休手续当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单位党委(党组)分管领导或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代表组织,与拟退休干部进行一次专题组织谈话,介绍退休政策,及时扯袖提醒,提出建议和希望,了解干部心声需求。干部办理退休手续后一个月内,由各地各单位提供退休服务指南,推介各类活动阵地、组织平台,其个人基本信息及时录入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并根据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纳入“银耀之江”老干部人才库。据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完善干部管理链条。

  “我们要接过老同志交给我们的接力棒,以老同志为榜样,持续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和‘新制造业计划’实施发光发热。”在荣退仪式的“传承礼”环节,来自市经信局产业规划与研究处的新公务员周锐收到单位新退休干部施海岩的传承礼品和赠诗,对未来感触颇深。

  杭州的首次荣退仪式分“初心永挚、薪火传承、银亮钱塘”三个篇章,不仅通过老同志谈初心故事、奋斗历程,家属代表和同事代表送祝福,组织部门领导颁发“光荣退休”纪念牌等仪式传递组织温暖,还专门设置“结对仪式”,为新退休干部确定结对年轻干部,推动奋斗基因代代相传。来自市富春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吴珊道出了自己的“接力感言”:“单位新退休老潘,从警30多年,一直默默奉献,战斗在最吃劲岗位上,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学习榜样,这种以老带新的方式,有利于年轻干部加快成长。”

  “从筑梦奋斗到荣归故里,用余热绘就别样风景。”在荣退仪式上,杭州市十五奎巷社区党委书记李敏代表社区宣读“美好家园·期待有您”邀请函。在杭州,“鼓励新退休干部到所居住社区报到”“加入‘银亮钱塘’志愿服务队”等成为公务员退休管理服务的重要内容。各地各单位协助新退休干部做好社区报到和服务对接工作,退休干部遵循“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原则,参加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相关志愿服务。社区则为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实现“活动在区域、奉献在社区”。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不停步,人再哪里,奉献的光和热就照在哪里。” 在基层工作38年的萧山区临浦镇政府退休干部裘利松,表示要向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和最美老干部看齐,力所能及参与文化传承、社区治理等工作,答好自己退休生活“新课题”的同时,带领结对年轻干部一起解好自己的“职业命题”。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杭组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