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比学赶超迎亚运 杭州八大城市行动亮出最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0-07-31 09:17:55    

   这几天,你经过武林广场会发现,位于广场正中央的杭州亚运会倒计时花坛装扮一新,三个亚运吉祥物“漫步”花丛,平添了许多动感和欢乐。

  灯柱、护栏、墙面绘上了亚运元素;各大商圈不时举办迎亚运特色展览和表演;琳琅满目的亚运商品,摆满了亚运主题商品展示车……距离杭州亚运会还有770多天,这座城市已经迫不及待“动起来”,积极展现“亚运窗口”风采。

  今年4月,杭州发布了《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2022年8月前为赛前筹备阶段。面对亚运会大考,全市各级部门、13个区县市闻令而动。

  时隔3个月,杭州对行动成效来了一次检验——7月30日,杭州举行全市“亚运城市行动”比学赶超活动推进会,杭州市委、市政府专题开展实地调研,并在会上对各地各部门抓亚运城市行动的成效组织了扫码测评。

  八大行动进展如何?一起来看下。

  健康城市打造行动

  健康城市打造是最能走进百姓身边、服务百姓生活、增加百姓“亚运获得感”的行动,包括了公共健身场所设施提升改善、绿道建设、“心理咨询进社区进单位”、奥林匹克社区规划建设、全民健身共享平台建设、“与亚运同行”主题健身系列活动、亚运主题公园建设、全面健身地图2.0建设等8个专项组,目前已初步完成实施方案编制,亚运健康城市行动整体方案正在加紧制定。

  城市国际化推进行动

  杭州基本构建了全方位、全领域、全社会的城市国际化格局。产业国际化上,1-6月实现境外总投资额29.22亿美元,新批境外投资项目83个,总投资16.12亿美元;国际人才引育力度不断加大,累计引进海外归国留学人员5.5万名、外国人才3万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383名;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推动22家医院申报建设国际化医院,抓好45个国际化社区试点建设。

  基础设施提升行动

  杭州成立了市政设施、综合交通、无障碍及观赛空间三个专项工作组,扎实推进亚运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各项任务。比如,运输保障上,今年计划推进的46个城乡融合道路项目、3个水运项目、6个客运货运枢纽项目有序推进,为全省亚运场馆及设施交通走廊建设奠定基础。提升给排水、电力功能,全市49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全面启动,亚运会前全市充电桩达5.5万个。

  绿水青山守护行动

  杭州编制了包括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市容环境风貌改善等九大专项52个任务“绿水青山守护行动”项目清单。今年年底前,将编制完成亚运期间环境质量保障基本思路与框架方案。同时,加快推进亚运场馆专项气象探测建设,开展亚运气候背景分析和赛事气象风险评估研究;协调推进亚运场馆和亚运村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设,提高空气质量预报能力。

  大莲花边上的5G基站

  数字治理赋能行动

  杭州正在全力助推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数字治理赋能行动工作组围绕这一目标,以探索“智能亚运”新模式、加快“新基建”步伐、构建数字化社会治理新体系、打造最安全城市为方向,编制相关方案,梳理出27个项目,形成智能亚运、数字“新基建”、未来社区暨智能亚运村、亚运村与主场馆间无人驾驶服务、健康码2.0平台等10个数字治理赋能行动专项清单。

  产业发展提质行动

  杭州着力提升“体育+智能”产业发展效能,到2022年建成5G基站3万个,实现5G信号亚运场馆、亚运村、城市重要功能区、交通枢纽等重要区域全覆盖;共有77家杭州企业参与智能亚运建设。稳步推进“亚运+运动”风尚深入人心,积极引进1-2项国际A类体育赛事,到2022年争取举办10场次以上;加大对省级运动休闲小镇的培育力度,新增3-4个省级小镇。

  杭州亚运会彩绘飞机

  文化名城传播行动 城市文明共建行动

  以筹办亚运为“窗口”,杭州正加速释放“人文亚运”“全民亚运”“文明亚运”品牌效应。推出10条杭州三大世界遗产亚运旅游线路,命名杭州首批对外交流人文体验点12个,遴选首批海外交流基地5个。制定完善亚运项目进学校、社区(村)、社团、机关(企业)活动28项,推荐120个社区(村)作为首批亚运文化墙建设点。

  推进社区文明志愿服务、电动自行车治理、公筷公勺推广使用、城市环境保洁保序、行业窗口文明服务等五大专项活动。创新打造“文明帮帮码”志愿服务平台,推出3个月,吸引志愿者77.14万人、团队7537支,发布活动1.7万余条,全民志愿蔚然成风。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张梦月 沈听雨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