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重启” 去看八千年前“中华第一舟”
发布时间:2020-09-29 09:12:29    

   9月28日,位于杭州萧山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迎来了“重启”的日子。从今年1月起,她经历了开馆以来的首次升级大改造。

  如果把湘湖比成萧山的宝藏,那么,在地下静静躺了8000年的那艘被誉为“中华第一舟”的独木舟,便是开启这片宝藏的钥匙。它也是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当之无愧的镇馆之宝。

  和其它许多博物馆不同的是,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是直接在遗址之上建立的博物馆。独木舟从被发现至今,便始终没有离开过它躺着的那块土地。

  历经博物馆的升级大改造,躺在负一层遗址厅里的独木舟依然“纹丝不动”,不过它“住”进了新的玻璃房。当人们近距离观赏的时候,几乎看不出有玻璃的存在,站在玻璃房前,也几乎看不到自己的影子,拍照时也没有了玻璃反光的困扰。

  这是什么神奇的玻璃房?副馆长韩海英介绍,这是用世界先进材质的玻璃打造的,具有高透光、抗弯、低反射等特点,可以让独木舟更清晰完整地呈现在你的面前,仿佛触手可及。

  与此同时,在遗址厅,独木舟“周边”也变得更加丰富。独木舟在出土时边上还有什么文物?它是如何使用的?它有什么价值?世界上还有哪些其他的独木舟……在这里,你都可以找到答案。

  具体来说,升级大改造之后的遗址厅包含了跨湖桥遗址考古发掘回望、独木舟遗迹考古发掘现场、独木舟遗址的学术研究、跨湖桥遗址保护工程、领先世界的海洋文明等五大板块的内容,向观众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和解读独木舟。

  升级大改造后,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的展陈空间得到了大大的拓展,展出文物也比之前增加近一倍,从原先的150多件增至300多件,展陈变得更加丰富,观众可以从中获得更多信息。

  那么,除了独木舟,还有哪些不可错过的“重量级”文物?

  全新亮相的跨湖桥文化主题展,以“勇立潮头”为主题,既显示跨湖桥独木舟的重要地位,又强调跨湖桥文化的精神内涵。展陈内容分为湖底的遗址、生活的画卷、创造的艺术、信仰的力量、文明的交融等五个部分。

  其中,展出的跨湖桥遗址中,那些了不起的之“最”,自然不可错过。

  比如,馆中藏有一块牙齿扭曲的猪颌骨,它是在跨湖桥遗址发掘的长江以南地区最早的家猪遗骸。对于猪的驯化和饲养,是新石器和旧石器时代的区别之一,猪的齿列排列混乱,并不是牙齿的一种病变,而是驯化的中途现象。从这一特征可以看出,跨湖桥文化时期的猪,还处在不完全驯化状态。但毫无异议的是,当时已经开始猪的饲养,并且可以推断出,猪的实际驯养时间要早于跨湖桥文化时期。

  此外,你还能在这里看到世界上最早的天然漆使用、中国最早的“草药罐”、中国最早的慢轮修整技术、中国最早的水平踞织机、中国南方最早的玉器。这一切无不彰显着我们的先民富有创造力的智慧和力量。而斑斓的彩陶、如丝针眼、釜甑中的稻香、渔网上的浮标、神秘的刻画符号……这些跨湖桥遗址带来的迷思,也将为你带去无限的遐想空间。

  除了核心的跨湖桥文化主题展外,改造之后的临展区面积也比之前增加许多,达到近500平方米,为临展引进水平的提升创造了条件。重新开放后,最先和大家见面的临展是“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汇聚中国航海博物馆馆藏中国古代航海科技相关藏品100余件(套),通过观展,你可以“穿越时空”,一窥中国古代航海的恢弘盛况。

  未来,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中的临展内容也将“常换常新”,为再次到访的观众,不断增加新的看点。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通讯员 孙丽娟 记者 张留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