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机器人小镇、5G无人驾驶公交 杭城数字经济催生“新十景”
发布时间:2020-10-21 09:08:31    

   对着天猫精灵喊一声,就能“点亮”天猫精灵未来馆中上百个蓝牙灯泡;乍一抬头,悬挂于亲橙里商业中心的巨屏实时滚动着店铺人气状况,网红店打卡地一目了然。参访的团队游客啧啧称奇,在“景区”讲解员的指引下,深度体验了阿里巴巴打造的这片新零售试验田。

  在杭州,数字经济正成为一种旅游新风尚。今年7月,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启动“数字经济旅游十景”(下简称“新十景”)遴选,对象包括知名企业、特色小镇、经济机构等。近日,“新十景”名单发布,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机器人小镇等园区和企业入选,成为旅游考察景点,常态化、市场化向商务和研学游客开放预约。

  “新十景”出世,杭州的旅游代名词不再只是西湖、断桥,越来越多跨界新尝试喷薄而出。是什么让企业敞开大门,将“机密”呈现给公众?“十景”与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有何关联?从中我们能否一窥未来?记者走进“新十景”,探寻背后的故事。

  数字脉动 揭开“新十景”面纱

  “亲,去阿里旅游吗?有三条参观路线的那种。”如今,如果有人对你问出这句话,先别当成玩笑。“数字经济旅游十景”公布后,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阿里巴巴,已成为最抢手的“景点”。

  跟着旅行团进入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这个包含了天猫、淘宝、飞猪等多个分部的阿里总部,如今终于“掀起盖头”。

  领取参访码依次通过闸机,巨大的天猫玩偶展现在眼前。作为外来访客和阿里互动的第一站,阿里访客中心的LED屏上,铺陈着1999至2020的企业成长史。二楼“倒立墙”旁,早年间“倒立30秒才能入职”的传说激得不少人跃跃欲试。“今天实地感受了这里的氛围和节奏,了解了日常所用软件的开发历程,说不定哪天还能和阿里合作呢。”来自安徽的一家企业的参访人员樊帆畅想。

  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舒航介绍,这次推出的三条参访线路,涵盖了园区访客中心、亲橙里、太极禅苑、菲住布渴酒店等核心区域。游客可根据需求选择不同场景和路线,通过游览阿里,读懂数字经济。

  什么是数字经济?这不仅是阿里试图向访客提供的解释,也是杭州正在试图给外界一个更亲近更通俗的答案。今年7月,杭州市文旅局试图用一种更具创造性和接地气的方式给出注解:在西湖十景的基础上,寻找“杭式产业”新十景。

  “杭”字打头,“新十景”门槛不低。入选单位需能够生动诠释“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新内涵,能够推进数字经济和文旅产业两大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能够凸显杭州文旅产业在长三角区域的竞争优势。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要求下几十家龙头企业和园区层层竞选出的“十景”,充分体现了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几大亮点: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经济、新科技、新业态,以海康威视、大华智联为代表的智慧物联和先进视觉,以云栖、大创、图灵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特色小镇,以华数传媒为代表的数字内容等。

  这些“景点”看似与日常生活相去甚远,走进其中却别有洞天。在钱塘新区的大创小镇,起家于大学城的零食品牌百草味现已发展成为电商龙头企业,在新消费领域的突出表现使它被列为园区内“美丽经济”线的特色参访点。走进百草味大楼,随处可见备战“双十一”的倒计时牌,公司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4岁,每一张年轻的脸上都有着“大战”前的紧张和兴奋。一层的展示店中,14大品类1000多种单品琳琅满目。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吃货”,工位堆满的各色零食是研发、测评的必备品。摞起的快递箱、敲击的键盘声、忙碌的拍摄间,让置身其中的访客充分理解了电商背后复杂的运作流程与团队支撑,近距离触摸了杭州电商之都的脉动。

  而在萧山信息港小镇,扑面而来的则是人工智能的科技气质。无人驾驶公交、在线家庭医生、自动解题的讯飞教育系统……各项“黑科技”让人仿佛穿越至未来。

  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了线上诊疗优势的微医科技公司内,智能医务室、微医通、云巡诊车、流动医院等新型诊疗设备让人眼花缭乱。团队访客高琳试着按下为家庭场景服务的“微医通”连接键,3秒钟内线上医生便出现在屏幕前开始问诊。

  跨界碰撞 打造数字经济新IP

  “新十景”发布后,忙碌的不止景点的运营者。浙江新世界国际旅行社业务员袁琳雪在“新十景”公布当天,一口气打了十多个电话,咨询预约制度、确认旅行线路、沟通后续合作……从事商务旅游接待多年,她敏锐地嗅出了商机。“当天消息一推送,就有3个游客找我当面咨询,电话、网络渠道问的更多,我们都没想到会这么火。”

  一条看起来不那么“大众”的旅游线路,为何会勾起大众强烈的好奇心?

  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名头无疑是个重要原因。2018年起,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科技创新赋能全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理念,促使互联网、文化创意、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新能源等新经济产业不断涌现。2014年以来,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已经连续21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根据2019长三角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杭州已与上海共同组成了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梯队。

  但即使有数据和指标为支撑,数字经济的概念在多数人心中仍旧模糊。这个看似“高大上”又应用广泛的新事物,还需拉近距离感和提高温度感。这也成为此次跨界碰撞的初衷之一。

  外界对数字之城的好奇早就存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已记不清多少次被访客问起,是否有机会参观阿里巴巴、云栖小镇?“杭州每年40%的游客是商务客人,他们对于数字经济领域产业的参观游览需求巨大。”该负责人说,从游客到访客的拓展将开辟一片文旅新蓝海,常态化的市场开放,或将促进不同领域的深度互动和产业融合。

  对于众多数字企业而言,景点的设立也赋予了他们更多传播空间。早在2018年,萧山信息港小镇就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但实际运作中,却经常面临没有专业接待团队、访客来源单一等问题。如何将政府园区和旅游景点更好结合?“我们园区有很多优秀企业,但毕竟还没有形成阿里那样的名声,它们更需要被关注被看到。”萧山信息港小镇办公室主任朱春波说,园区不少项目招商都是通过外来访客推荐、合作伙伴口碑相传而来。被纳入“新十景”将为企业品牌彰显、园区招商引资带来利好。眼下转变已经出现,前来预约团队越来越多元化,已从原来的政府接待为主拓展至学术考察、企业培训、旅游商务等领域。

  新设的这些“景”,也精准回应了大众对于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好奇和期待,游览完“新十景”,仿佛梳理了一遍杭州数字经济发展脉络,这一体验在大华智联有限公司(大华智慧物联网产业园区)感受尤其深刻。厂区二层长达半公里的参观长廊两侧均是玻璃分隔的自动化车间,透过玻璃,可直击从一个镜头模组到成品摄像头的生产过程。曾经需要多个流程、多人协作的测试团队,如今通过自动化升级,已简化为一条产线一名工人。“我们生产不同产品的自动化程度也不同,这里可以看到不同制造模式的发展场景,企业访客可借鉴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大华智联自动化开发部总监杜东说。

  “以旅游线路推广为手段向企业导入访客,最重要的诉求是强化数字经济在公众视野里的IP,提升杰出企业的可视化程度。”杭州“新十景”评审团评委之一、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李虹说,这一尝试使得杭州能在更大范围谋求数字经济影响力向外部扩展的机会,实现杭州数字经济发展与旅游经济跨界晋级的良性互动。

  景中窥势 数字之城,未来已来

  大华智联接待过的访客,多是抱着求学的心态而来。互联网朝工业领域延伸,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进步和应用深化,为中国制造业转型提供了新方向。抓住这股趋势的大华已站在“浪头”,身后还有更多急迫转型的“逐浪者”。

  “我们的车间是否也能改造?这种管理系统也适用吗?”“生产数据收集后如何发挥最大效用?”抱着种种疑问而来,一个小时的参观讲解后,不少访客心中的蓝图逐渐清晰,眼前鲜活的实景为他们提供了方向和目标。

  这样的结果正在杭州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负责人黄左彦的预料之中。在他看来,“新十景”的设立,也是培育全社会数字素养和观念的重要途径。在此之前,移动支付、健康码、城市大脑等数字应用场景,已不断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大众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数字消费者,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便捷生活,“新十景”将这样的开放普及又推了一大步。

  而对更多传统制造业企业而言,“新十景”即是数字附能产业最生动的写照。数据显示,在此前的战疫中,传统企业里数字附能较好的企业,复工复产时均占据先机。而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大量“新物种”的茁壮成长看似是应急举措,其实是数字经济产业多年耕耘的厚积薄发。“亲身到这些‘景点’走一遭,更多企业或将不再畏惧数字化的大潮,从‘被迫入局’转向‘主动逐浪’。”

  不仅是成果,“新十景”还植入了未来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体验。在萧山信息港,记者搭乘“5G微公交”体验了一场无人驾驶之旅。5公里的路程中,驾驶位上的安全员全程抱臂,车辆自主完成了自动转弯、过红绿灯、避让行人等操作,平稳的乘车体验与身在普通公交并无二致。这项由新奇点智能科技集团开发的技术已在乌镇互联网大会投入使用,还将为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提供服务。

  “围绕核心技术创新,可以说,未来已来。” 黄左彦说,无人驾驶、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将是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将逐步做到规上企业数字化全覆盖,纵深上,更多类似阿里讯犀的消费者直达工厂模式(C2M)也将加快落地。在更多多元化平台的坚实支撑下,“数字之城”的真实应用场景将日益丰满。

  “杭州数字经济领域还远不止这些‘景点’。”李虹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演进,会有更多数字经济驱动企业和城市管理场景可供访客选择。此次评选的一些“遗珠”,如动漫、电竞、在线经济等未来都有望纳入。数字杭州,将不止“十景”。

  记者体验无人驾驶公交。

  【记者手记】

  旅游名城,递出了新名片

  肖淙文

  提起杭州,多数人脑海中第一时间会浮现出西湖、断桥……诗意水乡与传奇故事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打卡。

  杭州的旅游声望是因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这样的先天禀赋。除此之外,杭州还有什么样的旅游景点吸引人?近年来,数字经济写入杭州的靓丽成绩单,由此也激发外界对杭州的关注。先天禀赋之外的数字经济,俨然杭州的新名片。“新十景”,正是在数字赋能下,成为更具魅力的人造景。探访全球最大的贸易平台阿里园区,亲历多个杭州IT企业的智慧系统,围观直播电商里的各种玩法……旅游体验一点不弱于着名的“老十景”,杭州递出的这张新名片,迎合了游客的需求,创新了旅游品供给。

  游客穿梭于这些数字经济独角兽和新生代企业中,体验各类数字场景的神奇,触摸到新经济的脉动,他们在心目中对杭州这些企业留下了更多的尊敬、向往。表面上看,这为入选企业和更多同行企业创造了良好的传播机会。进一步看,访客中,有技术人才,有寻找合作的商界人士,有跃跃欲试的创新创业者,他们的体验或许不止于简单的观景游历。当记者随人流游历时,从他们的询问中,能感受到:这其中或许就隐藏着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将要展开的新故事。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肖淙文 王逸群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