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地铁建设好消息不断 地铁全图来了
发布时间:2020-10-21 09:24:18    

   这几年是杭州地铁建设大年,一批地铁线路密集亮相,杭州市民未来的出行将越来越便利。

  今年年底1号线三期工程、6号线一期工程、16号线、杭富城际铁路完工;亚运会前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二期工程、6号线二期工程、7号线工程、8号线一期工程、9号线一期工程、10号线一期工程、机场轨道快线、5号线二期工程{老余杭站—绿汀路站(不含)}完工。近日,杭州地铁多条线路纷纷有了新进展。

d45bd178-193c-46a8-bcb0-6b40aeccae05.jpg

  地铁1号线三期年底建成

  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西起下沙江滨站,终于萧山国际机场站,全长11.2公里,共设车站5座,是杭州第一条通往机场的地铁线路。

  目前,1号线三期工程已经在进行车站机电安装、调试及出入口等附属结构施工,全线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1号线三期建成后,将串起萧山机场、杭州东站、杭州城站、杭州客运中心等多个交通枢纽,实现航空、高铁、长途汽车等无缝换乘。

  地铁3号线一期

  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3号线一期工程由主线和支线组成。

  主线吴山前村站至星桥路站,支线小和山站至西溪湿地南站(原工程站名:百家园路站),线路全长52.9公里,共设车站35座。

  目前大部分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2年建成。

  地铁4号线二期

  计划2021年建成

  杭州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西起紫金港路站,终于江干区的彭埠站,线路全长23.9公里,共设车站15座,其中换乘站6座,设计最高行车时速80公里/小时。

  目前,大部分车站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正进行区间盾构掘进、附属结构施工等相关工作,计划2021年建成。

  6号线一期(含富阳段)

  计划2020年底建成

image.png

  地铁6号线一期西起之江新城的双浦站,止于萧山亚运村区块的丰北站,共设车站19座,串起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等多个区域。

  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起自6号线美院象山站,终点为富阳区桂花西路站,设12座地下车站。杭富地铁将作为杭州地铁6号线的一部分贯通运营。6号线一期(含富阳段)计划2020年底建成。

  地铁6号线二期从一期终点站丰北站出发,往东二次穿越钱塘江后一路往北,进入主城区,经过三堡(换乘9号线)至火车东站后止于枸桔弄站,线路全长8.4公里,共设车站6座,预计2021年建成,在亚运会期间,将承担起连接高铁站点和亚运场馆的疏通重担。

  地铁7号线站名正式公布

  全线计划2021年建成

  杭州地铁7号线工程起于吴山广场站,终于江东二路站,设站24座(其中一个预留车站),9个换乘站,全长47.5公里。

  7号线沿途串起多个重要节点,是杭州一条重要的旅游、交通枢纽线路。此前,杭州地铁7号线首列电动客车下线,主色调为紫色,相当醒目。

  前段时间,7号线站名正式公布,分别为吴山广场站、江城路站、莫邪塘站、观音塘站、市民中心站、奥体中心站、兴议站、明星路站、建设三路站、新兴路站、新汉路站、新街站、合欢路站、盈中站、坎山站、新港站、萧山国际机场站、永盛路站、新镇路站、义蓬站、塘新线站、青六中路站、启成路站、江东二路站。

  目前,大部分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正进行附属结构、区间盾构掘进和机电安装、装修等工作,全线计划2021年建成。

  地铁8号线

  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起于1号线换乘的文海南路站,终点为新湾路站,线路全长17.1公里,共设站8座。

  目前,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正在积极推进区间盾构施工,全线计划于2021年建成。

  地铁9号线

  计划2021年建成

  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分为临平站(不含)至昌达路站和四季青站至客运中心站(不含)两段,线路全长16.9公里,共设车站14座,计划2021年建成。

  9号线开通后,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将拆分成为9号线的一段,未来杭州地铁1号线就从机场直达萧山湘湖了。1号线的拥挤情况大大缓解,钱江路、之江路、御景路、风起东路等交通干道的拥堵情况也将有所缓解,余杭北部临平、东湖等地的出行条件也将得到改善,江干区整体的交通线网将进一步完善。

  地铁10号线一期

  计划2022年建成

  杭州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起点为玉古路站,终点为新兴路站,线路全长15.2公里,共设车站12座。

  目前,已有部分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其余车站正积极推进主体结构施工,区间盾构也在同步推进,计划2022年建成。

  机场轨道快线

  计划2022年建成

  机场轨道快线起于余杭区的苕溪站,终于萧山区空港新城的靖江站,线路全长58.5公里。

  机场快线全线设站15座,其中地下车站11座,高架车站4座,整条线路从杭州城西开始,一路穿越未来科技城、城西居住区、西湖文化广场、城东新城、萧山科技城、空港新城等人口和产业密集地,目前,机场轨道快线所有站点开工,多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2年建成。

  首段钢屋架提升就位 顶部最高约44米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新建T4航站楼

  记者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了解到,新建T4航站楼首段钢屋盖网架提升至设计标高,顶部最高约44米。

  T4航站楼,钢屋盖为大跨度双曲面空间钢网架结构,本次提升的钢屋盖网架单体展开面积约23530平方米,相当于56个篮球场的大小,提升重量堪比38架波音747客机。

  这意味着机场三期工程建设进入新篇章,接下来新建T4航站楼要全面进入屋面钢结构施工。

  T4航站楼是现有T1、T2、T3航站楼建筑面积总和的两倍,设计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其外形开阔流畅,内部钢架形如细高的棕榈树,与穹顶相连处钢架向周围延伸,采用全透明设计,充满了未来感。

  据了解,引入的杭州地铁1号线、7号线、机场快线以及杭州首座地下高铁站,将与T4航站楼形成空铁陆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 杭州网    | 撰稿:通讯员 童菲 陈华 谭申捷 记者 潘婷婷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