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南启”正式实施 杭州启动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19 09:53:11    

   3月18日,杭州市召开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以下简称“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未来城市建设。

  2019年,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作出“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的决策部署。此次大会召开,标志着“南启”正式实施。

  位于杭州主城区西南部的三江汇,是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的交汇处。记者了解到,三江汇未来城市规划面积458平方公里,涉及西湖、滨江、萧山、富阳四区,其中核心管控区面积265平方公里。

  会上,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京祥教授解读《三江汇 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与治理准则》。

  张京祥介绍,未来城市探索要超越单一的技术发展指向,回归人的需求,以满足人的需求升级为核心,建设成有文化、有生态、有温度的宜居之城。同时,在生态文明新时代,未来城市应包含“超越现在-适应未来-迭代更新-永续魅力”四个逐级演替的层次,成为可以凸显人文价值、抱有持久的生命力、实现生态可持续的永续魅力的城市。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杭州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的总体愿景是“魅力未来,无限江南”。在建设中,将以人为核心,面向人的需求升级,构筑“生态、文化、创新、智慧、善治”五大维度的发展模式,打造现代富春山居实践地、多元人文共生实践地、策源创新发展实践地、未来生活场景实践地和开放善治平台实践地。

  三江汇未来城市涉及到四区。根据规划,各板块都有具体定位。如,三江汇是“中央绿心”,滨江是“数字金融研发区”,之江是“人文科技艺创区”,双浦是“前沿国际双创区”,湘湖是“文化创新展示区”,义桥是“智能制造示范区”,东洲是“生态科研乐活岛”。

  之江未来社区效果图

  当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由规划步入实践,杭州也确定了建设与治理的准则,建立“负面清单+正面清单+审慎清单”体系,明确参与未来城市建设的各级政府、市场和社会主体的行为边界。

  据介绍,杭州三江汇未来城市有三大使命,分别是探索生态文明时代“未来城市”的实践区、展示未来城市“中国方案”的样板间、推动城市创新发展与竞争力提升的新引擎。

  建设三江汇未来城市,杭州已明确了时间表:到2025年,未来城市初具雏形;到2035年,未来城市初步建成,到2050年全面建成未来理想城市。

  绿心公园(局部)效果图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推动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今年杭州将全面启动绿心公园、防洪堤提升改造等重大项目,以大项目起好势、开好局。

  绿心公园是杭州三江汇未来城市规划明确的先导区块和启动项目。该公园规划范围约32.4平方公里,包括东江嘴、长安沙和义桥地区。绿心公园将打造成为“都市绿肺”重要作用的“生态心”,统筹两岸资源禀赋、文化脉络、业态联系的“活力心”。

  而三江汇区域防洪堤提升项目涉及钱塘江两岸及3个洲岛的31.4公里海塘(堤防)达标提标建设及岸线整治,按照“安全+”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构建高标准防洪(潮)工程体系的同时,实现防洪堤与生态、公园、绿道、文化、休闲等功能的融合,打造世界级滨水岸线。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唐骏垚 陈佳莹 设计 聂李黛芳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