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浙江龙井”能不能贴“西湖龙井”的标?其中暗藏玄机
发布时间:2021-03-30 09:38:24    

   西湖龙井作为江南茶区春茶代表,名声大,价格高,但市场也比较复杂。毕竟,只要搭上西湖龙井,价格立马翻几番。巨大的利益,让许多人趋之若鹜。前几年,有人花大价钱买到的却不是正宗的西湖龙井。

  如今,是春茶上市的季节,今年,茶叶市场情况如何?小时新闻记者去实地进行了暗访。

  记者先是来到解放路茶叶市场,商家们都在忙碌着称重、打包。家家门口几乎都挂起了西湖龙井新茶的广告牌,有几个会上前主动招揽生意。

  记者随机找了一家,上前问:“有没有西湖龙井?”

  商家表示有,价格3000一斤,西湖杨梅岭的。随后打开了一个袋子,让记者看品相。店家表示,正宗的西湖龙井都贵,要性价比高的,可以选择浙江龙井,也就是浙江省其他地区产的绿茶,价格几百元一斤。

  记者表示自己要送人,但费用有限,是否可以买浙江龙井贴西湖龙井的标。店家摆摆手,说绝对不行,因为茶叶和茶标是对应的,不能随便乱贴的。

  换了几家询问,商家们都是这个意思,表示西湖龙井和浙江龙井一茶一价,买相应的茶叶,贴对应的标,乱贴标是违规的。

  随后,记者来到转塘茶叶市场,这里同样也是一片忙碌的场景。

  让人奇怪的是,记者几乎在市场里问了一圈,转塘市场上并没有西湖龙井出售,商家们表示,西湖龙井产量少,目前只有浙江龙井,他们还向记者推荐起了其他产地的龙井,说品质也很好,价格还实惠。也有商家表示,如果真的要西湖龙井,可以带我们去农户家上门采购。

  记者还留意到一个细节,不少商家门口原本张贴的“西湖龙井”字样上,“西湖”两字都被抹掉了。

  从两大茶叶市场来看,目前杭州市场比较规范。

  最后,记者在又回到解放路茶叶市场,买了两份茶叶。一份是125g的西湖龙井,统一包装并贴上了茶标。另一份是来自松阳的浙江龙井。

  拿着两份茶叶,我们来到了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找到了申屠娇副处长,做鉴别。

  申屠姣说,他们部门主要负责西湖龙井的管理,为了加强西湖龙井茶品牌管理,规范西湖龙井茶产销行为,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和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20年1月就制定了《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管理严格了,市场也越来越规范。

  机构专业的鉴定,要从外形、香气、滋味、液底和汤色五个维度进行测量。普通市民,也可以通过几个简单的方法来鉴别。

  首先看包装,正宗的西湖龙井是有配发统一的包装,包括茶包、茶标、盒子、和袋子。

  茶标的涂层刮开,扫描二维码,输入茶标上的11位防伪码数字,就可以查询真伪。

  正确的打开是下面这种界面:

  扫码后可清楚的看到,茶叶的来源,茶农的名字等信息。有几个点要注意,一是规格是否和茶叶对应;二是查询次数,第一次查询就是“0”,如果显示其他数字,那就是有问题的;第三就是中间有个抽奖链接,查询完之后点击抽奖,会随机出一些抵价券、茶叶小样等奖品,而且是可以真实兑换的,这些作假的标就没法做到。

  另外,茶标做了二次破坏处理,贴上以后,再撕下来,标会损坏,没法二次使用。

  除了包装,我们还可以通过查看茶叶品相来判断是否为西湖龙井。

  申屠娇拿出了去年西湖龙井的标准样,把我们从市场买来的西湖龙井做了对比。

  首先从外形上看,西湖龙井的颜色是比较鲜活的,基本是一芽一叶到一芽二叶,长度在2-2.5厘米之间,特级的茶芽在2厘米左右。

  另外,由于西湖龙井大部分是人工炒制的,所以叶子本像机器炒的那么平整,抓一把茶叶撒下去,西湖龙井落下之后会比较蓬松,叶与叶之间有空隙,而其他龙井可能就会比较扁平。

  西湖龙井撒下之后有蓬松感

  最后大家购买的时候可以对价格做个评估,要根据当时的产地鲜叶的成本去核算,比如,现在西湖龙井鲜叶成本在300-700之间,按照5斤鲜叶炒1斤干茶的比例,茶叶的成本至少在1500以上,如果低于这个价格的茶叶,那就要多留个心眼了。

  最后,申屠娇也提到,如果茶叶买来给自己喝,浙江其他产区的龙井也有不少品质好的茶叶,价格更实在,大家可以理性选择。

来源: 钱江晚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