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楼市新政出台两日 二手房市场反应强烈
发布时间:2021-08-07 10:28:42    

  “我们准备转战新房市场,二手房干不了啦!”昨天,在拱墅区桥西板块深耕十多年的资深房产中介聪哥发出“哀嚎”。

  从前天中午开始,他就带着门店众人,挨个给房东、购房者们打回访电话。

  打给房东的,主要询问房价是否要下调,会建议“形势不好,诚心卖的话,小降一点”。

  打给购房者的,就是摸底对方还有没有房票。有的话,推荐一些诚心卖的、降价的优质房源。

  “两天电话打下来,我们店损失了1/3的客户啊!”聪哥叹气。

  有的不能买了 有的不想买了

  8月5日上午8点,杭州发布楼市新政。其中“落户叠加2年社保”“非户籍叠加4年社保”的大招,让不少年轻人“一觉醒来,房票没了”。

  反应同样强烈的,还有二手房市场。

  杭州很多中介门店当天就紧急召集全员开会,“眼睛一闭一睁,手头的客户少了一半”。

  昨天下班前,记者联系了上城、西湖、拱墅、余杭区近20家房产中介门店,综合店长们的初步反馈:中介手头客户丢失房票的比例,最少的在15%以上;50%以上的也很多,简直是“腰斩”。

  除了不能买的,还有不想买的。

  “因为房贷政策收紧,原本就处于观望的二手房市场,在新政出台后,观望情绪更强,购房者对未来的预期可能没有那么强了。”虽是盛夏,很多中介已感到秋风瑟瑟,“虽然价格不至于大起大落,但市场活跃度已明显下降。”

  就差签合同了

  你们能不能想想办法

  余杭区闲林板块一位中介说,他们门店的客户,因为新政被“没收房票”的,有15%左右。

  他打电话给前两天在爵士风情小区看好了房子的一对夫妻,没说两句,对方先问了:“房子是打算用孩子的名义买的,钱都准备好了,和房东也谈过价了,但孩子还在杭州上大学,现在突然不能买房了!你们能不能想想办法?”

  拱墅区桥西板块的聪哥也有同样遭遇,“前两天,有位台州购房者基本确定房源了,父母想全款给在杭州读大学的孩子买房,就差签合同,这下没戏了”。

  原本新房、二手房业务“二八开”

  现在直接对调为“八二开”

  新政盛传已久,但官宣的内容还是让中介们措手不及。

  发布当天上午,聪哥门店原先20分钟的例会,开了整整2个小时。

  “我们附近有几家同行的门店,当天就人事调整,做二手房的中介,全部分散到其他门店做新房分销。腾出来的店面,要么改做新房业务,要么准备损失押金,关门大吉。”聪哥说,押金一般是一个月的租金,目前桥西板块,100来方的中介店面月租金在1.4万元左右。

  聪哥所在的门店,也准备转战新房市场,向主城区周边拓展,比如安吉、海宁,还有不限购的临安。“特别是临安青山湖等区域,距离未来科技城近,又有地铁,对于暂时没有购房资格的新杭州人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聪哥说,他们店里原本一二手房业务的比例是“二八开”,也就是一手房分销占20%,二手房业务占80%,“现在直接对调,‘八二开’了”。

  新政出台10小时

  文鼎苑一套学区房直降70万

  “新政一出,几位房东就联系我们,要降点价。”西湖区文教板块几位中介说。

  比如,杭州知名的“孟母盘”——耀江文鼎苑(对应学区是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部分房源的价格波动明显。

  这个小区有套157平方米的房源,在8月5日傍晚6点半,也就是新政发布后约10小时,突然降价70万元。从上月末到现在,该套房源已经三次降价,前两次合计降了50万元。

  钱江世纪城知名的顺发美哉美城,一套88平方米户型的房源挂牌了近半年,新政出来后首次降价50万元。

  热门的未来科技城、七堡、九堡等板块,也有房东连夜调价。

  “被新政剔除了30%左右房票后,很多购房者会舍弃二手房,选择摇号一手房,部分房东似乎也想到了这一点,在‘加速出逃’。”一家房企杭州项目营销副总说。

  相关研究机构统计,新政发布当天,杭州二手房降价房源达995套,降价幅度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尽管也有挂价偏高的房东调整心态的因素,但在夏季这个传统的二手房淡季,加上房贷收紧的背景,房产新政对二手房市场会是一场严峻考验。”业内人士分析。

  既没有发布二手房指导价

  也未将临安纳入限购范围

  有机构认为市场难以实现快速降温

  也有房产研究机构认为,新政的影响没有这么大。

  易居克而瑞浙江区域方面表示,此次新政整体是偏中性的,主要手段是在限购的基础上进一步“打补丁”。核心点在于社保或个税缴纳年限,以及摇号规则的改变,由此可能导出三个结果:抑制投机购房、保障本地自住、规范行业秩序。主要目的还是引导市场回归理性。

  易居克而瑞认为,新政指向的目标人群有限,也没有出现“发布二手房指导价、将临安纳入限购范围等”更具调控效力的措施,由此推断,“市场难以实现快速降温”。

  同时,因购房门槛提升,购房者或外溢至临安等周边区域,接下来,临安市场热度或有继续攀升的可能。 

来源: 杭州日报    | 撰稿:陆丹 见习记者 许晖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