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姑娘在奥运村做志愿者 转角就能偶遇奥运冠军
发布时间:2021-08-08 09:10:30    

  奥运村应该是每届奥运会除了比赛场馆之外,最受外界关注的地方了。全世界的高水平运动员,大半个月的时间里都在这里同吃同住,一起生活。

  但是由于疫情,今年东京奥运会的奥运村不对媒体开放,于是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联系到了一位在那里做志愿者的杭州姑娘,为大家揭开奥运村这个神秘的面纱。

99.jpg

  从杭二中到早稻田博士 杭州姑娘在奥运村做翻译

  联系上琚晔实在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她的志愿者工作繁忙劳累,原本约定前几天晚上10点多她结束工作后联系,到点,她发来一句话:“我今天实在没力气了,不好意思。”

  原来前几天台风即将登陆日本,琚晔上上下下跑到各个代表团的楼层敲门,叮嘱他们把国旗收起来,免得被刮飞。

88.jpg

  开幕式那天拍到的中国队

  这就是琚晔志愿者工作的一个缩影,但其实她所属的是奥运村的语言组,主要是做基础沟通协助,帮代表团运动员或者工作人员以及奥运村的日本员工做翻译。

  琚晔是杭州姑娘,杭二中毕业之后便到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读生命医学,从学士读到了博士,然后留在了日本工作。说到申请志愿者工作的初衷,琚晔说,“还是觉得很难得吧,我正好在日本,能参与这样的大赛挺开心。”

  琚晔于是在网上报名,填写了简历、志愿者经历和外语水平等,然后被幸运地分到了奥运村。“因为疫情一直都没有进行集中培训,直到开赛前不久才到村里集中了一次。”

  负责语言沟通工作 一天微信步数2万步

  “溜达来溜达去”,琚晔这么形容自己在村里的工作:“我们没有被分配具体区域,所以理论上哪里都能去,工作证上的通行区域也写着ALL。”

  但琚晔的“溜达”可不是逛公园般悠哉游哉,比如要去敲门提醒大家收好国旗,她处理的事情看似琐碎,却又十分重要,比如在失物招领处帮运动员和日本工作人员沟通,“运动员丢东西一般都很急,所以要帮忙沟通。”还有在洗衣房,安抚那些找不到送洗衣服的人。

  琚晔的工作时间是每天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和其他大赛志愿者一样,是没有报酬的,“但是会管一顿饭和1000日元的交通补助。”

  刚刚进村时,琚晔说在村里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累。东京奥运村很大,总占地面积约44公顷,相当于50多个足球场。设有“居住区”、“运营区”和“奥运村广场”3个区域。居住区域由21栋14层至18层建筑组成,最多可容纳1.8万人居住。

  每天在这么大的村子里溜达,可不是闹着玩的。虽然村子里有电动车,“但是我们不能坐,每天纯靠腿走,一天大概2万步吧,真的很累。”

77.jpg

  中国队驻地

  琚晔又补充道,那个车子不光自己不能坐,中国队也不能坐,因为中国队的防疫管理特别严格,车子是密闭空间,所以所有运动员和志愿者一样,在奥运村行动,全靠走路。“中国队员基本也不怎么逛,食堂、房间、大巴乘坐点、奥运村广场,几点一线。”

  和张雨霏巩立姣合影 这里偶遇冠军太容易

  一个大赛的志愿者会分很多种类。赛场里负责引导入座的、停车场里管理交通的、媒体间保障网络技术的……对于琚晔来说,能够被分到奥运村,实属幸运,因为这里可以说是一个最佳追星场所了。

  开幕式当天,琚晔就比很多观众先一步看到了参加开幕式的中国代表团,当时一些运动员先行下楼准备出发,琚晔还帮他们拍了一些合照和视频。

  给到大厅集合的女排姑娘让座、和姚明擦肩而过……这些都是琚晔在奥运村的幸运偶遇。“其实去中国队所在的5号楼蹲点,就可以见到所有人,但我当然不可能一直蹲点在那儿。”

66.jpg

  遇到出征赛场的中国女排

  但是琚晔还是幸运地和刚刚新鲜出炉的奥运冠军张雨霏、巩立姣合上了影。“她夺冠那天我就一直想见她,第二天就见到了,鼓足了勇气上前合影,小姐姐好可爱,笑起来巨甜。”琚晔说这是自己离奥运冠军最近的一次。

  除了中国队,琚晔也在这里见识了各个国家代表团的风格与特色:加拿大队在楼里搞了个跟酒吧一样的吧台自己玩耍;牙买加队员特别热情快乐,蹦起来送了她一枚徽章;澳大利亚队搬了很多椅子和雨伞在草地上躺着,跟海滩度假一样,晚上还会集合在室外一起看比赛;英国队居然搬了一个他们标志性的红色公共电话过来……

  琚晔也从刚开始单纯感受到累,到现在逐渐找到了乐趣。“我觉得奥运村非常奥林匹克,不同地方的人看到会交换徽章,大家一起庆祝选手拿牌。”在有限的空间和严格的防疫政策之下,这里依然展现着最迷人的奥林匹克魅力。

来源: 钱江晚报    | 撰稿:宗倩倩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