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过了立秋 高温会在杭州绝地反击吗?
发布时间:2021-08-08 11:18:02    

  昨天14时54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立秋”!听到“立秋”二字,很多小伙伴是不是都盘算着要“贴秋膘”了?不过,立秋不等于入秋,气象学意义上,现在还是夏天。

  从立夏到立秋 你是胖了还是瘦了?

  在民间,立夏这天有个“立夏称人”的习俗,立秋这天,同样有个“悬秤称人”的习俗。

  “悬秤称人”据说是清代开始在民间流传起来的,清代顾禄撰写的《清嘉录》就有这样的记载:“家户以大秤权人轻重,至立秋日又称之,以验夏中之肥瘠。”

  意思就是在立秋这天,大家也要过磅称下体重,再和立夏之日所称之数相比,看看是瘦了还是胖了。

  古时候既没有电扇也没有空调,古人天天顶着炎炎夏日,估计胃口也不怎么好,吃得少了就容易掉秤,好不容易熬过“苦夏”,到了秋天自然就要好好补补,增加营养。但现在科技进步了,空调间躺躺,电视剧煲煲,冰淇淋吃吃,轻轻松松一个夏天胖三斤,那明显就不适合“贴秋膘”了。

  所以从立夏到立秋,你是胖了还是瘦了呢?

  未来高温会“绝地反击”吗?

  7月下旬以来,天气异常“凉快”,明明中伏都快过完了,但看看最近的气温,却让人觉得不太像三伏天。昨天白天杭州的最高气温是33.9℃,依旧在高温线以下。

  自7月20日以来,杭州市区35℃以上的高温日只有两天,分别是7月29日(35.9℃)和31日(35℃),其他时间的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下。这段时间最高气温平均值为31.9℃,比常年平均气温34.5℃低了2.6℃,尤其是台风“烟花”影响期间,最高气温只有26-27℃。可以说,这个夏天真的不太热。

  浙江气象台统计的数据也显示,7月21日-8月5日,浙江平均最高气温只有31.4℃,比常年33.7℃低了2.3℃,高温日也几乎难觅踪迹。相比之下,今年7月东北倒是热得发红了。

  为什么今年三伏天,浙江“热”情降低?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表示,这跟今年大气环流异常有关,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偏东偏北,整体又偏弱,加上浙江又持续受到偏东气流影响。由于偏东气流是从海上往陆地吹的,所以是属于比较凉快的一种天气形势。而且受偏东气流影响,最近杭州的天空经常飘浮着大团大团如棉花糖般软糯的白云,甚是好看。

  民间既有“热在三伏”的说法,又有“秋后一伏”之说,意思就是指立秋后还有至少“一伏”的酷热天气,所以未来高温会“绝地反击”吗?至少最近一周内,杭州出现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到了中旬中期就说不好了,目前看可能会出现高温天气,不过由于时隔太长,现在还不能确定。

  从杭州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的预报来看,未来一周,杭州最高气温会在33℃徘徊,还够不到35℃高温线的标准,下周三开始还会有中雨,气温更会跌回“2”字头。今年的“三伏”,7月11日至7月20日为初伏,7月21日至8月9日为中伏,8月10日至8月19日为末伏。这么看来,就算高温在8月中旬中期“复苏”,折腾几天,也就出伏了。

  台风“卢碧”影响逐渐减弱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可以说是台风中的“奇葩”,一般的台风都是从东往西走,而它却是从西往东北方向走;减弱为热带低压后,前晚在海上又“复活”加强为热带风暴级(热带风暴级以上才算台风),昨天早上又再次减弱为热带低压;登陆广东、福建后,还要向台湾岛西北部沿海靠近……这样的“倒叙台风”实在是少见。因为它一路沿着海岸线走,还额外获赠了“描边大师”的称号。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栓柱分析,这是因为台风“卢碧”生成在大规模西南季风之中,如果没有其他因素扰动,它将一直乘风而行,随着季风气流自西向东平行于海岸线运行,但是正因为它距离陆地较近,加上西北太平洋同时有多个热带扰动活动(其中两个已升级为第10号台风“银河”和第11号台风“妮妲”),与“卢碧”相互制约,导致“卢碧”的移动路径变数较大,稍有摆动就会登陆。

  不过历史上,路径诡异的台风也早有先例,据中国天气网科普,1986年的第13号台风“韦恩”就是个典型案例,不只在海上画圈圈,还走了一个“8”字步,而且一度从热带低压再次“死而复生”发展成为台风。2001年的台风“百合”也是个奇葩,先在台湾宜兰附近登陆,之后穿过台湾海峡,又在广东惠来再次登陆,而其整个生命过程中,曾四度增强及减弱!

  但随着“卢碧”向东北方向移动,对杭州的影响也逐渐减弱,今天全城多云,应该是近期天况比较好的一天;但之后,还是多阵雨或雷雨天气。

  9-10日,会以午后分散性阵雨或雷雨为主,雷雨时局地有短时大到暴雨;10日开始副高有所北抬,杭州处在副高边缘,阵雨或雷雨天气增多,有明显降雨过程,请注意防范短时大雨到暴雨等天气的不利影响。

  气温变化幅度不大,最高气温都在34℃以下,有明显降水的那几天,气温更加低迷一些,总之,未来一周高温是没有什么机会了。

来源: 都市快报    | 撰稿:宋赟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