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万人摇红盘交付不到两年 280棵树不翼而飞
发布时间:2021-09-19 09:23:57    

  位于杭州城北临丁路的卓悦华庭(即卓越蔚蓝领秀),曾经是杭州楼市当之无愧的红盘,2019年摇号时,吸引了2万多人报名登记,成为杭州第二个“2万人摇”热盘。如今,小区交付将近2年,但业主群里最近却为一件事闹心:小区里280棵树不见了。

  “一开始,只是有业主陆续反映,我们小区的绿化越来越差,我自己也有同感。”卓悦华庭的业主小吴说,后来有热心业主去临平区城建档案馆查档小区绿化竣工图,再对比现状,发现卓悦华庭光是树就整整少了280棵。

  树并不是一件小物品,这么多树木离奇失踪,究竟是怎么回事?

1.jpg

  业主感慨小区绿化大不如前

  一查发现少了280棵树

  卓悦华庭小区于2019年底交付。业主小张至今还保存着当初小区刚交付时拍的那些照片,“当初这里是个大花坛,里面种的都是花,欣欣向荣。那时候草坪绿草如茵,树虽然不高大,但也还过得去。”小张随后又拿出最近在相同位置和角度拍的现状图:“花坛早没了,里面都变成草了。其他草坪也稀稀拉拉的,要么秃了一大片,要就长了很多杂草。”

2.jpg

  但最让小张气愤的还是小区里的树竟然少了280棵。

  9月初,小区业主向临平区城建档案馆提出申请,查档小区绿化竣工图。“拿到图纸之后,各楼幢的业主们自发到自家楼下去比对数树,发现每幢楼都存在缺少树木的情况,一共少了280棵。”比如,以小区北门附近的14幢楼下为例,在绿化竣工图纸上标注这里种植20棵银杏树,但业主们去现场数树发现,14幢楼下目前只种植了8棵树,其中有一棵还不是银杏树。

  有热心业主特意制作了一张小区280棵树缺失汇总图,将每个楼幢下面缺失树木的品类和数量都标注得一清二楚。其中,14幢缺失的树最多,共计54棵,品种包括香樟、枇杷、金桂、银杏、红枫、榆树等;其次是13幢,缺失48棵树;7幢缺失43棵树。

3.jpg

  280棵树不是小数目。这些树都去哪儿了?

  对此,业主们有诸多猜测。有人猜测是不是小区物业将树“偷走”,拿到外面卖了?有人猜测,是不是开发商有新楼盘要交付,为了省钱,将已交付小区的树“移”去新楼盘撑场面?甚至还有人脑洞大开地猜测,会不会当初小区交付时有一批树是从园林公司租来的,现在租期到了,必须还回去?……

  刚交付时的绿化

  小张说,物业方面明确否认了“偷树”一说。

  那么这些离奇失踪的树到底是怎么回事?9月16日,业主们分别到小区所在辖区的星桥派出所和丁桥派出所报案。

  物业表示缺失树木没那么多

  有些枯死,有些因截污纳管被挖除

  周五下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了卓悦华庭小区。走进小区,可以看到小区的绿化规划面积较大,小区整体绿化率还可以,可能是因为小区新交付不久,树木不高大也不茂盛,草坪目前大多呈现黄秃。

4.jpg

5.jpg

  在现场可以看到,有不少园林工人拿着除草机在工作。业主小吴解释说,这批园林工人是前一天刚入场的,“因为这两天业主把小树少了280棵树的事投诉到媒体,街道、社区、媒体都要来走访,小区物业昨天紧急找了这些工人来整饬绿化。”

6.jpg

  面对业主们提出小区缺失280棵树的质疑,卓越物业的杨经理表示,跟当初绿化竣工时相比,目前小区确实少了一些树木,但是,并没有少280棵树这么多,“只是业主在统计时将品种不相符的树木都算到缺少里去,才有了这个结果。”杨经理说,小区树木缺失,其中一方面原因是因为小区交付后,树木出现枯死的情况。但在后期采购时,有些品种购买困难,便补种其他品类的树木。“其实有一些新种的树木,品种比之前的更好更贵。”

  另外,从物业公司了解到,卓悦华庭交付后,小区靠近北门的14幢楼下原本规划为绿化带,后来为了方便业主出行,改成了道路,这一处原本规划了20棵银杏树,改成道路后变成8棵树。这一处比原先规划少了12棵树。

  面对业主和物业的各执一词,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采访了卓悦华庭小区1~13幢所属的星桥街道周杨社区。

  周杨社区冯书记说,社区对此事非常重视,这两天跟物业、开发商、业主对接此事,了解详细情况,“就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卓悦华庭小区树木缺失其中一个原因是今年4月开始,卓悦华庭小区开始做截污纳管工程,施工过程中对绿化有一定的影响,有些树木被暂时挖掉移走,现在截污纳管工作接近尾声,我们已经要求施工方统计被挖走树木的具体情况,之后将恢复补种。”冯书记说表示,因为小区交付尚未满2年,未过绿化维保期,目前绿化保修这块内容开发商都尚未移交给物业,因此后续情况需要开发商这边出解决方案。

  开发商称10月底前完成树木补种

  业主要求明确树木缺失原因

  小张说,卓悦华庭14~16幢所属的华鹤社区了解到卓悦华庭小区少了280棵树这一情况后,也非常重视,并强调会要求物业经理组织开发商、物业、园林设计公司、社区、业主代表等针对绿化等问题探讨解决方案并落实到位。

  小张说,业主们已经在昨天收到了开发商给出的解决方案:9月30日前完成绿化的复原,10月30日前按照绿化竣工图纸完成树木补种(开发商并没承认缺少280棵树木)。开发商还提出,待完成绿化复原和树木补种后,业主们对此前缺树的事情不再追究。

7.jpg

  但业主对开发商的方案并不同意,“补种和复原是理应完成的,但之前相关树木没种或者丢失是什么原因,需要开发商给出具体答复,以及承担相应责任。”目前,卓悦华庭小区业主已经开始组织业主代表,“估计在中秋节这几天会开协调会,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今天,卓悦华庭小区物业杨经理称,目前截污纳管施工队已经完成对施工中挖掉树木的统计,一共挖掉了30多棵树木。开发商也给出承诺,在9月30日前,将之前挖除的30多棵树木,以及被破坏的绿植进行补种和恢复原状。

  关于卓悦华庭280棵树失踪之谜的后续情况,记者将继续跟进报道。

来源: 钱江晚报    | 撰稿: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