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初中取消统一早读 师生家长感受如何?
发布时间:2021-10-12 10:33:40    

   杭州市教育局之前发布通知说,国庆节后初中全面取消统一早读,早上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00。

  昨天,是国庆节后杭州中小学上学第一天,早上下雨,交通比较拥堵,孩子们都是什么时间到的,到校后学校又是怎样管理的?记者采访了杭城许多初中。

  杭州市钱学森学校 早到的孩子统一在大厅自习

  杭州市钱学森学校国庆前已经给家长发了新的作息时间表,前天晚上,班主任又在班级群里统一发通知说,学校8:00前不安排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建议学生7:40之后到校,确保学生有更充足的睡眠时间,让学生安心用好早餐再到学校。对个别家庭确有特殊情况和困难的,允许学生提前到校,在完成测温及刷市民卡后进入蒋英楼一楼大厅自习,现场会有值周老师统一管理并安排好统一进入各班教室时间。

  昨天早上,大多数孩子还是按照惯常的习惯很早就到了学校。学校老师说,7:40之前到的孩子有很多,都集中在一起默读和整理作业,由值周老师负责巡视管理。

  杭州市惠兴中学

  7:30教室里空荡荡

  昨天早上7:30,杭州市惠兴中学八年级年级主任沙老师在值周时拍下了几张照片:一些教室里还空无一人,阴雨天没开灯的教室里空荡荡的;个别教室亮起了灯,学生在座位上安静地整理作业、进行自主阅读和学习。

  “我们发了通知:周一早上8:00前到校即可。正好前两天学校举办了运动会,同学们也比较累,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学校黄老师说,学校7:20开校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如果到得早,可以自行安排、自主学习。学生在8:00前到校都不算迟到。

  取消统一早读的第一天,黄老师感觉,孩子们到校时间晚了,老师们也更“坦”了。“作为文科老师,以前早上都匆匆忙忙的,总想着赶紧去班里带早读,昨天在学校食堂吃早饭更从容了,没有像以前那么急吼吼的。”

  对于部分早到的学生,学校也做了个性化的安排和指导,确保孩子们晨间能自主而高效地学习。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

  老师把自主学习建议

  写在黑板上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在国庆节前已经发了告家长书,提醒家长孩子国庆后早上8:00之前到校都可以,倡导不要太早到校。昨天,又特别提醒家长,早上校门开放时间也从以往的6:50左右改为7:00。

  可能因为孩子们都习惯了早到,昨天早上7:30以前,大多数同学还是到了。7:30-7:50,老师们进行晨间管理,语文老师或英语老师会把晨间自主学习建议写在黑板上,让孩子们自主学习,老师们巡视答疑。老师们说,以往可能会利用晨间进行听写默写练习,现在这样的安排都统一放到8:00之后进行。

  杭州滨和中学

  天气晴朗时,学生可以到草坪上大声朗读

  杭州滨和中学的孩子们昨天在7:50之前基本到校,因为8:00开始第一节课,也有个别孩子在7:55左右到校。学校没有统一的早读,但每个年级有值日老师管理学生自主学习。

  滨和中学校长毛满红说,昨天天气不好,学校在考虑,天气晴朗的时候,学生也可以选择到校园内草坪之类的地方大声朗读。这样的场景,想象起来很美好。

  杭州市春蕾中学

  孩子7:20后到校自主晨读

  杭州市春蕾中学昨天要求学生在7:20后到校,但全校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地早早就到了。老师们说,孩子到校后的安全、自主晨读以及晨间管理不敢松懈,他们实在放心不下,还是早点到了做好各项工作才安心,这样也能消除家长们的顾虑和焦虑。

  副校长张玲说,学校晚自习工作已经步入正轨,学生和家长反馈积极,下一步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上级通知精神,把早上8:00前那20到30分钟统筹利用好,既要让稍早到校的同学高效合理且个性化利用好早上这段宝贵时间,又不能让临近8:00到校的学生感到压力,还要优化作业收集、卫生保洁等8:00前必须完成的事项。总之,学校将带领老师学生迅速探索优化方案,更好地为孩子们的在校学习、生活服务。

  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

  7:30之前改为课前托管

  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昨天也开始取消统一早读,但不少孩子还是在7:30之前到校了。校长屈强说,这段时间就是课前托管时间,学校安排了老师进行管理。

  7:30之后,各班开始自主晨读,校园里响起琅琅书声,老师们在巡视答疑,秩序井然。

  翠苑中学

  早上7:30之后正式开校门

  昨天一早,杭州市翠苑中学两校区开始实行取消统一早读,并通知家长:学校将在早上7:30之后正式开校门。如果学生实在有特殊情况,学校会酌情管理。

  翠苑中学办公室老师介绍:“一般来说,为了保证学生睡眠以及校内安全,我们不允许学生7:00前到校。7:00,学校值周老师到校,对有特殊情况需要早到学校的学生进行统一管理。7:20之后,值日老师到校,做好迎接学生到校的准备;7:30起,学生根据自己情况陆续到校,到自己班级进行早读,班级内有老师具体指导管理。学校要求学生8:00上课前,应交好作业并做好上课的一应准备。”

  大关中学

  课代表负责同学们自主学习

  昨天早上,大关中学取消了统一早读,学校7:10开了校门。

  校长章继钢说:“80%的同学7:30前到了,剩下的同学大概8:00前到,还有十来位同学因为出门晚,路上较堵,迟到了。到教室后,班主任负责管理班级纪律,课代表负责同学们自主学习。大家适应得都不错。”

  取消统一早读后,老师们的到校时间也相应推迟了。值班老师7:10到,班主任7:30到,比以前更从容了一点。

  “孩子们到校时间晚了,确实能多睡会。另外,学校里正在安排晚自习前的‘X’课程,天不下雨的话准备安排一些体育类的运动,还有艺术欣赏,听听音乐放松一下,再加上时政内容,及时了解天下事。让大家的在校生活丰富起来。”章校长说。

  胜蓝实验中学

  早上语文或英语老师不再进班

  昨天,胜蓝实验中学开展了“红色星期一”晨会,今天开始,学校将取消统一早读。

  昨天傍晚,胜蓝实验中学再次向班主任和同学们强调了今天早上上学的一些注意事项,怕假期回来同学们又忘记了。

  校长姚琴说:“学校统一早读是没有了,早上语文老师或英语老师不再进班组织早读。学校通知学生不要太早来,8:00之前到校即可。但考虑到很多家庭要早点送孩子到学校之后去上班,所以学校规定,大门7:20开门,学生可以进班级,只要班级里有学生,班主任就要进班管理,班主任工作量略有增加。”

  姚校长介绍,在8:00之前,学生可以自己朗读课文,可以自习,也可以完成交作业等事情,为一天的课程做好准备。

  景苑中学

  6:50起

  开放所有教室和运动场地

  昨天起,景苑中学的到校时间从7:20推迟到8:00前。因为一些家长上班比较早,6:50左右就有学生被送到了学校。学校考虑很周到,开放了教室和运动场地,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在教室自习或到操场锻炼。

  很多教室的黑板上,老师们都写了随到随读的建议,学校老师说,初中生还是要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这些建议便于孩子们确定比较明确的学习计划,进行自主阅读。

  家长群小调查:

  统一早读取消

  但早读还是要有

  昨天,记者在初中家长群里做了小调查。对取消统一早读,家长们支持得多,有位家长说:“以前是统一早读,班级里会组织齐诵,我其实不太赞成,每个孩子情况不一样,现在是自主阅读,感觉很好。”

  不少家长之前一直担心取消统一早读,自己上班还是要把孩子早早送到学校,孩子到校后会缺乏管理。昨天根据老师们的反馈,学校还是做好了管理工作的,大家都放心多了。

  不统一早读可以,但对早读,家长们还是很支持,觉得要保留。一位家长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如能在早读中找到自己的精气神,一天的学习也会精神饱满。”

  一位资深班主任说,孩子还是要有早读的,早读可以培养孩子的语感,振奋精神,这样上第一节课时也会精力集中,效率提高。

来源: 杭州日报    | 撰稿:黄莺 林佳琦 张娜 胡信昌 张宇璐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