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清北毕业生扎堆当老师?杭州学校近年不少名校“天团”入职
发布时间:2021-10-16 09:52:27    

  前两天,“北大清华硕士博士争着进中小学”“中学面试一半是博士”等多个话题,接连冲上热搜。

  这是全国知名的深圳“四大校”之一的深圳中学,又在招聘新教师了。网上同步晒出一张学校2021年新入职教师名单,一眼看去,17人名单里,16人是博士。

  其实,这几年,杭州的中学里也有不少毕业于清北以及世界名校的老师。今年11月的秋招,杭州有学校已经做好准备,要走进清北校园校招了。

  学军中学连续五年

  走进清北校园招聘教师

  清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毕业生走进杭州校园,大部分是当高中老师,比如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等,都有多位。

  学军中学教育集团的西溪校区、紫金港校区和海创园学校,加起来有20多位清北毕业的老师。大家有的在教学一线当学科教师、班主任,赛课已经收获全国奖项;有的带学科竞赛风生水起,学生已拿到全国甚至国际金牌。

  这和学校的教师招聘工作是紧密相关的。2017年开始,每年招聘季,学军中学都会主动出击,校长带队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参加校招。时任校长陈萍说:“去清北招聘名校生当老师,学习能力强,工作进展快,对学生在各方面的引领都不一样。”

  今年,学校也已经做好准备。等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校园招聘一开始,就会出发。

  海创园学校的历史老师周振家,就是参加校招来到学军的。他是北大硕士毕业,教龄3年。

  “我是河南安阳人,读大学时我们学院举办夏令营,一批优秀高中生来参加。我当时做带队老师,和他们相处很愉快。后来学军到北大校招,了解到学军在浙江很牛,我就来了。和优秀的孩子在一起,有教学相长的效果。”周老师说。

  一开始,周老师喜欢在课堂上充分拓展课外知识,同学们听得劲头也颇足。但不理想的月考成绩让他开始反思,并随之尝试改变。“现在教书3年,我对于课堂管理、教学重难点的把握已经有些经验了,能帮孩子们提升成绩。同时,我还坚持每天抽出一点点时间,让大家看看时政、历史类的视频,开阔眼界。”

  去年开始,周老师做了班主任,把北大的自由氛围也带到班里,鼓励孩子们发表自己的观点,尊重每个人的想法。“目前来说,班主任做得很幸福。”

  北大教给我的,

  我会传递给的学生我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的历史老师赵茜,西安人,北京大学硕士毕业,教龄4年。

  “我大四时做职业规划,当老师是选项之一。我喜欢历史,也喜欢与人沟通,当历史老师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当老师能学到新鲜的东西,和孩子们相处,能保持年轻的心态。”赵老师说,来到杭州当老师,现在把家也安在了杭州。

  新学期开始,她当上了班主任,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茜姐”。

  “我学的是历史,辅修中文,对文学与哲学有大致的了解,英语能力也较好,在上课时尽可能多地尝试‘旁征博引’,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断磨炼自己的授课水平。带完一届学生,我对教学上的重难点,已有了理解,带出来的学生成绩还不错。”赵老师说。

  采访中,赵老师非常沉稳。提起和同学的交往,她却说自己并非一开始就游刃有余。“前两年我当班主任,有时会被学生的情绪影响。现在一届学生带出来,感觉自己更有耐心了,慢慢掌握了当班主任的技巧。”

  当班主任后和同学们相处多了,大家最喜欢听赵老师说自己考北大的事。

  “我高中进校第一次‘物理模拟考’中拿了‘零分’,但我不服输,凭借一股顽强劲儿把物理学透,最终考到98分。之后,同样凭借这股钻研的劲儿,学习文科,考上了北大。同学们一听都很激动。我再接着分享自己的学习态度和方法,大家都听得很认真。”

  当老师,在教育教学规律、教育心理领域,综合大学毕业生可能比不过师范生,但是赵老师说自己也有优势。“做事效率高,执行力强,抗挫能力好,看问题视野发散……北大教给我的,我也会继续传递给下一代莘莘学子。”

  育才集团“清北天团”

  今年新增4位老师

  已达10人

  和高中相比,小学和初中的老师多是师范院校毕业,这两年也有所占比例不大的综合类大学毕业生,走进校园当老师。

  上城区近两年的一次招聘中,就有多位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毕业生,成为新教师。有位清华大学硕士在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当小学数学老师。建兰中学去年也入职了一位新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专业。

  育才集团更厉害,去年组建起“清北天团”,当时“天团”6名成员全部毕业于清北,从硕士到博士后,都是各学科的顶尖人才。这样的师资配置,在全省初中学校里都很少见。

  持续到今年,育才中学的“天团”又新增了4位成员,同样来自北大和清华的硕士、博士。

  清北硕博来教初中生,日常都在做什么?

  集团总校长郜晏中说:“教育这么复杂的事,要最聪明的人来做,最聪明的头脑要做最专业的事——课程研发。”

  现在这些“天团”成员,组成了计算科学组、物理工程组和生命化学组,开发了一系列拓展课程,比如逻辑学基础、Steam创意制作、天文观测、化学工作室等实践课,以及车模与航模设计制作等项目式学习课程。

  每位老师还带了一个班的科学课或数学课。初一的科学老师李丹琳,河北人,在北大读本科,清华读硕士,今年6月来到育才。

  “最近,同学们热衷于抓各种虫子来问我,到底是什么。地球上有一百多万种昆虫,不是所有都知道。能解答的先回答,解答不了的,和大家一起探索。最后都得提醒,赶紧把虫子放生。”李老师哭笑不得地说。

  晚自修答疑,李老师更是受欢迎,因为除了科学题,他还能解答数学题、文综题。“不过也会遇到问题,有学生说,我给他讲题,第一句第二句他还能听懂,从第三句开始,就不太明白了。这确实是我的问题,对于初中生的知识了解程度,还不太清楚。接下来得好好研究教材,弄明白。”李老师说。

  “天团”团长储鹏翔博士,毕业于北大。他在育才3年,说自己上课最大的特点是“路子比较野”。

  “有时我会把初中不太常见的例子,设计成小实验等,引入课堂,让孩子们思考。大家都很感兴趣。而这种兴趣,是学一门科学最宝贵的东西。”储博士说,去年有个家长和他课后交流,说儿子小学不爱上科学课,但是进了初中后,喜欢上他的科学课。因为喜欢这一门课,也逐渐爱上其他课,现在进步很大。“听到这样的事情,幸福感爆棚。”

  清北毕业的老师

  会不会“水土不服”?

  清北毕业的老师以超强的学习力,不断在课堂上发光,在教师群体中崭露头角。但是,采访中发现,部分老师也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一位重高校长说:“前几年我们招过一位清华毕业生,开始大家期待值都很高,但是据同学们反馈,他的课上得一般。自己会做的题,却很难深入浅出讲出来让学生明白。与人沟通能力也较弱,所以一段时间过后,这位老师离开了校园。”

  他说,教育教学领域确实有一定的专业性在,如果能快速学好,摸透里面的门道,清北毕业生的成长速度会很快。但如果一直无法进入状态,就很难在学校里坚持下来。

  有的名校毕业生是无法适应课堂,也有人是不安心待在校园。

  一位高中老师说,学校里曾有过北大毕业生,开始觉得当老师轻松、安稳,但是一学期后,辞职去了银行工作。“临走时,她说没想到当老师这么辛苦。”

  师范院校综合实力越来越强

  分数线年年看涨

  这么多名校毕业生都来当老师,师范生是不是没有优势了?

  “不会。在学校的招聘中有笔试、面试,这些名校毕业生得一步步通过。师范生有自己的专业优势在,还是很受学校欢迎的。你看这两年,师范院校的分数线年年看涨。”一位高中校长说。

  确实如此。今年,浙江省内各院校中师范类专业的录取分数就很高。

  浙江师范大学今年的考生录取最高分是661分,再创新高。专业是地理科学(与思政教育复合)师范生,属于定向师资生,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当地工作。杭州师范大学今年录取分数线也很高,学校有两位考生高考成绩分别为656分和655分,都录取到小学教育定向师资生。

  浙师大其他师范类专业分数也不低。文科试验班类(师范)最低录取线是647分,招29人。理科试验班类(自然科学)(师范)最低录取分数线是637分,招生57人。汉语言文学(师范)录取分数线是641,招生62人。

  想当老师的人多,教师资格证的报名人数也一直在涨。从2018年的2万,到2019年的5万,2020年因疫情停考一次,也有5万人,今年直接暴涨到7万。数据一路不停攀升。

  从全国范围来看,师范院校的综合实力也越来越强。

  今年,软科公布的2021年中国大学排名中,有十所师范院校冲进前100名,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在师范院校中,排名第11。

  “师范类专业比较热,这与政府对师范院校、对教师不断出台利好政策有关。教师工作稳定,发展前景好,大家都看中。不过也不要盲目跟风,选择职业还是要结合兴趣和自身情况,这样才能真正热爱教师行业,干得长久。”一位教龄20年的老师说。 

来源: 杭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