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宁波教育局发布消息实行老师弹性上下班制 杭州也有新动作
发布时间:2021-12-24 09:55:01    

   昨天,宁波市教育局发布消息,出台《关于深化“双减”工作 加强教师关心关爱的指导意见》,包含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合理均衡配置师资、保障教师身心健康等九大方面的具体意见。

  记者梳理了一下这份《指导意见》,其中大家最关心的“教师弹性上下班制”,文件里是这么说的——

  各地各校要推进实行弹性上下班制,支持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申请选择调休,保障教师必要的休息时间,尤其要关心家庭照顾任务较重、上班距离较远的教师。

  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当天没有安排课后服务工作的,可以适当提早离校,当天有课后服务任务的,早上可以适当推迟到校。学校要科学规划,安排好课程教学和日常工作,确保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有实行弹性上下班空间。

  各地各校可探索课后服务时间“储蓄制”,将课后服务时间折算成时间积分,用于本学期内兑换假期。可根据实际,探索实施“无理由休假”“关爱假”等,灵活安排教职工工作休息时间。

  此外,针对一线教师课后服务强度太大、无暇顾好自己的小家、身心压力过大等问题,这份《指导意见》也给出了具体而明晰的解决办法——

  学校可探索建立AB岗制度,方便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应急调整、交替轮岗。要完善班主任选配工作,可配备副班主任,合理界定正副班主任职责分工及相关待遇,统筹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避免因弹性上下班产生班主任缺席班级管理问题。

  鼓励各地各校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资源,加强课后服务工作,减轻校内教师过重工作负担。可探索引入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承担部分课后服务,扩充课后服务师资队伍。

  各地各校加强教师关心关爱,统筹考虑教师实际困难,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为参与课后服务教师提供晚餐服务、解决子女托管、保障教师休息等,为教师排忧解难,做好教师教学生活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各地各校要落实教师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制度,逐步提高体检标准。关心教师课后服务工作压力下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舒缓教师心理压力。

  杭州也有城区出台过相关政策 1个月有70人次请了假

  宁波的这份文件发布后,很多家长、网友纷纷点赞。“老师们是很辛苦的!这样的政策人性化了很多!”“这样可以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回流到教师行业!”还有网友说,希望各地能真正落实政策,保障教师权益。

  那么,杭州的情况如何?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今年10月,杭州市滨江区就出台了一份《滨江区教师弹性工作制指导意见》。

  《意见》提到,教师弹性工作制以完成固定的工作时长、规定的工作任务和维持正常教学秩序为前提,以学校统筹安排为主、教师个人调节为辅;由学校统筹安排的工作日课后服务、节假日(含寒暑假)加班或值班等项目均可作为上班时间纳入工作时长和任务计算范畴。对超工作时长和承担其他工作任务的教师,应予以补助或奖励。

  这份指导意见从制度上保障了教师的休息时间,也为学校落实教师弹性工作明确了总体方向。

  滨江区的长河小学从学校实际出发,制定了为老师减负赋能的“三增三减”方案,其中增设了各类“双减假”——

  增加“双减服务零星假”。当周参加课后服务的老师,在自行换好课务的前提下可以有2次零星假(每次60分钟内),用于处理近距离、短时间的事务。

  增设“亲情假”。在规定的教师离校时间前,允许积极参加课后服务且当天无拓展性服务任务的老师提前20分钟离校,每周2次。

  奖励“调休假”。对积极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当月出全勤者奖励调休假半天,发给“调休卡”,合情合理使用。

  采取“弹性值周”。值周管理总负责人按照值周管理岗位的需要统筹安排轮到值周的老师弹性到校,错时到岗参与值周管理,精简人力。

  长河小学校长陈国兴说,弹性工作制的方案推出后,非常受老师欢迎。

  “各类双减假起到了很好的弹性、机动作用,比如我们参加课后服务的老师,如果当天没有安排相关课程,3点半之后就可以使用零星假离校,这个时间点去窗口办理事务都还来得及。”陈校长说,老师们请假只要在手机系统上就能一键操作,很方便。上个月,学校里共有70人次使用了弹性假期。

  丹枫实验小学推行弹性考勤请假制度,适当延迟上班时间,实行弹性上下班。学校在不影响教育教学的前提下,将原先一月三次的零星假调整为零星假不限次数,从时间管理上给予教师充分自由与完全信任。

  除去不限次数“零星假”外,学校还新增了每月半天的“亲情假”或“应急假”或“恋爱假”,给予教师满满幸福感与自主选择权。最近,学校里有老师请了半天恋爱假,趁着阳光正好去拍婚纱照,还有老师新房中签,请了半天应急假,高高兴兴地去签合同。

  除了滨江区,杭州其他城区也有学校推出了教师弹性上下班。杭州四季青中学从10月起试行教师弹性坐班制,通过每周、每月、应急的3种弹性方式,缓解教师上班时长过长所导致的身心疲惫、照顾家人等问题。

  比如,参与晚自习管理的教师,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每周可以有一次“弹性假”(双减假),可选择早上9点到校或者下午提早一小时下班。

  钱塘区的下沙中学,也采用了弹性的工作时间。晚自习值班的老师,第二天早上在不影响教学安排的情况下,可以迟到半个小时。语文和英语老师要负责早自习的托管服务,因为到得比较早,下午可以早下班一会儿。

  在不影响教学工作的情况下,孩子在小学二年级以下的老师,早上可以送完孩子再来学校,稍微晚一会儿不要紧。下午也可以安排好时间去接一下孩子。

  请假次数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

  老师请假很慎重

  推行弹性考勤请假制度两个多月来,丹枫实验小学校长陈建华感受到了老师们心态上的细微变化。“以前老师来请假,会比较为难扭捏,有了弹性考勤请假制度后,老师在心态上更加有底气了。”不过,相比上半年,老师的请假次数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老师岗位比较特殊,一个老师请假,需要年级组里统筹安排调课,所以老师们往往是遇到重要事情才会去使用这个权利。”陈建华说。

  宁波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各地各校可探索课后服务时间“储蓄制”,将课后服务时间折算成时间积分,用于本学期内兑换假期。

  对此,有校长认为可操作性并不强。“‘储蓄制’实行起来难度比较大,因为老师的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几个小时的弹性休假是比较好安排的,但如果折算时间积分,老师一次性请3到5天的假,学校在实际操作时就比较困难。”

  一位小学校长说:“临时代课的老师本身自己也有教学任务,加上不同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熟悉程度、管理方式的差异,所以老师请假,特别是长时间的请假,还是很慎重的。”

来源: 杭州日报    | 撰稿:林佳琦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