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房产新政出台一周 二手房带看量明显上升
发布时间:2022-05-24 09:21:09    

  “二手房市场好起来了,周末看到好几个中介在我们小区里带客人看房。”85后程序员沈女士家住杭州市拱墅区一个2020年交付的次新房小区,她说,从上周起,发现小区明显热闹起来了。

  最有感触的是楼市一线的房产经纪人。“原先,工作日门店平均一天带看一次,5月17日杭州出了房产新政,带看量马上来了,18日到20日每天有四五次带看,21日和22日每天有10多次带看。”桥西板块资深中介陈稳说。

  二手房看房人数翻番 房东挂牌量增长了8成

  在杭州其他板块,房产中介带看量也同样在直线上升。

  杭州贝壳研究院统计,杭州本轮房产新政出台后,客户带看量增加了102%。其中,萧山区、钱塘区、上城区增幅最为明显,分别增长150%、142%、116%。而在萧山区,带看量增长前三名分别是市北、义桥、钱江世纪城板块。

  房东们挂牌积极性也是立竿见影。

  杭州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新政后,挂牌量同比增长81%。其中,临平区、上城区、余杭区增幅最明显,分别增长117%、100%、93%。就临平区带看来说,乔司、星桥、崇贤三个板块新增挂牌量提升幅度居前三。

  “因为政策出来的时间短,交易量还没有显现。但已经可以观察出来,购房者更倾向总价低、次新房较多的板块。”研究员告诉我们。

  本来还在犹豫的次新房

  现在可以果断拍板买了

  这几天,小严和小施这对85后房东夫妇有点忙:“已经来了三四拨看房的人,都是90后、95后,来买人生中第一套房。”

  丈夫小严说,看这人气,房子有希望卖掉了,哪怕小降一点价格,也准备卖掉它,拿这个钱再去买面积大一点的新房子。

  2013年,小严和小施在拱墅区买了一套70多方的两居室。如今,他们的宝宝已经3岁了,再过3年,即将进入小学。

  “现在住的房子,对应的学区一般,我们一直想换个品质好的学区房。”小严说,两居室也早已不够住了,“家里有个孩子,还有过来帮忙带孩子的老丈人和丈母娘,一家五口挤在这个房子里紧巴巴的。”

  为了换房,夫妻俩这些年一直在存钱,“我们手里有200万元不到的积蓄,直接去摇新房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而且好的地段也够不着。再加上孩子就要读小学了,期房对学区的保障也让我们不踏实。”盘算来盘算去,他们决定卖掉现在住的房子,加上200万元积蓄,去够一够“既年轻又有品质”的次新房。

  从4月开始,夫妻俩一直在看拱墅区拱宸桥东的房子,最近相中了两套产证满2年没满5年的次新房,都是110方左右的三房,总价都是700多万元,学区也不错。唯一让他俩犹豫的,是高达几十万的税费。

  幸福来得很突然,上周突传房产新政,个人转让家庭唯一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从5年调整到2年。夫妻俩一阵激动,觉得天上掉下了个大元宝,“一下子省了5.3%的增值税,按总价700万来算,至少省下37万多的税费。”

  小严立马打电话给中介,联系两位房东,都比较淡定,表示诚心卖,不涨价。昨晚夫妻俩已经和其中一位房东达成了初步意向,今晚准备碰面签定金协议了。

  “所以我们要抓紧卖房,把首付凑齐,把小房换大房。”小严乐滋滋地说,他都有点迫不及待了,“我身边有些同龄的朋友,也和我们一样,正在加快改善购房的速度。这新政策简直是为我们改善家庭量身定制的!”

  他开玩笑说,接下来要排队搬家,轮番吃乔迁宴了。

  刚签完定金协议

  房子变成“满2唯一”了

  房东要求加价20万

  多数房东心态稳定,没有急着去调整挂牌价。

  但也有已经签了协议,仍然“心思活络”的房东。

  “有个房东,名下一套产证满2年没满5年的房子,新政前已经签好了定金协议,买家付了5万元定金。新政出来后房子变成了‘满2唯一’,现在房东跟我商量要不就违约赔付5万元定金,然后加价重新挂牌算了。”上城区一位房产中介告诉我们,上个周末,他们正在调和一对已经签好定金协议的买卖双方。

  杭州房产新政出台后,这套房子要交的营业税一下子省了近50万——这份惊喜让买家乐开了花,可房东却觉得自己吃亏了,要求最少加价20万,否则就毁约不卖了。

  “买家对房子很中意,我们也想做成这笔生意。谈了两天,目前买家同意加价13万,房东让到15万。”中间还有2万的差距,中介有点发愁,这临门一脚,不知道能否踢进。

  大家没耐心看线上视频了 都直接打电话给中介 或跑到门店选房看房

  去年8月5日那轮杭州房产新政,让市场上减少了30%左右的房票。看房的人少了,中介也纷纷开启转型之路。

  拱墅区城市风景附近的中介门店店长曹聪早早行动,开拓一手房分销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同时,中介们转型做视频号,自己出镜当主播,自己剪辑,抢占网络阵地。

  半年多来,他们做了4个风格各异的视频号,其中两个号的粉丝即将破万。

  “前阵子我店里专门配了一台剪视频的电脑,我们还在门店二楼临时搭了个直播间,想不到吧,很多播放量上万甚至几十万的视频,都出自这间简陋的直播间。”曹聪说。

  上周新政出炉,中介们立刻调整方向。

  “以前是通过视频号,把一些没想过买房的或者想买房的客户,引导到线下看房;新政出来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大家没耐心看线上视频了,直接打电话来约中介,或者直接到门店来咨询、挑选,要去看房了。”

  曹聪说,之前,门店到晚上七八点就下班了,最近几天,不到10点半都关不了门。

  这两天晚上10点来钟,记者专门去了市区几家中介门店转了转,发现晚10点后,门店几乎都灯火通明,有顾客坐在店里,还有中介小哥跑到门口接电话。

  “一些刚满2年的次新房,已经出现了排队看房的情况。比如:万达板块附近的瑷颐湾、万家名城、海德公园、万家之星等小区。”曹聪说,“有时候在小区里走着走着,迎面不断遇到中介带客户来看房的,哇!这样的场面好久没有过了!”

  曹聪觉得楼市目前比较健康,经过一波盘整,目前很多挂牌的房东都是诚心卖的,有少数会微调一下房价,根据行情小涨或者小跌,但一般不会乱动价格。

  “很多房东都想趁着政策利好,将房子安稳卖出,去做其他投资,或者去摇一手房;而对一些刚刚获得二手房购买资格的刚需来说,眼下也是不错的上车时机。”他说。 

来源: 杭州日报    | 撰稿:记者 陆丹 文/摄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