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连通整个地铁网络 杭州地铁3号线成换乘之王
发布时间:2022-06-11 09:58:38    

   “期盼多年的地铁终于开到了家门口!”

  昨日上午10点,杭州地铁3号线后通段正式与乘客见面,这意味着3号线全线贯通运营。

4a7e91c8-dd50-439b-951b-c8439fa4a677_zsize.jpg

  从文一西路站到星桥站,单程约76分钟;从石马站到星桥站,单程约71分钟;从武林广场出发,20分钟就可以到达西溪湿地南站。

  链接:杭州地铁3号线的“数字密码”

  A

  闲林、小和山、留下等区域 盼来地铁

  杭州昨天入梅,但淅淅沥沥的雨挡不住市民搭乘3号线的热情。记者乘车体验时,一路上都能感受到身边乘客难以掩饰的喜悦和兴奋,尤其是来自闲林、小和山、留下等区域的市民。

  3号线是小和山板块的第一条地铁线路,在很多人印象中遥远的小和山一下有了飞跃般的交通支持。“从大一盼到大四,终于可以乘地铁去市中心玩了。”盛杰是小和山高教园区浙江科技学院大四学生,学校位于留和路上,附近还有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外国语学校、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等。“每到周末,学校门口这条路特别堵,全是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我们外地学生想出去玩,打车或乘坐公交,常常堵30分钟都开不出留和路。”

  小和山留和路上的翰墨香林社区住着不少浙工大的老师,平时要去朝晖校区上课,现在可以坐3号线直达了,小和山站上车,潮王路站下车,走几步就能到。

  丁桥与市中心以及城西的距离也更近一步。新杭州人徐冰10年前把家安在天都城,工作地点在黄龙体育中心,由于离家太远,有时加班到很晚徐冰只能住办公室。今年2月3号线首通段开通,虽然家门口的地铁通了,但他需要转两趟地铁,花1个多小时才能到单位,“现在后通段开通,一趟直达,上下班方便多了!”

  B

  7个换乘车站连通整个地铁网络

  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在站厅层对着线网图拍照。“换乘车站越来越多,我要回家好好研究一下线路图,看看从家门口出发去各个地方怎么换乘最方便。”在西湖文化广场站,王大姐仔细查看线网图。

  地铁3号线从丁桥出发,经过市中心,通往城西方向,不仅打通了一个区域的交通往来,通过换乘更是将整个地铁网络纳入。

  伴随着后通段的开通,3号线成为杭州地铁当之无愧的“换乘之王”,共有7个换乘站,与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16号线等无缝对接。

  武林广场站是地铁1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是一座同台换乘车站。早在2012年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时,武林广场站的3号线站台就已经建成,市民张鹏飞激动地说:“等了10年,武林广场的站台上终于等来了3号线列车!”

  C

  10号线后通段、机场轨道快线

  将陆续开通

  杭州轨道交通大线网运营已初具规模,1小时交通圈正逐步形成。

  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地铁3号线后通段开通后,杭州地铁运营里程达到450公里。此外,10号线后通段以及机场轨道快线也将陆续开通。预计今年底前,杭州将完成地铁三期建设任务,地铁运营里程将达516公里。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516公里的地铁里程为杭州带来的还有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的提升——主办大型体育赛事,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短期于国际重大赛事,是服务保障能力,长期于一座城市,则是品质能级的跃升。这将对人才、资金产生极大的虹吸效应,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

  作为一座千万级人口城市,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杭州既需要借此进一步提升交通效率,也需要扛起大幅降低城市碳排放强度的重任,大力发展绿色轨道交通,落实“双碳”战略。

来源: 杭州日报    | 撰稿:通讯员 丁岚 记者 葛晓路/文 张之冰/摄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