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半山五座超大冷却塔拆除完毕 今后这里会变成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2-06-28 08:51:29    

   5秒倒计时。按钮,爆破。

  6月27日凌晨3点,一声巨响,华电半山公司8号冷却塔轰然倒下。

  至此,杭州主城区最后一座“擎天柱”在尘雾氤氲中圆满谢幕,刷新国内冷却塔爆破拆除的最高高度纪录。

  至此,杭州城北5座大型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塔全部成功拆除。

  爆破的时候,指挥室里,六七十名工作人员很平静。即使有很多不舍,也是时候好好告个别了。

  华电半山公司,前身为杭州半山发电厂,始建于1959年,坐落于大运河新城核心区拱康路上,连接着杭钢新城和运河新城。是国内首座百万千瓦级天然气发电企业。1984年,因扩建引进机组要求,这里陆续建起冷却塔——主要功能是通过一个循环冷却水系统,使电厂冷却器中排出的热水在冷却后可以重复使用。

  一座、两座……五座“大烟囱”,也就成了半山电厂的标志物。

  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从那时候起,五座“大烟囱”也成了一个地标。

  华电半山公司基建管理部项目管理专责陈强很感慨,这5座大家伙陪伴了杭州人很多年,那是“家”的方向,“每次我从南庄兜下高速,远远就能看到‘大烟囱’,那就意味着‘我回家了’。”

  平日里,我们看到的冷却塔冒出大量“白烟”,其实是大量的空气与雾化水滴混合物,并无污染。但这些庞大的冷却塔,渐渐不适应新时期杭城北部城市开发建设的需求,与城市环境也不协调、不融合。

  2018年,杭州启动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半山电厂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也明确了改扩建方案:拆除现有庞大的冷却塔,改建为体量更小的“机力冷却塔”。这五座近150米高的冷却塔,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2019年1月,两座冷却塔拆除,正式宣告半山电厂冷却塔进入历史;

  2020年6月,第三座冷却塔拆除,城北运河新城的天际线豁然开朗;

  2021年12月,第四座拆除,开创国内冷却塔原地坍塌爆破技术应用先河;

  2022年6月27日,半山电厂拆除第5座冷却塔……

  冷却塔其实并未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建7组,共27座消雾环保型机力通风冷却塔(机力冷却塔),高度不到30米,外观就像是一幢普通楼房,能更好地融入周边建筑群。

  根据规划,这里将改造成一个公园式园区,新建一个数据中心燃气分布式项目——浙江华电杭州半山数据中心综合能源项目。此外,将有各式绿化公园、低矮的风冷塔,还有各类高度适宜的办公楼。公园独成一体,环状结构,还配有篮球场等各类运动设施及配套。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运河新城居民又一个重要的旅游休闲地点。

来源: 钱江晚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