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德寿宫开启国风奇妙夜 穿越千年遇见风雅江南
发布时间:2022-11-20 15:14:10    

  1138年,宋高宗正式下诏定都临安(今杭州),此后临安城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高度发展,成为南宋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38年前的1984年,杭州德寿宫遗址首次被发现。

  38年后的2022年11月19日,38位普通市民身着庄重肃穆的秦汉曲裾袍、灵动飘逸的唐制襦裙,披着瑰丽娟秀的宋制褙子、雍容大气的明制霞帔,来德寿宫赴一场国风奇妙夜。

1.jpg

  风吹仙袂飘飖举,犹似霓裳羽衣舞。在德寿宫红墙之下,对生活美学的追求,成为古今文化基因的连接点。这场国风盛宴,更是一场与宋韵的“穿越时空之约”。

2.jpg

  作为2022宋韵文化节的活动之一,杭州市上城区委宣传部发起“宋韵时尚等你来秀”全民国风秀活动,自启动以来就吸引了来自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国风爱好者的报名参与,最终经过由高校服装表演专业老师、著名化妆师等组成的专家团根据服装、妆容等对每位报名者进行专业、细致的筛选,最终38人脱颖而出。

  夜幕下,宫灯初燃,东风夜放花千树。襦裙的裙摆划出美丽的弧线,38位素人在毛戈平学校老师“风雅”的造型下,穿行于T台,凭栏于小桥,或婉约素雅、或雍容华丽、或儒雅脱俗,演绎着华夏千年文化的诗情画意。他们随着音乐款款走来,台下的观众纷纷拿出相机、手机,记录美好时刻。

3.jpg

  在这场沉浸式走秀中,传递着怎样宋韵美学?举办之地德寿宫里,或许能找到答案。

  在这场国风秀中,德寿宫的“三重门”被一一推开。第一重是地下之门,是德寿宫遗址建筑清雅内敛的审美;第二重是地上之门,在正殿重华、聚远楼里,领略宋朝简约、雅致、情趣的生活美学;而第三重门,是一扇无形之门,推开这扇门,是德寿宫内外,宋韵文化基因在民间的传承延绵不绝。

  身着华服徜徉德寿宫,扑面而来的浓郁宋韵氛围感,让人从现代都市中短暂抽离,瞬间梦回千年。这些普通市民身上,隐藏着经久不衰的文化基因,以自己的方式,演绎出别样精彩的韵律。

  38人中,有“入坑”汉服十余年的爱好者,自己动手做了百余件发饰;有初登T台的小朋友,第一次感受国风魅力;更有七旬奶奶,身穿国风服装走出最美退休生活;38人中,有人曾在西湖边与同伴活化演绎宋画《文会图》,具象展示宋代文士以文会友、把盏品茗、烹茶赏乐的雅集场景;有人迷恋上衣袂飘飘的国风服饰后,在不断学习中,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4.jpg

  如何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厚重文化的时尚表达,让千年宋韵飞入寻常百姓家?今晚,如同展开一卷历史卷轴,在这个国风奇妙夜,宋韵是薄暮晚烟在传统服装里弥散开来的雅致,高深的美学转化成了可观、可感、可传承、可亲近的风雅日常。

  近年来,杭州上城区以“挖掘”“传播”“转化”为重要手段,全面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深入挖掘宋韵文化精髓,立足本地特色,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胡芸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