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临平这场活动既有风雅又有风趣
发布时间:2022-11-25 16:41:13    

   “要从班荆文化的本地名人、文史典籍等元素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复现班荆馆原有的风貌和建筑形态......”“我们要尽早明晰宋韵文化定位,明确功能分区,进行差异化的功能设计和资源配套,避免运营项目雷同,做到既叫好又叫座。”11月25日,在一场以“宋韵临平”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中,政协委员们用风趣的语言纷纷畅想了他们心中的宋韵文化建设图景。

图片1.png

  “宋韵临平”不只是城市文化品牌的建设,更是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推动力。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除了委员们从各自所在的领域提出宋韵文化建设意见,还集中展示了宋韵元素与当地特色产业的深度融合。

  当天“宋‘潮’来临——临平宋韵文创雅集”也同步展出,现场不仅复刻了宋代雅集传统的“生活四艺”(品茶、焚香、插花、挂画),还展出了覆盖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宋韵文创产品。据了解,展品从宋代人的生活场景中广泛取材,通过巧妙布局将拈花传香、琴茶书画等清隽雅事,和穿衣裹腹、购物消遣等清欢俗事交织在一起,让人仿佛置身于千年前的一处风雅市集,细细品味宋朝人的生活美学。

djEvWXRlVG44S1pmejRKS3hkZXdIeVNPdFptTUVEOGxlZHJPNW95YlotejhW

  雅集上的展品均产自临平本土的17家文创企业。其中浙江杭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新品首发——四款花卉样式的宋韵蚕丝绸缎,让文化元素为传统的织造产品进行创意赋能;而杭州晚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展出的宋代建筑积木——独乐寺则采用全实木榫卯积木,将千年名刹等比例浓缩,让观者在方寸中领略中国古建筑之美。此外,现场还有来自于临平区茶文化研究会的宋代建盏和杭州锦泽珠宝有限公司的宋代钱币,都让参观者从器物中聆听到了悠悠宋韵的传唱。

  与此同时,临平学子的创作也在这次雅集中大放异彩。浙江理工大学将毕业生作品——古法制香和龙泉窑带入雅集,在焚香、品茶这两件雅事中生动诠释高校学子对宋韵文化的艺术理解;乔司职高则将《宋韵“最乔职”》主题“服装设计秀”搬上雅集,在一席华裳里蕴藏着学子对职业技能的融会贯通;浙江育才实验小学展出学生创作的主题剪纸,交领长袍、投壶蹴鞠,伢儿们对宋韵的初印象就藏在一张张剪画中……千年文脉浸润无声,宋韵文化逐渐延伸成为临平学子深挖传统文化的“第二课堂”。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会的主办方之一星桥街道作为上塘河主要流经的辖区,也因此留下了诸多宝贵的宋文化资源。此次来自星桥的参展企业华味亨运用宋代“煎、酿、曝、糁”等一整套加工工艺打造了“知梅者”系列产品,让宋韵与当代人的饮食进行有机结合。

图片2.png

  “这次‘宋韵临平’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我们通过委员发言和线下展会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把宋韵文化与日常生活深度融合,以文创展品为载体,集中展现了临平宋韵文化的创新成果。”临平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让宋韵文化成为临平区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临平已出台《临平区上塘河宋韵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接下来,临平将通过实施文化地标建设、文化理论研究、文化品牌塑造、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产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文旅融合发展、文化遗产保护等八大工程及49项具体工作任务,加快打造“山水融城、多元汇聚”的上塘古韵寻踪核心展示区。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刘梦怡 何乐雅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