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唯一!临平一地入选省旅游休闲街区
发布时间:2022-11-27 12:26:06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全省共有6家旅游休闲街区从17家培育对象中脱颖而出,其中运河·塘栖古镇历史风情街榜上有名,为全市唯一。

  运河·塘栖古镇历史风情街位于京杭大运河畔,所在古镇始建于北宋,元以后商贾云集,明清时期富甲一方,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著名文学大师丰子恺曾这样评价它:“江南佳丽地,塘栖水乡是代表之一。”

  目前,千米长的主干街区,已吸引商户入驻百余家,年客流量超2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达1亿元,被中央媒体多次报道,吸引全国各地考察团近千批次……是当之无愧的旅游胜地。

  历史积淀 古迹众多,底蕴深厚

  塘栖古镇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广济长桥、郭璞古井、乾隆御碑、栖溪讲舍碑、太史第弄、水南庙等文物遗产遍布,塘栖枇杷更是名扬天下。

微信图片_20221127122734.jpg

  Ctrip@滢萱/摄

  辖区内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镇上的街面全都沿河而建,落成在屋檐里面,俗称“过街楼”。

微信图片_20221127122740.jpg

  为方便从水路而来的客商们休息,在沿河一面还建有一长排美人靠(当地人称之为“米床”)。

  来古镇必打卡的广济桥,呈南北向,架于京杭大运河上,是大运河上仅存的一座七孔石拱桥。在经过修缮恢复后,已成为市民游客登临俯瞰运河及古镇最佳的地点。

微信图片_20221127122744.jpg

  青石板路、青黑的瓦、斑驳的墙、小巷深深。相比于一些略显商业化的古镇,塘栖古镇安静而素雅,保留着原有的韵味。历经变迁,仍然住着很多原居民,是无数人心中理想的水乡模样。

  文化深厚 文化空间、展馆汇集

  街区内建有运河文化遗产展示厅、临平方志馆、何思敬纪念馆、塘栖枇杷产业博览馆等展览馆,充分展示塘栖历史文化渊源和民俗风情。

  为助力乡村振兴,传承非遗,今年街区与河西埭村皮影剧团合作,在水北街开设皮影戏馆,游客可以在此观赏皮影表演,同时体验皮影制作。

  美食丰富 老字号、潮流店铺云集

  走过广济桥便是水北街的所在地,这一条街分布着各种古色古香的怀旧建筑,全长2000米,主要经营业态以传统糕点、食品、小吃为主。

微信图片_20221127122752.jpg

  资料图

  街区商户百余家,其中老字号9家,非遗6家。主要入驻有朱一堂糕点、法根糕点、百年汇昌、同福永等塘栖近10家“浙江省省级老字号”。

  这里的小吃除了游客购买尝鲜,本地人也经常光顾。借用当地民谚以汇之:“法根糕饼汇昌粽,粢毛肉圆香又糯。细沙羊尾香烘烘,塘栖板鸭鼎正宗。”

  此外,随着街区这些年来的发展,不少特色餐饮和潮流店铺也纷纷加入阵列,为大家的游赏带来更多乐趣。

  多彩活动 民俗节庆,时尚轰趴

  塘栖是一座古镇,同时也是一座新城。近年来,她在保留自己特色的基础上,不断焕发新机。

  塘栖每年会举办各式各样的节庆活动,有充满民俗非遗气息的文化节,也有休闲快乐的时尚集市,塘栖枇杷节、纳凉晚会、七夕妙游、“嗨玩塘栖·甜蜜FUN粽”端午活动等等,每一次都给大家带来许多惊喜。

  美食、美景、美文化,趁着风景独好,来运河·塘栖古镇历史风情街,走一走吧—— 

来源: 中国蓝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