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税惠助农 乡村“丰”景独好
发布时间:2022-12-01 16:31:30    

  迈上新征程,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建德市税务局通过税村共建模式服务乡村经济,强化政策扶持助推农企升级,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业高质高效。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新安江流经之江村时形成一个天然“之”形大湾,独特的地理条件形成了白雾横江、山水朦胧的独特风景,这样的美景却长期“养在深闺无人识”。

  作为共建单位,建德市税务局自2016年起联合之江村委打造“摄影小镇”,税务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之江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从“五水共治”,到参与农户房屋外立面、庭院改造,先后投入志愿服务力量200余人次,助力完成300余户外立面及庭院改造、线杆下地。选派“税务专员”主动上门为商户提供“一条龙”政策辅导、开票服务,以“税扶村,村协税”形式打通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助力之江村成功打造300亩梦幻茶山,600亩花海,推动绘就一幅山水与乡村相融、村居与田野辉映的“富春山居图”。

微信图片_20221201163234.jpg

  在之江村“烟渚之江”民宿的负责人王建录眼中,自己能全心全意专注发展民宿产业,离不开税务干部一如既往的用心“守护”。“国家的政策好,税务部门的服务更是周到,有了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我们老百姓生活更美好。”疫情期间,税务干部主动上门,及时为当地民宿、餐饮业送上减税降费“礼包”,助力其渡过难关。

  如今,绿色是之江村最动人的色彩,美丽经济是最鲜明的底色,优良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之江村已建成并运营的民宿有10家、在建28家,餐饮、咖啡店6家,村民也因“镜头经济”、“美丽经济”而鼓起了腰包。

  田畴沃野尽丰景,大美生态开出了建德人民宜居宜业的幸福之花,也让“一颗草莓富一方百姓”的共富故事在“中国草莓之乡”建德生动演绎。

  为破解全市散户农民(草莓农户)代开免税农产品发票“难、堵、烦”问题,建德市税务局积极探索草莓发票代开新模式,通过在“数智草莓”全产业链服务管理应用系统内嵌“我要开票”应用模块,全面取消莓农代开发票纸质资料的报送,有效压缩办税时长,节约邮寄成本,将线下排队等待转变为线上“零等待”,实现时间和金钱的“双节省”。

  为帮助农户更好的了解并使用“数智草莓”,建德市税务局多次联合市农业部门开展“数智草莓”宣传,梳理农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和办税指南,组织税务干部进村入户手把手开展教学,将培训专班设在田间地头,给建德莓农提供全流程服务,为乡村精彩蝶变、村民携手致富注入税务力量。

  如今,每年有20余万名游客来建德体验采摘草莓的乐趣,“建德草莓”已成为建德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蹚出共同富裕的生动注脚。“政策红利鼓了我们的袋子,线上开票轻了我们的担子,为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点赞。”建德杨村桥镇的“90后”莓农翁好在接受面对面纳税辅导后表示。

  一系列鼓励科技研发相关税费政策的实施,为农业科技研发增添动力,为生态农业发展增添绿意,更为新农人回乡创业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212011632341.jpg

  “回顾返乡创业之初,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建德市大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冬颇有感触,公司成立初期,面临销售渠道不畅通、财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连最基本的申报都没有做到位。“税务部门经常为我们新办企业开展网格化政策辅导,提醒我们按时完成涉税事项,让我少了后顾之忧。”如今,蒋冬承包了1000余亩农田机械化种植,每年投售国家订单粮食500余吨,年产值约300万元。

  人才“势能”变共富“动能”,年轻力量正在助推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在“粮二代”王运的带领下,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从最初的108亩田地扩张至2300亩,建成杭州第一家智慧农业系统,成为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创成省级粮食功能区。通过引进专业设备、自研种植技术、创新“机器换人”等方式,建坤农业有效提升了稻米品质,市场价最高可达10元/斤,年销售额超千万元。

  “返乡创业这些年,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支持。2021年以来,我们享受了近1300万元的税收优惠,这让我们有底气持续加大设备投入、提升生产能力。”王运道。

  把产业“做优”、把品牌“擦亮”、把口碑“叫响”。当前,新农人利用网络直播新思维打造“喝山泉的大米”“环游世界的山茶油”等农创品牌,打好打响品牌知名度,2022年以来,网售农产品达1.5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今年1—10月,建德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三农税费减免4311.1万元,惠及750户纳税人。下一步,建德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做精做细涉农服务,把实打实的税收红利转化为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乡村数智化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勇 龚晨璐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