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平均一年要下几天雨?147天!
发布时间:2022-12-06 09:12:42    

  新的一周,又是淅沥沥的雨水开场。不过,太阳终于要回来上班了,就在今天!

  其实昨天中午起,雨水就已经渐止了。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多云到阴,久违的阳光将会现身。但这次的雨歇期十分短暂,明天全省将再度转为阴雨天气,好在雨势不大,基本以小雨为主。

  气温方面,我省各地气温即将开启上升通道,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望升至15-17℃,但早晚还是会很冷,10日后又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省。毕竟入冬了,冷空气只会来得越来越频繁。

  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0℃以上

  上周,下半年最强寒潮南下,带来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

  11月30日至12月2日,杭州平原地区出现了小雨夹雪或小雪、局部中雪,山区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气象数据显示,上周杭州全市平均气温6.8℃,较常年同期(9.9℃)足足偏低3.1℃!全市平均降水量85.4毫米,较常年同期(15.5毫米)偏多451%。

  新的一周,随着冷空气进入间歇期,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迎来气温的平稳回升,杭州自然也不例外。

  昨天下午,随着高空槽移出,雨水逐渐停歇,今天天气会更好,我们将迎来久违的阳光!家里有衣物要洗晒的话,务必抓紧时间,因为明天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回归,阴雨天气也会重返,杭州人又要变身“潮人”了。

  杭州气象台预计,本周(12月5-11日),杭州市天气阴雨相间,小雨天气较多,但雨量不大。

  虽然天气趋势是阴雨连绵,但气温的趋势是回暖。

  入冬以来,杭城气温始终在个位数徘徊,接下来几天,没有新的冷空气来打扰,杭州的气温会逐渐回升。今天开始,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0℃以上,8-11日最高气温还将升至13-16℃,最低气温也会逐渐回升至9-11日的8-10℃。

  杭州一年究竟要下多少天雨?

  由于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补充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再次碰撞,又带来了阴雨绵绵的一天,全省大部地区出现中雨,宁波、绍兴、金华等地局部大雨。杭州高山区还再度飘起了雪花。

  不算不知道,自12月以来,我省多地连续阴雨缠绵,日照时数更是屈指可数。新的一周依然是雨多晴少,杭州人熟悉的长蘑菇感又回来了!有人好奇地问,杭州一年究竟要下多少天雨呢,为啥感觉一年365天,300天雨,65天阴?

  根据杭州国家基准站1991-2020年近三十年观测资料,杭州常年平均降水日数(日降水量≥0.1毫米)为147天!一年按365天算,那就是说40%的日子都在下雨,平均每三天就要下场雨的节奏,而剩下60%的日子里也不都是大晴天,还有看不见太阳的阴天,难怪大家总觉得杭州一天天的都在下雨。

  不过,不下雨怎么叫江南呢?想当年,白娘子和许仙也是因为下雨借伞而相识……

  今秋为1961年来最暖秋季

  今年的初雪来得有点早,但事实上,今年,我们不仅经历了最热的夏天,还刚刚经历了最热的秋天。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秋季(9-11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其中湖南、福建、贵州、广东、江西、广西的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其中,新疆托克逊(42.6℃,9月9日)、安徽青阳(40.9℃,10月3日)等321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或持平秋季历史极值;湖北荆门(17.8℃,10月4日)等46站日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主要出现在10月4日和11月29日-30日。

  秋季,南方地区出现3次区域性高温过程,其中,9月5日-13日、9月27日至10月4日的高温过程综合强度均达到特强,影响范围内分别有229个和485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者超过37℃,贵州沿河、安徽青阳分别达到40.3℃和40.9℃。

  不仅气温偏高,降水量也偏少,气象数据显示,季内,全国平均降水量110.6毫米,较常年同期(121.1毫米)偏少8.7%,为2010年以来最少,其中,贵州、重庆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湖南为历史第3少。但降水空间分布不均,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及华北北部、西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内蒙古大部、新疆南部等地降水偏少2——8成,局地偏少8成以上;而东北地区中南部及山东大部、西藏大部等地偏多5成至2倍,其中,全国还有27个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秋季历史极值,其中云南麻栗坡(344.7毫米,10月27日)、泸西(181.6毫米,9月16日)日降水量突破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冷空气也来得更频繁了,这个秋季,共有13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较常年同期偏多3次,其中9月2次、10月6次、11月5次。10月3-7日、11月26-28日和11月30日至12月1日的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 

来源: 杭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