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传承千年宋韵文化 古法香牌制作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2-12-08 17:24:32    

  近日,杭州西溪街道公益创投“妇女之家”运营服务项目组走进溪畔社区,特邀制香高级技艺传承师华波向社区居民展示香道这项历史悠久的宋韵文化技艺,并亲授制作古法香牌挂件的方法。

f.jpg

  本期活动制作的古法香牌,包含乳香、苍术、檀香、白芷、藿香、桂枝、川椒、印尼楠木等配料,不仅采用了古香方中祛秽避疫的中药成分,更是添加了安神助眠的沉香及其它提升香气审美的中药材,是一款性温气中的药香调香牌。

ff.jpg

  华波介绍,古法香牌除了所用香材和香气考究之外,其外形也兼具艺术审美。每一块香牌都要经过调配、和香、和泥、醒香、制形、阴干、修形、配饰等八个步骤。在华波的指导下,参加活动的居民们将调配好的香料粉,混入一定比例的水,经过揉搓均匀和醒香后,放入刻有装饰图案的模具中压制成型,之后再将压制好的香块从模具中取出,切去边沿部分,一块香牌就基本成型。

  “我要把今天制作的莲花图案香牌送给在工作中一直帮助我的师傅,这份亲手制作的香牌礼物香味宜人,更包含文化传承和美好祝福。”社区居民钟女士说。

  下一步,社区还将组织更多弘扬传统文化的相关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社区文化氛围。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丁萨 通讯员吴凡鸣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