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施时英:守护良渚遗址 传承良渚文化
发布时间:2022-12-12 16:14:27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文公布了浙江省文物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其中,杭州良渚古城遗址世界遗产监测管理中心遗产管理科施时英因长期以来在守护良渚遗址、讲述良渚故事中的辛勤付出,获得突出个人。

  在良渚遗址保护和良渚文化宣传过程中,“施时英”这个名字为不少人所熟悉。

图片1.png

  1936年,施时英的祖父施昕更先生首次在良渚发掘和调查了以黑陶为特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并出版《良渚——杭县第二区黑陶文化遗址初步报告》,成为良渚遗址发现第一人。

  如今,施时英身为杭州良渚古城遗址世界遗产监测管理中心遗址管理科科长,始终奋战在文保一线。祖孙时隔80年,一个是发现者,一个是保护者,良渚的缘分,让他们一脉相承。

  作为基层一线的文保工作者,施时英做得最多的就是默默守护。自1994年进入良渚文化博物馆(良渚博物院的前身)工作后,他坚持学习钻研,积极参与良渚庙前、瑶山等考古发掘工作,不是科班出身的他慢慢成长为一名能如数家珍般把良渚故事娓娓道来的良渚文化“宣传员”。

  2005年,施时英进入良渚遗址所,担任所长助理。在遗址所工作的16年间,他开展日常巡查2000余次,与遗产地原住民沟通,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化解遗产区群众的经济利益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为遗址风貌的常态性、原始性、完整性提供了最扎实的基础保障。

  2020年,良渚遗址文物安全专职巡防队成立,施时英又有了新的角色,担任起专职巡防队的“领路人”。他结合工作实际,牵头建立并不断完善《良渚遗址巡防队管理办法》《良渚遗址巡防队考核办法》等制度,使工作流程和队伍管理更加规范。2021年,良渚遗址增加巡查警犬扩充到良渚遗址巡防队伍,构建起“人防+技防+犬防”三道防护体系。

  施时英踏实的工作得到各级肯定,曾于2011年获国家文物局“良渚古城”田野考古一等奖、2020年获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杭州市市级先进个人、2020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宋晗语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