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余杭:依托“乡村微脑” 实现智治乡村
发布时间:2022-12-14 09:28:16    

   “村口路边又有一堆建筑垃圾,请村里赶紧帮处理一下!”天刚蒙蒙亮,杭州余杭街道溪塔村值班室内的邻灵热线便响了起来。电话那头来投诉的村民“气势汹汹”。不过,应对这类问题,值班人员已经驾轻就熟。

  值班人员马上登录“乡村微脑”,定位到村民提及的道路,调取夜间监控,很快锁定偷倒垃圾的车辆,并将车辆信息报给公安。经过公安与综合执法部门的联合执法,不到两个小时,司机就回来把垃圾装运走了。

  “以往村道上没有监控,交警的监控主要在公共道路上,遇到这类村民投诉,村里根本处理不了。”溪塔村党委委员陈倩雯说,乡村治理数据孤岛业务鸿沟明显,且长期面临着“点多、线长、面广”和基层监管人力相对短缺的矛盾。为此,溪塔村率先开始乡村建设数智化转型。

  早发现、能预警、快处置。2021年起,溪塔村通过党建引领全力打造“AI溪塔乡村微脑”平台,有力推动“四治融合”乡村智治,以数字化平台为基础,智能化设备为辅助,与村工作人员形成良好的结合,利用村委大数据、50余个监控及5个高空瞭望点,集成共享农村综合治理数据网,基本实现“一屏观全村,一屏管全村”。

  在刚刚过去的梅雨季里,“乡村微脑”就起到了重要作用。

  舒公塔监控点无异常情况、苕溪沿线无异常情况、永溪线铁路涵洞目前无积水……溪塔村利用微脑平台对辖区内重点位置和极易积水处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时观察水位,预防雨水内涝和倒灌等问题。一旦发现有积水,值守人员立马电话联系相关队伍,5分钟之内到达点位做好应对措施,防止车辆受困。“我们还将增加35个监控,用于涉及村民安全的主要场所,让村民有事能马上解决,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陈倩雯说。

余杭街道金星村“乡村微脑”。余杭街道供图

  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有着“径山茶”和“径山万寿禅寺”两张金名片的余杭径山镇径山村,有着“禅茶第一村”的美誉。

  在这里,“乡村微脑”有了一个更具禅意的名称——“云上禅村”。通过“云上禅村”,游客们可以通过上面滚动的信息,了解到景区的详细介绍、整体交通导览、村内民食民宿等信息。

  “只要打开小程序,不仅可以预订民宿、餐饮等,哪户村民家门口停车位空着也都一目了然!”对于“云上禅村”,初次来的游客陈先生赞不绝口。

  依托“乡村微脑”,位于西溪源头位置的闲林街道改变了传统的治理模式,变“人巡”为“网巡”,变“人防”为“技防”,节约了人力物力,提升了综合治理的效率。

  “村民遇到急事难事,还可以拨打热线,后台会立即响应派单,8分钟内就会有工作人员赶到解决。”闲林街道西溪源村村务工作者郑海琴说,运行以来,“乡村微脑”纠纷调解率高达95%,村内警情和信访量下降了50%。

  “村里边多少会有些小摩擦,现在有了‘乡村微脑’这个载体,加上村委跟警务站的及时处理,所有的事都能在村里解决!”说起智治乡村的管理模式,西溪源村村民童金富竖起了大拇指。

  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治乡村是共建共享共富的实景化呈现,推动共同富裕从宏观到微观落地,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郭扬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