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首批20家!“杭州邻里图书馆”亮相 看看有你家门口的吗?
发布时间:2022-12-15 09:03:02    

  12月14日下午,“杭州邻里图书馆”项目启动暨首批试点授牌仪式在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幸福邻里坊举行,现场为首批20家杭州邻里图书馆授牌,同时成立了杭州邻里图书馆志愿服务队和杭工信·杭州邻里图书馆共富慈善信托,并向爱心伙伴颁发证书及奖杯。

微信图片_20221215091602.jpg

  杭州邻里图书馆项目是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下,杭州图书馆、浙江省文澜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原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和各区、县(市)公共图书馆合作,以平等、开放、共享为原则,通过挖掘整合社会力量和各方资源,打造集学习交流、阅读分享和志愿服务的新型阅读空间,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公共阅读服务。

  首批20家杭州邻里图书馆,目前主要设立在上城、西湖区的社区和楼盘中,聚焦周边居民尤其是“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提供免费图书借阅和公益性阅读推广活动。

  “以我们红梅社区来说,这里是一个有2600多户居民的‘老杭州’地带,我们看到了这里居民对阅读和文化活动的需求,所以在‘幸福邻里坊’共富综合体中建立了一家杭州邻里图书馆,目前人气很旺。”上城区图书馆馆长杨艳晖介绍说。“近年来,上城区以杭州书房、主题图书馆为代表的特色阅读空间建设在全市领先,下一步,我们将以杭州邻里图书馆的建设为契机,结合上城地域文化特色,激活公共阅读服务微循环,打造精神共富的上城样板。”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杭州邻里图书馆项目已列入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城市范例第二批试点名单。“通过扶持、建设等手段,将微小散落的社区阅读组织纳入到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中来,实现通借通还、资源共享,”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表示,“这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精神、助力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又一项积极探索与实践。”

微信图片_20221215091605.jpg

  开在市民家门口,打造杭城“5分钟阅读文化圈”

  位于候潮路的金都华府·杭州邻里图书馆每周都要迎来一位固定的读者施先生带孩子来借书,“就在小区里,首先它方便,用不了5分钟,我只要想就能来。更重要的是,这个图书馆虽然小,但与杭州市的图书馆打通,相当于拥有了整座图书馆”,施先生说。

  为提高读者阅读幸福指数,杭州图书馆联合区、县(市)图书馆在资源、管理和服务上给予杭州邻里图书馆大力支持,让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即刻抵达的书香空间”和“触手可及的书籍与活动”传递给小区乃至周边居民,形成城市阅读的“毛细血管”,打通公共阅读服务的“最后100米”,打造杭城“5分钟阅读文化圈”。

  “杭州邻里图书馆是对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四级服务体系的进一步补充,它能够使我们的服务有效深入到基层。统一的管理和规则可以让这些基层图书馆的服务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让市民读者感受到大杭州地区公平、共享、无差别的公共阅读服务,也是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有效载体。”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说。

  5万册书进入大流通,“富”是一家的书变大家的书

  杭州邻里图书馆不仅把图书送到居民家门口,更是以书为媒,打破了现代社会的社交隔阂,密切了邻里关系。西湖区图书馆馆长边国尧深有感触:“有家长带着一家三口的证来借了60本绘本,像我们西湖区有很多这样需求的家庭,所以我们恰恰就是给他们多配送绘本,有了这样的载体等于读者不用再跑书店图书馆,而是直接把公共图书馆资源配送到他们家门口。而且家长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会多交流,交换图书看也是常事。”

  据介绍,在杭州邻里图书馆借书,规则与在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借书一样,凭二代居民身份证和市民卡每人一次最多可借20册,借期最长55天。还书可以还到任一通借通还服务点,包括杭州书房、24小时自助借还机等。目前已有近5万册图书进入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流通大体系,主要倾向于儿童借阅需求较高的书籍类型。

  浙江省文澜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原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理事长钟玮表示,我们整合从事公共阅读服务的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及公益力量,同时提供资金和设备的支持、书籍的担保,我们要让所有人有书读、读好书。“不仅在社区、楼盘里建,还要推广到更需要阅读资源的地方。让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让书籍流通起来,一家的书变成大家的书,这也是精神共富的题中之义吧”,钟玮说。

  聚点成面,成为城市阅读新空间

  未来,杭州邻里图书馆将持续扩大建设范围,逐步覆盖至杭州市各区、县(市),尤其是偏远地区,计划至2024年末共建成160家。阅读与生活相结合,书香气与烟火味相融合,杭州邻里图书馆将成为市民“家门口的阅读新空间”和邻里间的“文化共同体”,值得期待。

  浙大城市学院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阮可表示,杭州邻里图书馆是15分钟品质文化圈在社区末梢的延伸,是一项非常有生命力的文化惠民项目,充分体现公共文化服务“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理念,由地方政府、公共图书馆、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四方主体共建共享共治,其社会意义体现为三个“新”:第一个是新空间,它打造了以社区为中心的基本幸福单元;第二个是新路径,它形成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贯通的全民阅读的新路径;第三个是新载体,它是实现全域文化繁荣和全民精神富有的新载体。

  据了解,邻里满书香·共富新时代“杭州邻里图书馆”项目启动暨首批试点授牌仪式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杭州图书馆、浙江省文澜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原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上城区闸弄口街道办事处主办,上城区图书馆、西湖区图书馆、上城区闸弄口街道文化站承办,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园文创(杭州)有限公司、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浙江杭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浙江大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隐智科技有限公司、武威丰登服饰有限公司、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浙江省红石慈善基金会、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协办。省市、上城区相关领导、省市区图书馆馆长、民间阅读组织负责人以及爱心伙伴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通过直播收看活动的观众达XX万人。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李镜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