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余杭坚持“美丽公路+”的理念 点亮美好乡村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15 09:27:42    

   春暖花开,樱花雪月,落英缤纷;秋高气爽,枫林如火,满眼黄金。一年四季无论何时驶过杭州市余杭区漕雅线公路,你都有机会与茶园、竹林、花海、水库、森林等元素不期而遇,享受到“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的乐趣。

  前不久,2022年浙江省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揭晓,余杭区漕桥至雅城公路成为杭州地区唯一上榜的公路。这条风光旖旎的公路不仅是群众出行的通达之路,更是当地产业发展的重要脉络,通往共同富裕的希望之路。

  近年来,余杭围绕“全域美丽”这一目标,坚持“美丽公路+”的理念,通过交通与农文旅相融合,蹚出了一条兼具乡村旅游、产业经济、历史人文、协同治理等的发展大道。如今,漕雅线正生动活跃在当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大场景下,于山水田间蜿蜒交错,熠熠生辉。

  焕发生态

  点亮美好乡村生活

  从径山镇漕桥出发,途经径山镇与鸬鸟镇,一路驶向终点鸬鸟镇雅城……

  公路沿途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望山得水,尤其是鸬鸟镇境内群山环抱,森林覆盖率高达87.9%,有山沟沟和仙山谷漂流两大旅游景区,“杭城第一高峰”窑头山和“杭城第二高峰”红桃山均坐落于此。全镇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2300以上。

  余杭时刻将“生态立区”摆在区域发展首位,对漕雅线的建设也采取刚性规划实施生态保护。

  在打造公路时,余杭充分利用道路两侧的乡村、山体、河湖等文化和自然资源,以“禅茶体验”为特色,用“借景”手法映入“美丽公路”,形成了县域风貌样板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的全域大美格局,让这条公路成为了余杭生态文明、自然和谐的重要展示窗口。随着骑行生态绿道陆续竣工,每到傍晚饭后,这里便成了当地百姓散步、慢跑、健身的好去处,点亮了美好而理想的乡村生活。

  近年来,余杭根据制度、环境、空间、经济、生活、文化等六大领域、十大任务等具体指标,实施53项重点工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结出丰硕之果,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而漕雅线作为余杭西部最美农村公路代表,成功树立了样板路典型,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全面推进美丽公路建设。

  扮靓了路域环境的“颜值”,公路的“气质”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提升——道路两侧线性景观廊道,用公共艺术、文化景观和雕塑等形式向公众展示大径山国家乡村公园风貌,激活了地域文化基因。

  川流不息

  涌入产业活力经济

  行驶在漕雅线,仿佛置身画中:超过10米的路面平整开阔,草坪、冬青、红叶石楠等搭配的绿化大气开放,黑色的路灯整齐树立,茅草为顶棚、竹子为侧面的仿古公交车站宛如点睛之笔,道路一侧是流水潺潺的小溪和蜿蜒前行的游步道,民居的院子统一为白墙黑瓦的徽式风格。

  涌动的车流,带来活跃的经济。风光秀丽的漕雅线已日渐成为自驾游客和骑行爱好者们的首选路线之一。

  “漕雅线早年只是一条名不见经传的乡间小道,经过提升改造,已经成为美丽农村公路的代表。”附近农家乐老板娘王丽感慨地说,自己在漕雅线上做生意十余年,刚开店的时候,双溪漂流等旅游项目正在兴起,这条路可以说带动了沿线的发展。

  目前,漕雅线正积极发挥“交通先行官”的作用,向公路沿线村镇辐射带动效应。青山绿水、溪河人家、竹茶田园,周边村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茶业种植、竹文化,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径山茶、竹器等特色产品更是沿着漕雅线远销海内外。

  在交通的加持下,目前沿线村镇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

  眼下,这条美丽公路蜿蜒盘踞,宛如“纽带”,联通着家家户户,关系着柴米油盐,推动着梦想实现,是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全民参与

  共绘幸福文明图景

  8月初,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的“路域环境问题点位曝光台”弹出了一张村民“投诉单”——漕雅线0K+800左侧有乱堆乱放的现象,影响道路环境且存在安全隐患。“曝光”没多久,路旁的杂物就被清理走了。

  在漕雅线沿线,全民参与道路治理并不稀奇。他们将爱路护路纳入村规民约,切实提高爱路护路意识,同时,通过开展“世界地球日”“爱路日”等志愿者活动,进一步提高参与漕雅线管理力度。

  近年来,余杭对漕雅线采取“管”“养”并重模式,在多方力量配合下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一手加强养护,实施2021年县道大中修,路况水平不断提升,公路技术状况(MQI)优良路率为100%,路面技术状况(PQI)值93.18;一手抓“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等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路域环境。

  除此之外,漕雅线也延伸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村民们利用公路驿站,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村镇建设的日常。

  下阶段,余杭将继续以最美农村公路创建为抓手,通过示范引领,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畅通农村交通微循环,为百姓提供“畅、安、舒、美”的出行条件,同时,推动农村道路建设与乡村旅游、特色资源等产业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以路为媒”的高品质最美农村富裕路。

  余杭区“四好农村路”

  建设纪实

  余杭区2018年至2020年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537.1公里,完成投资13.7亿元(按区划调整后计);2021年至2023年计划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300公里。

  ◆2018年,建设里程271.7公里;

  ◆2019年,建设里程163.9公里;

  ◆2020年,建设里程101.5公里;

  ◆2021年,建设里程76.5公里。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林梦婕 华金晶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