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专访之江实验室类人感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专家施钧辉
发布时间:2022-12-15 09:29:11    

   我时常跟人说,在之江实验室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020年初,我结束了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后生活,决定回国,生我养我的浙江自然是首选。这是我与之江实验室结缘的前因。此后发生的种种事情,让我更坚定自己的选择。

  记得入职之江实验室的第一天,我的办公桌上就摆放了一沓厚厚的简历。当时我内心直呼“amazing(不可思议)”,因为多年的国外实验室经历让我深知,刚进入实验室,一般至少要花上大半年时间,用来组建团队、申请项目资金以及购买设备等。对此,我早已有心理准备。

  可之江实验室不但为每个研究中心都配备了HRBP(人力资源业务伙伴),还在我正式入职前,就已根据我的科研方向——光声成像领域,找到了很多优秀的候选人。不得不说,他们非常专业,十分清楚我的用人需求,并能够通过人才地图等途径,精准找到相匹配的人才。如今,当初这批候选人里,已有两位成为了我团队里的核心骨干。

  同时,这里提供的研究经费,可以让科研人员无需把大量时间用于到处申请项目。特别是这里还配备了世界一流的声学实验室,对我们拓展声学研究和应用方向提供了极佳的科研环境。对我来说,一来可以做自己喜欢的研究,二来提供了充足的经费、强大的团队支撑和极佳的科研条件,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事情呢?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系列的保障,让我和团队在不到两年时间里,不断取得新突破。我们研制了多种高性能超声传感器,突破了新型光声成像技术,申请了近40项专利,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自然》子刊上参与发表了2篇论文。这种科研的速度和效率,让我觉得选择回国、回到家乡的决定是“正确且值得的”。

  我生在浙江长在浙江,深知这里就是一片创新的热土。如今,我能成为其中的创新分子之一,深感这是荣耀,更是责任。我每次回到老家上虞,总有人会找我帮忙解决这样那样的技术难题,我能感受到这些企业家强烈创新求变的渴望,很希望能帮到他们。

  于是,围绕浙江正在打造的“互联网+”、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科创高地,我充分利用自身所学,尽可能贴近浙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比如我们用于芯片封装检测的超声扫描显微镜,上个月底刚刚做出了第二代样机。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企业用的检测设备几乎都是昂贵的进口设备,而这项设备可以说将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还比如高分辨光声断层成像装置,这是我在之江实验室的重点项目之一。这个装置不同寻常,光声相机可以拍到小老鼠的身体内部,每秒1000帧图像足以看到大脑里神经信号的传递。癌细胞扩散,甚至“追踪”单个细胞,光声成像都“看”得清清楚楚。在医学检测方面,足以颠覆现有的人体扫描检测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只有人才越来越多,才能成为创新高地。我也乐于将这份幸福感传递出去,于是我通过各种机会介绍科研人才到之江实验室,已帮助之江实验室引进了多名优秀人才。

  还有一点,杭州给人才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比如落户、子女上学和住房等,都有妥帖的安排,让我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正因如此,我才能安心地做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人。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