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余杭径山推出“众人议事厅”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22-12-15 09:29:51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日前,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推出了“众人议事厅”应用场景,村民可以在这里反映各类问题,通过数字赋能,有效破解信访源头治理难题。

  该应用是径山镇在助力余杭区争创全省信访工作现代化示范区进程中,充分利用“民主协商”品牌参与信访工作的一次创新实践。

  “众人议事厅”应用分为一个整体协商智治驾驶舱和一个手机端微信小程序。其中,驾驶舱主要由“全过程议事分析、参议人画像、议题画像、村社画像”4个板块构成,通过分析议题来源,重点关注群众议题比例,从而了解群众提出的建议、诉求是否能够及时有效地转化为协商议题并最终落地。同时自动抓取议题中的关键字,形成民意热点词云,对高频敏感词语进行及时预警,便于采取精准举措。

  “通过‘众人议事厅’小程序,村民能够实时在线咨询、提出建议,我们也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村民的想法和诉求。”径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众人议事厅”应用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让远在外地创业、就业、求学的中青年及乡贤群体突破时间、空间的制约,参与到村镇建设的民主协商和发表意见中来,不仅能够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还能够深入分析民情民意,切实聚焦群众关切,推动一批协商事项落地见效,预警一批信访矛盾及早化解。

  据了解,“众人议事厅”应用试运行以来,共收集问题建议503条,目前已办结495条,问题办结率98.4%,群众建议转化为群众议题63件,协商落地63件。

  径山镇的“众人议事厅”是余杭区推动信访工作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余杭区正全力争创全省信访工作现代化示范区,径山镇作为余杭区信访工作现代化镇街试点,在信访治理工作上不断探索,以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四治融合”不断推进信访治理。以小古城村基层民主协商“四议六步法”为法宝,持续擦亮“党建+信访”工作品牌,突出发挥民主协商作用,从“线下到线上”“从村里的大事到家门口的小事”“从邻里调解到产业发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值得一提的是,径山镇在创建信访工作现代化示范镇过程中,根据村庄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德治村、以德育人。同时还充分整合利用了“共享法庭”等各类基层资源,更多涉诉、信访纠纷通过“众人议事厅”“共享法庭”等载体得到有效化解。如今,一幅遇事共商、家园共建、村民共治、成果共享的新时代乡村绚丽画卷在径山镇舒展开来。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宛 琼 胡仁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