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比西溪湿地大5倍!杭州开建钱塘大湾区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23-03-16 14:33:52    

   在杭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即将诞生一个比西溪还要大5倍的湿地公园。

  3月14日,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率队前往江海湿地,实地调研大湾区湿地公园规划及实施方案,这也象征着钱塘正式吹响规划建设的号角。

  今年1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公布2022年新增和调整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大湾区省级重要湿地上榜。

  作为浙江制造业大区,钱塘缘何大手笔建设大湾区湿地公园?从区委书记的调研中,可以细品出更多意味。

  “这是钱塘极大的战略资源”

  从钱塘区政府驱车赶往江海湿地,路程约1小时。

  一走下车,望着远处浩瀚的芦苇荡,群鸟翩飞,金承涛十分感叹:“这是钱塘极大的战略资源。”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关乎着动植物繁衍。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到目前,我国湿地保护率已达50%以上。

  湿地对于钱塘,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战略资源?我们不妨放大看一看。

  看杭州,总面积11.5平方公里的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距离城市较近;江海湿地规划面积约53.8平方公里,是杭州最大的沿江滩涂湿地,一西一东,组成“杭州双璧”;

  看浙江,强化环杭州湾核心引领作用,对标粤港湾大湾区,广东已建成国家湿地公园27处,打造美丽湾区的亮丽名片,而浙江仅有13处,环杭州湾区域亟需更多重要抓手。

  如今,2023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申报杭州大湾区省级湿地公园,在金承涛眼里,钱塘有着足够底气,其战略资源还体现在生态上的稀缺性。

  登上快艇,划过碧波,望着不时在湿地上翱翔的候鸟,金承涛告诉随行干部:“江海湿地虽然是‘后发’的,但生态的名气‘墙外比墙内响’,很多人长途奔波赶来拍鸟。”

  在全球八大鸟类迁徙路线中,东亚和澳大利亚线路的重要节点,便位于江海湿地。钱塘区已经在江海湿地累计观测记录到140多种鸟类,包括小天鹅、黑脸琵鹭、震旦鸦雀等稀有鸟类。

  在调研附近的临江码头建设进度时,了解到可能会产生干扰鸟类的噪音,金承涛皱起了眉头,“湿地的风貌、水质和生物多样性,都要全方位保护,特别是要护好鸟类栖息地。”

  “不能处处模仿又不如别人”

  坚持保护优先,大湾区湿地公园如何建设?钱塘区给出的关键词是:特色。

  完成一上午的实地调研,回到区政府已到饭点,金承涛马不停蹄召集钱塘区农业农村局、钱塘区发改局等近10个部门“头脑风暴”,听到相关部门前往外地学习经验时,他勉励道:“学习它山之石,但不能处处模仿又不如别人。”

  风暴会现场,金承涛向大家“安利”了西溪湿地在旅游推介上的特色经验。早在2014年,他曾担任西溪湿地管委会主任。“江海湿地也要挖掘好自身的独特价值,鸟的品牌、潮的底蕴,这两张王牌要融入到设计中。”

  话匣子一打开,现场各部门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是不是可以引入鸟的主题研学基地,可以在江边放风筝”“沿江每隔一段,是不是可以设立不同功能的驿站”“是不是在护堤上建立观鸟台,使游客能够观赏到湿地公园的各种鸟类”……

  有些建议已经跃然纸上。根据规划建设的初步方案,大湾区湿地公园将从强化湿地资源保护恢复、科普宣教、科研监测等方面着手。比如在科普宣教上,建设钱江潮涌文化馆、湿地观鸟亭等设施,并规划“杭州第一缕阳光”的游赏打卡点。

  为了让湿地公园更有“钱塘味”,从去年开始,钱塘就已实施沿江四十里美丽海塘绿色果树建设,形成十里桃花、十里海棠、十里桂花、十里梨花的沿江特色景观生态走廊。三年之后,它们将惊艳绽放成一条条花团锦簇的游赏大道。

  “生态是国际化的语言,希望未来某一天,钱塘能成为杭州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金承涛说。

  预计到2027年,大湾区湿地公园将形成游客服务设施体系,成为杭州区域生态旅游的全新IP。

  “湿地带给钱塘无限想象”

  高规格建设大湾区湿地公园,钱塘还有着更多的期待。

  风暴会临近结束,金承涛特别叮嘱建设开发部门:“湿地公园要立体化设计,联动更多周边的资源,用湿地撬动更多的发展潜力。”

  潜力之中,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是一大关键词。正所谓,生态环境也是一种营商环境。于钱塘而言,大湾区湿地公园将联动周边24.5平方公里的江海之城,补齐杭州城东的基础配套短板,让居民处处观画,时时悟景,提升城市舒适度,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尽享“诗与远方”。

  纵观全国,已有成功先例。一半山水一半城,在“中国光谷”所在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牛山湖水域湿地常年是“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的栖息地,让湿地融入城市,武汉光谷朝着世界光谷迈进,建成全球最大光纤光缆研发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

  潜力之中,湿地还为钱塘绿色发展写下生动注脚。当下,钱塘细分创新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10条赛道,打造制胜未来的战略制高点和发展动力源,西子航空“零碳工厂”、格力电器低碳氢电耦合应用示范项目……越来越多的钱塘企业按下发展升级的加速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一个更大的潜力在于,制造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必然助推科技创新的进步。正如金承涛所言,“我们将充分发挥湿地对城市品质提升建设的带动作用,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工业经济发展,让绿色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刘健 共享联盟·钱塘 姜慧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