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三元”故里寻贤迹,“浙里”共富有好茶
发布时间:2023-03-26 10:41:16    

   一叶知千岛,湖上品春茗。

  三元出里商,共富有好茶。

  当“三元及第”的状元郎遇见“万亩茶海”的里商茶,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

  日前,由杭州市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里商乡第十五届茶文化节暨共富共美向未来开幕式在淳安县里商乡大千古街举行,浙江历史上唯一的“三元宰相”商辂梦回故里,和600年后的当代里商人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话文化、话产业、话共富,令人耳目一新。

  本届茶文化节的主题是“‘三元’故里寻贤迹,‘浙里’共富有好茶”,将“浙江最牛学霸”与“里商茶韵文化”结合,接地气、连文雅。

  111111111.jpg

  三月细雨润茶园。今天的千岛湖畔,大大小小的茶园新芽叠翠,生机盎然、香气怡人,也点亮了里商乡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里商乡素有“百里茶乡,万亩茶海”之称,是淳安县23个乡镇中种茶面积最大的“茶叶之乡”,光成片的茶园就有18000余亩,还有“最美湖上茶园”,茶浓郁、风光独好。

  茶乡育好茶,好茶香百里。

  在今天的茶文化开幕式上,来自全乡各村的12位炒茶高手齐聚大千古街,角逐里商乡龙井茶手工炒制比武的“状元”、“榜眼”和“探花”。

  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炒茶高手们手法娴熟,无论杀青、回潮,还是挥锅、闷堆,每个步骤张弛有度,不一会儿,古街上便茶香四溢。

  里商新制炒茶的魅力让游客们流连忘返,他们在茶叶展示区购买,在特色小吃展示区品尝,在民俗文化展示区参观,还在现场观看了迎亚运全国青少年街舞大赛……丰富的活动,引得游客们对淳安里商茶文化节赞不绝口。

  同时,里商乡人文荟萃,是“三元宰相”商辂故里,“省级非遗主题小镇”、“省级民俗文化艺术之乡”……丰富的历史、民俗、节庆等文化资源,塑造了极具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文茗里商”。

  特别是“宰相故里 皇后娘家”的典故最为人津津乐道。

  “宰相故里”指的便是明朝“三元宰相”商辂,家乡就在里商。商辂是我国古代1000多年科举史上,浙江省唯一的“三元及第”状元,明朝276年中更是仅此一位,他的学识、修养极高,为“三朝宰相”。明朝著名书法家董其昌称他为“科甲第一家”,《明史》引时人评曰“我朝贤相,商公第一”。

  近年来,里商乡锚定“农文旅一体发展、产城人融合共生”的发展路径,全力打造“农文旅融合乡村共富示范区”,创建美丽城镇。通过深度挖掘本地人文、产业资源,推动历史上最闪耀的“文化明星”商辂和眼下最闪亮的“产业明星”茶叶“强强联手”,既做深做细了文化传承保护发展文章,又活化利用商辂为主题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宰相故里”赋能农文旅产业,打造科举文化品牌,把整个里商乡打造成为研学圣地。

  在今天的茶文化节上,特别发布了“里商研学旅游线路”,跟着“文曲星”商辂的步伐,一起来先睹为快吧——

  22222.jpg

  商辂文化陈列展示馆拜三元、仁灯馆学非遗,杨桂枝纪念馆颂风雅,紫云间登山、水上玩帆船、里阳溶洞探险、最美湖上茶园采茶、炒茶、品茶,穿越600年,重走三元及第路,跟着宰相大人,读书明理,千岛湖这条文化精品研学游线孩子家长们都向往!

  听——商辂文化陈列展示馆的大樟树下,已经响起了琅琅书声。

  一场“三元及第”求学典礼正在同步进行,参加研学的中小学生身着古代学子服,齐声朗读“商辂学训”,在“学神”的谆谆教诲中,将商辂热爱学习、勤奋孝顺、为人正直、为官清廉的美德铭记心底。

  22222.jpg

  读罢,饰演“商辂”的老师还给孩子们分发了学习书签,带他们走“状元门”、访商辂馆、看商辂文化、体验非遗仁灯手工体验制作、系祝福绳。

  除了现场活动外,为持续打响里商乡“百里茶乡,万亩茶海”、“最美湖上茶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茶文化节期间,里商乡还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线下,举办了“湖上开采节”、“百名茶商进茶园”、“三元及第状元礼”等相关体验活动,将里商特色的茶文化与商辂文化(状元、非遗、忠孝、廉洁)有机融合,吸引了不少自驾游、亲子游游客来里商品茗、购茶、游玩,开启“‘三元’故里寻贤迹”之旅。

  线上,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网上直播、销售里商新茶、“满爱屿茶”,把千岛湖茶香快递到全国各地,在传递特色农业、文化魅力的同时,打响了“‘浙里’共富有好茶”的知名度。

  “下一步,里商将以党的二十大和县委中心工作为指引,立足当前“一核三源”发展格局,继续做好茶文章、讲好茶故事,让里商发展和百姓共富路上的“茶香”更浓郁、文化更精彩。也诚邀社会各界来“宰相故里·皇后娘家”品茶赏茶、投资兴业,共同推动里商好茶风行天下、香满人间,共同推动里商文化活化转换、发扬光大!”里商乡党委书记何钰杰说。

     (图片由里商乡提供)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杨永娟 占红媚    | 责编:卢桥辉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