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绘就“夕阳红”社区生活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3-03-27 16:19:16    

  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下马塍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只见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练习书法,有的在阅读,有的在闲聊,这里是附近老人的“幸福驿站”,是他们融入社会,情感支持,沟通交流的平台,缓解了附近老人寂寞的养老生活。

  居住在该社区的王品娥老人是居家养老服务点的“常客”,她直言:“老伴去世后,一个人的独居生活让我有些寂寞,在这里遇到了很多年纪相仿的朋友,让晚年生活更加丰富精彩了!”

  在社区的广泛宣传下,老人们走出家门,慢慢的适应从家庭养老服务模式转变为社区服务模式,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认同感都有所提高。

图片1.jpg

  图:每周五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会开设适合老年人的各类讲座(西溪街道供图)

  为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发挥所长,社区牵头组建了多支文娱团队。这些队伍的队长,是由社区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楼道长等热心群众担任,在这些老百姓中的“领头雁”带领下,充分凝聚人心,进一步推动居民区自治的工作,文娱团队的成员们在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亚运会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都积极参与其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使社区更加和谐,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有更多幸福感、参与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图片2.jpg

  图:“爱心美妈旗袍队”的阿姨们在社区小公园排练迎接亚运歌舞表演《等你来》(西溪街道供图)

  下马塍社区老年人群体中,还有许多弱势老人,比如:孤寡老人、高龄独居老人、残疾老人、有精神疾病的老人。对于这些弱势老人,社区建立一对一档案,针对性服务。邮电新村的独居老人沈阿姨就是社区重点关注的对象,她的老伴在前年去世了,唯一的女儿远在美国,老伴去世后,沈阿姨独自一人生活,但是她不会做饭、又有些轻微的记忆力退化,去年发生了肠梗阻,幸亏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将她送医,才没有让病情恶化。无论是风雪天,还是寒冬酷暑,助老员林姐都会将热气腾腾的饭菜按时送到沈阿姨手中。沈阿姨多次动情的说,“虽然我的孩子不在身边,但是让我这个孤独的老人感受到了温暖和安全,他们就像是在我身边的孩子一样。”

图片3.jpg

  图:无论是风雪天,还是寒冬酷暑,助老员林姐都会将热气腾腾的饭菜按时送到沈阿姨手中,从不缺席(西溪街道供图)

图片4.jpg

  图:网格员朱朱帮助孤寡老人解决生活上碰到的困难,只为打开她封闭的内心,我们也可以成为“忘年交”(西溪街道供图)

  “为了让社区大家庭更加融洽,社区就必须以老年人需求为出发点,以居民满意为落脚点,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下马塍社区书记邵建江说。社区网格员通过对网格内老年人逐户开展民意调查工作,结合民意调查分析,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是老人关注的重点。“一老”连着“夕阳”,做好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关乎民生、连接民心。

  “老人是社区里的重点关照群体,需要被看见、被关注、被保障。”邵建江介绍,下一步,社区还将继续探索卓有成效的创新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打造居民幸福生活圈。

  在探索社区老年群体服务路径上,下马塍社区不断尝试,长期以来,将老年人优质服务融入社区基层治理中,全面推进多样化、特色型服务有效供给,不断完善老年人活动阵地设施配备,让“老有颐养”落到实处,绘就了民生幸福底色。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陈彦彬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