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清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1天 出行攻略快收好
发布时间:2023-03-29 12:29:24    

   今年的清明假期没有调休,4月5日放假1天。

  3月29日,记者从杭州公安高速交警支队获悉,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安排,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享受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因此,今年清明节的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4月5日当天0:00-24:00。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只有1天假期,但应该还是会有不少人选择短途自驾游,建议大家出行避开高峰时段,错时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

  杭州公安高速交警提醒,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前仍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车主可以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避免赶时间、超速行驶引起安全事故。

  早晚时段是出行高峰期

  这个假期,预计出省探亲情况较少,杭州市内以祭祖扫墓、赏花踏青为主,叠加高速免通政策,从城区前往建德、淳安、桐庐等地自驾现象明显。杭州市内各大热门景区将出现较大流量,早晚时段是出行的高峰期。

  杭州公安高速交警预判,4月4日(假期前一天)下午到晚上的出城方向、4月5日(清明节当天)下午到晚上的返城方向,流量增幅明显,其中杭州绕城、杭金衢、杭新景、杭徽等高速公路的排队缓行现象会比较严重,且存在明显“潮汐现象”。

  杭州公安高速交警温馨提示,如遇各条高速公路出现长时间排队缓行时,建议就近收费站下高速改走地方道路。请大家出行前及时更新导航设备,根据导航提示合理绕行。

  出城绕行路线推荐

  富阳、桐庐、建德等路段

  受短途出行影响,杭新景高速杭州南枢纽和场口互通段容易存在排队缓行现象,建议如下绕行:

  1.杭州绕城高速西线车辆,从转塘收费站下高速行驶至科海路,沿地方道路,至桐庐收费站重新上高速。

  2.之江大桥方向车辆,行驶至科海路,沿地方道路至桐庐收费站重新上高速。

  3.从杭州城区出发车辆,导航行驶至科海路,沿地方道路至桐庐收费站上高速。

  场口互通至凤川互通路段出现缓行(受桐庐服务区及大流量影响),建议从场口收费站下高速走320国道,绕行至凤川收费站重新上高速。

  杭州方向经绕城西线高速往南京、上海方向车辆,如遇绕城高速排队缓行,可从杭南下高速经紫之隧道绕行。

  淳安千岛湖段

  前往千岛湖旅游的司乘人员,排队缓行点主要集中在新安江互通段。遇到青溪站排队缓行,可以选择千岛湖站下高速;选择淳开线附近景点,如亚运村、文渊狮城、芹川古民居等地,可在汪宅收费站下高速,路程短且避开主城区拥堵。

  杭州临安段

  前往临安旅游的司乘人员,排队缓行点主要集中在G56杭徽高速岳山隧道群,临安、龙岗、於潜等路段是辖区主要景点点位,遇到前方缓行,提前下高速。司乘人员从市区出发的,沿天目山路至G329国道(原02省道)绕行。往临安、天目山方向的车辆,建议从文一路沿科技大道行驶绕行。

  余杭径山段

  受径山枢纽合流影响,S14杭长(宜)高速径山段容易排队缓行,加上牛角山隧道影响,径山服务区段的缓行饱和状态明显。建议前往径山旅游的司乘人员,提前从S43杭州绕城西复线的瓶窑西收费站下高速,改走地方道路。

  出行做好这六点

  杭州公安高速交警提醒,清明假期,车流增加,加上部分驾驶员的错误行为,容易导致事故发生,出行前后要做好六点。

  1.谨慎驾驶,文明行车。大数据显示,78%的事故是未保持安全车距所导致。隧道进出口、高速出口匝道等处是事故高发点。假期出行,要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不要随意插塞变道,避免发生一些不必要的刮擦碰撞事故。

  2.预防春困,拒绝疲劳。春季容易发生“春困”现象,驾驶人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在行车时注意力集中,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避免疲劳驾驶;行驶过程中,出现困倦、疲乏、嗜睡等“春困”现象,及时前往服务区或就近出口停车休息。

  3.雨天行车,减速慢行。清明期间,雨水天气较多,雨后道路湿滑,轮胎附着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延长,行车时应注意观察路面,加大行车间距,减速行驶,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做到“降速、控距、亮尾”。

  4.安全带=生命带。驾乘车辆要系好安全带,前排后排都要系,儿童出行要乘坐儿童安全座椅。当车辆发生碰撞、紧急刹车或侧翻时,安全带能将驾乘人员固定在座椅上,有效减少事故伤害,关键时刻还能挽救生命。

  5.严禁酒后驾驶。饮酒会导致驾驶人触觉能力、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引起视觉障碍和身体疲劳,危及他人和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酒后不要驾驶车辆,这是对自身和他人的安全保护。不要劝驾驶人饮酒,要阻止饮酒驾驶人驾车。

  6.高速行车,谨记“保命五条”。全员系好安全带,疲劳分心把命害,行车距离留余地,尾随货车生意外,违法停车危险来。发生故障或事故,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三个动作必须快。高速公路行车与地方道路不同,对“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在高速公路上行车中更要谨慎驾驶,提前了解和掌握两者行车的差异,做到文明守法、平安回家。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通讯员 胡跃庭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