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入选“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这个社区有啥招?
发布时间:2023-04-21 15:42:51    

  如何破解各类就业难题?西溪街道的溪畔社区早已走出一条探索之路。

  近年来,西溪街道通过打造就业服务站、延伸就业服务链、织密就业服务网等举措,打造全区唯一一个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溪畔社区,助力基层高质量发展。在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2022年三年期间,溪畔社区的失业人员再就业率分别达到96%、97%、95%,居省市区前列。

  补齐功能“强保障”织容就业服务网

  “我想再找个工作,最好是在家附近,可以接送下读书的小孩。”今年55岁的王先生是溪畔社区的居民,属于大龄就业困难人员,之前的单位倒闭后,虽有再就业的想法,但因年龄较大,家中又有需要照顾的小孩,一时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家待业了一段时间。

  在了解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留意排查周边企业的招聘信息。随后,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王先生顺利就职于周边小区的一家物业公司,并就业至今。在溪畔社区,这样“私人订制”的就业服务还有很多。根据失业人员的不同情形,街道安排社区以分类指导的方式提供个性化私人订制帮扶,通过提供就业援助、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等扶持政策,激励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对目前还未就业的困难人员,社区做好跟踪服务,在生活上、精神上给予关心,竭力让辖区内失业人员快步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

  精准定位“拓渠道”延伸就业服务链

  就业有了“一对一帮扶”,创业也有“一条龙服务”。西溪街道提供“注册开业一条龙”服务吸引企业入驻街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场地、证照办理和资金等问题。2022年以来,已协助20余个创业企业完成注册。同时,深挖辖区优秀大创企业典型,推荐参与创业大赛,其中杭州雪晴科技公司、杭州企惠查信息科技公司分别获得2022年浙江大学生挑战杯银奖和铜奖。

  “早上送娃,回来搞卫生,空的时候健身,下午接娃放学,晚上陪孩子写作业。”“下午把娃接回来以后才是最忙的。”说起每日的生活,全职妈妈们都是围着孩子转。日前,一场“围炉”话就业主题活动,将求职人员们和招工者齐聚一堂,深谈求职痛点,打通信息堵点,实现岗位供求人员的信息对接。

  除了围炉煮茶,西溪街道还推出了“直播带岗”活动,12家企业负责人体验网络主播,“云带岗”1小时观看人次达1.6万。同时,依托“就近就业”小程序,西溪街道建设“沉底到边”的就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通就业服务“15分钟求职圈”。目前,小程序已收录西溪街道辖区112家单位,提供有效招聘职位1607个,已注册激活求职者980人,706人达成初步求职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西溪街道深挖岗位需求,延伸就业服务链。“我们实施‘一季一培训’,以岗位培训常态化做好辖区就业服务工作,满足求职就业及招聘用工的需要。”西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系统化梳理企业用人需求的基础上,街道使出“三大招”组合拳,即政企组团招聘、破除信息壁垒、强化联企互动,不仅及时传达各类就业政策和信息,更有效提升招聘效率。

  2022年来,在街道、社区各类岗位招聘中,优先录用辖区失业人员7名,与6家物业、超市等用工集中企业签订就业结对帮扶协议,成功输送9人实现就业。2023年,西溪街道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场,吸引58家单位提供岗位数1125个,提供就业咨询1000余人次。

  多措井举“创创品牌”打造就业服务站

  “刚创业的时候,场地、租金都是大问题,多亏了‘陪跑空间’。”方同学是毕业5年以内高校生,因创业初期资金周转和初创风险等问题,在了解到“陪跑空间”的相关政策后,便立刻联系入驻,经营1年后他还带动了6人就业。

  方同学所说的“陪跑空间”正是西溪街道利用辖区优势,申请认定的“杭州西湖浙商大创业陪跑空间”。对有创业需要的居民,街道都可提供创业场地的扶持,先后已有30家初创企业入驻“杭州西湖浙商大创业陪跑空间”。就业重点人员还能享受到房租补贴的政策,这一举措也解决了辖区重点人员前期创业资金链短缺的最大问题,同时带动辖区招工岗位的增加,实现了一人创业,多人就业的良好态势。

  西溪街道还联合浙商大创业园、浙师大科技园、杭电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园、浙江开放大学等四大高校创业园区,成功打造“咖+咖创业约咖时光” “商大好项目-校友创业大赛” “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智创汇人才分享会”等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校地共创”特色品牌。眼下,通过发挥浙商大创业园陪跑空间和市级创业示范孵化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已辐射带动创业园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功引进创新创业团队8家、高校经济项目5个,吸引40余位校友回园创业,培训优秀学生创客近3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

  “创品牌”也少不了“指导联盟”牌。西溪街道吸纳杭州市西湖区金领职业培训学校、浙江通用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8所培训学校,创新成立全区首个“创业指导联盟”,充分利用“指导联盟”师资、场地等资源,成功开设家庭教育指导、茶艺师、互联网营销师和心理咨询师等近20种技能培训。近年来,已累计指导服务3000余人次,为就业创业提供创造更多可能性。

  “我们针对不同人群就业创业需求,开展定制化的座谈会、团队沙龙、专题讲座等服务活动。”西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组织开展“三会&三创”,即“职介招聘会”“就业培训会”“创业分享会”,街道正打造“个性定制”牌。这几年,西溪街道迎合网络创业风口,为300多位失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单独开办各类网络创业培训,助力其顺利拿到网络创业证书,辖区内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专项能力培训70多个班次,3000余人获得相应证书。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美丽西湖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