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换种方式打开理论宣讲 用青年人的方式走近青年人
发布时间:2023-04-22 02:12:36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进一步讲好“八八战略”在高新区(滨江)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高新青年宣讲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4月20日—21日,“‘八八战略’在身边·滨青开讲再出发”宣讲训练营开营。为期2天的训练营,以授课培训+研学调研+视频宣讲vlog等形式开展。

0.jpg

  开营现场,滨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翟慧清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各位宣讲员要以这次训练营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高新区(滨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20周年的实践,深入挖掘“八八战略”理论富矿,讲好高新区(滨江)的生动故事。

  随后,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区财政局负责人为5支宣讲团队伍代表授旗。“接过这面旗之后,我和团队成员将走进园区、社区、学校等,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真正让理论宣讲活起来。”来自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宣讲员杨雨忻说。

1.jpg

  在授课培训环节,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科社教研部王景玉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为学员们授课。王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基础、内涵与特征、战略布局、政策策略与组织保障”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学员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有了更清晰深刻的理解。

  浙江省优秀播音主持人、杭州文广集团名主持、杭州之声首席主持人雷鸣做了题为《理论宣讲的语言技巧》的讲座。在雷鸣看来,理论宣讲既不能一味地用机械枯燥的方式进行宣讲,也不能表情神态浮夸按照朗诵的方式宣讲,理论宣讲要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来讲,用老百姓的语言说老百姓爱听的话。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浙江省十大基层优秀宣讲员、中共长兴县委党校原副校长施小荣以《如何增强四力,做好宣讲》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说,怎样讲好大道理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四力”要求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都是适用的,宣讲员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宣讲过程中,基层理论宣讲员要让老百姓听得清、听得明、记得住,让宣讲更有感染力、号召力、亲和力。

  在分组研学“走亲”环节,来自机关、企业、学校等不同领域的宣讲学员们被分为5个调研小组,采用跨领域走访的方式,将各自领域中的优秀宣讲经验、特色做法等进行相互交流、学习。他们围绕“高质量发展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营商环境”“高水平共富之产业共富”“高水平共富之民生福祉”“高标准亚运之蝶变滨江”等主题,分赴新华三、紫光智能工厂、北航研究院、缤纷未来社区、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等具有发展代表性的调研点进行调研,学员们化身Vlogger,以不同形式拍摄理论宣讲vlog。

  作为浙江省数字经济“第一区”,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8.9%,总量和占比均位居全省第一。学员们以“数说”滨江为切入点,视频内容囊括了从新华三集团到紫光智能工厂,再到北航研究院的数字化亮眼成绩,带领大家沉浸式打卡5G、AI、边缘计算、数字工厂等科技感十足的点位,让老百姓真正用“视觉化”语言感受到了数字经济的魅力。

  “在滨江,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有这样一座新大楼:时尚、现代、智能,玻璃幕墙在阳光下熠熠闪光。”在民生福祉的vlog中,学员们用动情的解说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理想生活新蓝图。在大华幼儿园,公司的职工们可以实现“带娃上班”,园内还设有开放式乐高区、3D裸眼空间等功能室,充满“黑科技”。在缤纷未来社区,视频又呈现了围绕未来邻里、教育、健康等九大场景的美好画卷。

  今年9月,杭州亚运会即将在杭州人的家门口举办了。学员们用满满“运动风”的vlog,带领大家逛了亚运主会场大莲花、小莲花场馆、奥体实验小学等场景,360度的探馆视频让大家对家门口的“高颜值”场馆更具期待。“步入亚运时代,我们将以全民参与的力量,全心、全情、全力投入亚运服务保障工作,为建设‘天堂硅谷、硅谷天堂’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视频最后,学员们也喊出了迎接亚运的铮铮誓言。

  换种方式打开理论宣讲!据悉,本次“‘八八战略’在身边·滨青开讲再出发”宣讲训练营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宣讲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的理论宣讲Vlog用青年人的方式走近青年人,以当下流行的创意视频日志形式呈现,创新表达方式,让故事更加生动立体,宣讲内容短小精炼,借助网络二次传播辐射面更广,增强了理论宣讲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斯恬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