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处理交通违法 看视频就能免罚款?杭州有人成功了
发布时间:2023-05-08 16:09:17    

   5月7日,杭州市民龚女士向记者爆料:最近看到网上有人在说,在“交管12123”APP上处理部分交通违法时,观看一段教育视频就能免除罚款了!

  真有这种“好事”?

  记者查询各个社交平台后,发现确实有多地车主晒出图片,表示自己这两天在APP上处理违法时,系统弹出提示“您选择的违法可以在视频教育后免除罚款,是否前往视频教育?”之后根据提示操作,最终结果显示处理成功:处罚为警告,罚款0元,记分0分。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很惊喜!不过,在大家晒出的图片下方,不时有人评论:似乎并不是每个城市都可以的。

  那杭州可以享受到这项“福利”吗?记者随后采访发现,已经有杭州人通过看视频免罚了。“我是今天早上在手机上处理违停的,结果系统自己弹出来了。”杭州的章小姐说,自己当时还愣了一会儿,最后发现真的不用罚款了。

  软件版本更新说明中已提到该“福利”

  注意:它只适用于部分轻微违法

  这项“福利”的突然出现,让不少人有些惊讶,这是最新推出的举措吗?

  记者了解到,“交管12123”手机APP是公安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官方客户端,其驾管新举措的发布推行一般由公安部交管局制定实施。

  在软件最新版本的更新说明中,其实已经提到了这一点:违法处理新增学法免罚。

  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一举措目前还在试行阶段,在成熟后会逐渐推广至全国。

  但要提醒的是,学法免罚措施仅适用于部分轻微违法,并不是所有违法都可享受。同时,次数也是有限的。

  在网友晒出的“免罚”截图中,绝大部分的处理事项都是违停。同时,不少人测试后还表示:这项“福利”暂时好像只能用一次。

  对于“学法免罚”具体适用于哪些违法行为、到底能用几次,暂时尚未有明确的官方通告。但大家只要将软件升级至最新版本后进入违法处理页面,如果适用“学法免罚”,系统会自动弹出提示。

  杭州早已有“优驾容错”措施出台

  目的是倡导依规驾驶、文明行车

  事实上,像这样的“免罚”措施,对于杭州人来说并不陌生。

  早在2019年,杭州便推出了“优驾容错”措施,对司机在三个月内的首次轻微违法予以免罚。2021年,杭州又推出了“优驾容错”升级版,调整和扩大轻微违法首次警告的范围。

  在原有的“优驾容错”措施中,如果司机想要享受“免罚”,需要满足3个月内无任何违法记录的条件,但现在交警部门对每项违法行为都进行了单独划分。只要某一类违法行为在3个月内没有出现,就可以满足对该类违法的警告条件。也就是说,每项违法行为都是单独区分计算的。

  不过,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这些原本可以警告教育的违法行为,仍将一律依法予以处罚。

  其实无论是“优驾容错”还是新推出的“学法免罚”,其目的都是倡导驾驶人守法依规驾驶、文明行车。这些措施的出现,是给那些驾驶习惯良好的司机一次包容的机会,绝非为违法找寻余地。

来源: 杭州日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