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杭州 新闻详情 A- A+
西湖边成群结队的飞虫回来了 不过别怕
发布时间:2023-06-05 11:36:17    

   “树林下密密麻麻,路过都不敢张嘴。”

  最近,不少游客留意到,西湖边每年都有的成群结队的飞虫又回来了。

  一位杭州姑娘表示:年年看到,一直不知道它们是什么,看多了真的要犯密集恐惧症。

  这些小飞虫到底是什么虫?

  这些长得像小蚊子一样的飞虫,其实并不咬人。

  它的学名叫做“摇蚊”,是一类十分常见耐受性极强的水生昆虫,在各类水体中均有广泛分布。

  虽然也叫蚊,但摇蚊和我们平常说的普通蚊子属于不同生物类别。

  它的口器不像蚊子那么发达,不吸血,所以摇蚊不传播疾病。

  有意思的是,摇蚊的存在还是西湖水质好的一个证据。

  摇蚊依水而生,对水质的要求很高。水质够好,它们才会考虑安家落户。

  摇蚊幼虫靠摄取水底有机碎屑物为食,能加速水体物质循环和消除有机物污染。

  同时它自身还是一种重要的生物资源,能够为西湖里的鱼类提供饵料。

  这样一来,摇蚊也算是为西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虽然摇蚊不咬人,但仍要提醒大家,夏天来了,蚊虫活跃,请注意防护。

  哪些人易被蚊子叮咬?

  生活中,小孩、老人、体温高者、孕妇、出汗多的人,似乎更招蚊子“青睐”。

  实验室观察,确认两类人是比较招蚊子的:一是肺活量大的较容易招蚊子。因为其呼出的二氧化碳较多,蚊子容易趋向二氧化碳的吸引。

  另外一类是容易出汗、体胖、新陈代谢快的人。出汗多的人,皮肤表面排泄出来的带气味的乳酸或其他成分,对蚊子有吸引。

  至于网上流传的O型血容易吸引蚊子,以及喝酒多的人、吃肉多的人易招蚊子,这些说法并没有明确的证据。

  外出如何不被蚊子咬?

  去户外活动最好穿浅色衣服,或服用适量维生素B1。

  这主要是因为维生素B1在人体内分解后,会产生一种挥发性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堵塞蚊子触角上的感觉毛,使蚊子找不到人。

  自制驱蚊剂

  一是将适量艾叶浸泡于山茶油中,置于玻璃瓶里约一个月,等艾叶的成分都析出到油中后,就会散发浓郁的艾香,再将这浸泡油过滤后加入薰衣草、薄荷、柠檬草等精油,装入滚珠瓶,就是随身携带的最环保的防蚊“利器”。

  二是先将准备好的清水倒入空瓶中,然后放入维生素B1,一个50毫升的瓶子里大约放5片,也就是说维生素B1和水的比例为1:100。

来源: 杭州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