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1年9月2日
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A- A+
连跑两趟派出所询问真假 嘉兴6旬老伯仍被骗28万元
钱江晚报 · 钮宇萍 黄娜 | 发布时间2016-01-13 10:15:41    

   浙江在线01月13日讯 (通讯员 ) 昨天凌晨4点半,嘉兴市南湖区公安分局门口,两辆特警大巴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从北京回到嘉兴。28名嫌疑人戴着黑头套一字排开,被押下警车。

  嘉兴南湖警方派出两名年轻警员,以应聘“话务员”的方式打入诈骗团伙内部,破了这个案子。

  在这起以“销售保健品”为幌子的诈骗案中,60岁的老黄被骗得很惨。他先后两次到派出所询问真假,民警一再提醒阻止,仍然被骗走28万元。

  此案受害人遍布全国,多为老年人,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

    来自“国家健康管理中心”的医生

    把他哄得云里雾里

  去年12月12日,家住嘉兴南湖区新丰镇的老黄被侄子拖到派出所。

  “我觉得是真的。”老黄口中喃喃道,如果不是他向侄子开口借3万,家人们还不知道,他已经私下给诈骗团伙先后汇去了28万元,这笔钱,是他们家刚拿到的拆迁款。

  骗子究竟给60岁的老黄灌了什么迷魂汤?

  去年8月初,老黄收到从北京寄来的一本名为《牵手名老中医,小方治大病》的书,还附带一张储值卡。之后,老黄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国家健康管理中心医生王凯”,话语间满是关怀,嘘寒问暖。

  老黄听说是专家,便说自己平时腰酸乏力。“王凯”连忙说,他们推出的保健品疗效非常好,每套包括“三高”药、鹿茸片、保健仪器等,一个疗程6600元。

  “那张储值卡后面有刮奖区,有500元~3000元的抵扣奖金,您看一下编号,可能会得大奖。”“王凯”介绍说。

  老黄依言刮开,将编号报给“王凯”,这时,“王凯”一下兴奋起来,“恭喜恭喜,10%的中奖率,都被你中了,3000元最大奖。”因此,购买一个疗程只需再付3600元。

  “王凯”趁热打铁,“交了3600元,这张储值卡内就有3.6万元补贴,是国家老龄委给全国老人派发的‘国家老年健康补贴’,专门给老人家治病用,也可以买保健品。”

  老黄一开始挺戒备的,没和家人说,直接跑到新丰派出所咨询。接警的民警明确告诉老黄,“天上不会掉馅饼,这百分之百是诈骗,不要理会。”

  去年9月,老黄又来到派出所咨询,“他们说交4000元将卡激活后,明年每月就能返现3000元,真的假的啊?”

  民警又说,“肯定假的,千万不能信。”

    抵不住骗子巧舌如簧啊

    老黄瞒着家人前后汇去28万元

  老黄回去后,“王凯”仍然电话轰炸,嘘寒问暖。“全国30万老年人都汇钱激活了,你难道还坐得住?”骗子的话,极具煽动性。

  面对骗子的巧舌如簧,老黄逐渐相信了。他先汇了3600元,之后,又交了4000元把卡激活。“王凯”还主动给他寄来保健品、养生杯、保健器械等,当然这些都是货到付款的。

  去年10月,一个自称“欧阳”的人联系老黄,说“王凯”在公司违规操作被停职了,由他接手。

  “欧阳”称,要拿到国家补贴,还需要交个人财政补贴档案、税费等,并提供了两个账号,继续忽悠老黄汇钱。老黄像是中了邪,又听话地一笔笔将钱汇去。

  又过了段时间,一个自称国家财政部科长叫“周林”的人联系老黄,称他和“王凯”合伙诈骗国家补贴,要罚款,不然就等着法院传票。

  老黄一个乡下人,被吓坏了。

  “周林”说,再交7500元,可帮忙按正规程序操作,之后能够拿到7.5万元补贴。之后,“周林”又以大病补贴、终生福利费等名目向老黄要钱。

  去年12月8日,对方又要求老黄汇保证金,“你前期交了很多钱,只要达到一定数目,可以累积获得36万元的国家补贴。”转眼,老黄共汇出28万元,而且还瞒着老婆儿子。没钱了,他去找侄子借,骗局这才被识破。

    两名警察应聘当“话务员”

    破了这个组织严密的诈骗团伙

  接警后,嘉兴警方相当重视,成立专案组,从寄保健品的物流入手,发现骗子公司在北京。

  警方继续追踪,发现一家“北京亿家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很可疑。经查,表面上,这是一家营销公司,实际上以售卖保健品、派发“国家老年健康补贴”为由实施诈骗。

  巧合的是,公司正在招电话营销人员。

  考虑到对公司内部人员、组织架构、诈骗方法等都还不明确,南湖警方打算深入“敌后”打探情况,派了两名年轻警察以“话务员”身份去应聘。

  去年12月30日,31岁的陆警官化名“陆丰”、27岁的程警官化名“陈梁”前去应聘。很快,就应聘成功了。

  “在几天的培训中,我们整整记录了一大本,全部都是他们骗人的手法。”陆警官说。

  1月8,南湖警方决定收网,里应外合,将团伙28人全部抓获归案。现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涉案金额逾200余万元,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警方称,那些所谓的保健品,都是粗制滥造的劣等货,标价1900元的养生杯,声称全国只有200个,泡药功效奇好,其实就值十几块钱。

  目前,28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嘉兴南湖警方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实习生 顾远)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钮宇萍 黄娜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钮宇萍 黄娜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推荐订阅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