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1年9月2日
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A- A+
嘉兴23户人家拆迁14年后重聚 怎么做到的?
南湖晚报 · 佚名 | 发布时间2016-06-09 15:18:55    

  资料图

  旧时嘉兴有一条名为小坛弄的小巷,属于如今月河街区的一部分,在那里,曾经生活着23户人家,对于他们而言,小坛弄就是他们共同的家,而他们都是彼此的亲人。

  2002年,因为旧城改造拆迁工程,他们道别小坛弄,搬到嘉兴的各个小区居住。14年过去了,对小坛弄的思念、对大家庭的思念萦绕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而昨天,这些曾经相处了几十年的老邻居们,终于又在月河重聚了。

  寻觅老邻居

  “为什么我们小坛弄不搞一次聚会呢?大家十几年没有见面,彼此肯定很想念。”这次的邻里重逢,首先要归功于赵建萍,出生在小坛弄的她,因为一次同学会,突然想到可以把小坛弄的街坊邻居聚集起来。

  “这几年,我仍和几个老邻居保持着联系,想到要办一次聚会之后,我马上和他们说了自己的想法,他们都非常赞同,然后大家就开始联系其他老邻居了……”

  5月19日,属于小坛弄老邻居们的微信群诞生了,现在群里的人数还在逐渐增加。赵建萍昨天开玩笑说:“早知道我就在5月20日建群了,我爱你嘛,我们小坛弄里的人就是那么相亲相爱的啊。”

  61岁的韩爱花告诉作者,她的妈妈胡珍宝已经91岁了,听说小坛弄邻居要聚会的消息,兴奋得睡不着觉,“我妈妈几天前就开始扳着手指头数日子啦,天天嘴里念叨着不要下雨啊。她实在是太渴望重聚了,对这些长辈而言,其实我们都是他们的子女。”胡珍宝老人也在一旁说:“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十几年没见了,实在太想他们了!”

  相聚陆稿荐

  6月7日上午10点,在月河陆稿荐,老邻居们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相聚。作者在现场看到,大家举着手机,兴奋地互相拍照片。“我们真的很感谢现在的科技那么发达,通过网络,我们很快就找到当初的老邻居了,才能让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众人都很激动。

  聚会为什么放在陆稿荐?韩爱花笑着告诉作者:“因为陆稿荐最初的老板也住在小坛弄,他是看着我们长大的,那时候我们总是跑到陆稿荐里玩,所以我们对陆稿荐也是非常有感情的。”

  “这是大阿姨,这是中阿姨,这是小阿姨,他们是三姐妹,他们的妈妈是我们大家的外婆……”韩爱花和赵建萍热情地向作者介绍老邻居,“虽然14年没见了,但是不联系不代表会忘记,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彼此,重聚是因为我们想知道,大家现在过得还好吗?这就是我们小坛弄的情义,我们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样。”

  当然,月河街区改建好之后,大家也都回来走走看看过,刘秀莲告诉作者:“如今月河那么繁华,我们也很开心,这里浓缩了我们的青春回忆,每一条弄堂都有我们的身影啊。”

  资料图

  回忆当年情

  14年来老邻居们首次欢聚,除了兴奋之外,当然也少不了回忆过去,大家合影后,三三两两地簇拥到一起,聊起了往事。

  “我们那个时候啊,吃饭都是端着碗在邻居家吃的,这家吃点菜那家吃点菜,现在想想实在是太有意思啦……”

  “是啊,你还记得不,我们那时候晒衣服的竹竿都是从自家的窗户搭到对面家的窗户的,真的是生活在一条巷子里的一家人啊。”

  “哎哟,我现在想想当初最幸福的时候啊,就是每天晚上大家拥在一起看黑白电视,那台电视机还是隔壁家哥哥自己装的,因为买不起啊,实在是太厉害了。”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回忆着过去。赵建萍告诉作者,现在的住房条件确实是好了,比起过去,吃饱穿暖都已不再是问题,而邻里之间的感情却没有过去那么深厚了,“现在的房子,大门一关,邻居之间10年说过的话或许都不到10句呢,所以我们小坛弄这样的情感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了!”

  “欢聚的时间总是显得特别短暂,但是现在我们不怕离别了,有了微信群,今后我们还要再聚第二次、第三次呢,我们永远是一家人!”大家高兴地约定。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 顾远)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南湖晚报    | 撰稿: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推荐订阅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