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791座!嘉兴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浙江日报 · 肖未 | 发布时间2019-12-20 10:38:23    

   好消息!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嘉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自2013年起,791座文化礼堂在嘉兴陆续诞生,筑就了一个个农村文化地标,凝聚起一座座农民的精神家园,更发挥出乡村治理的深层次功能,成为市域治理现代化在基层试点的一张“金名片”。

  “这些文字、图片都太珍贵了!”澉南村的卢钟辉,记忆中还留存着家乡老码头的一些画面,文化礼堂展示的“海港”文化,让这位老人激动不已;潘家浜村志愿服务工作站在文化礼堂家宴中心,为20多位当月生日的70岁以上老人过集体生日,老人们边吃生日蛋糕,边欣赏志愿者的才艺表演,笑得合不拢嘴;“现在我们一有空就来文化礼堂转转,这里活动多着呢!”新港村村民林财宝把文化礼堂当成了“家”,裹粽子、剪福字、包饺子,每个活动都有她的身影……

1576804225269_5dfc1f81159bb83f72fecf42.jpg

  村庄是有机的社区聚落,集聚着各种人际关系和社会交往,一座座文化礼堂将村庄的共同历史记忆和良风美俗汇聚,唤起村民的情感归属。嘉兴建立起1200多人的文化下派员、文化专职管理员队伍,每年举办在文化礼堂中开展各类活动3.5万场次,惠及群众近100万人次,实现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在”。

  一场别开生面的“选美”比赛近日举行,来自全市各文化礼堂的63个申报项目轮番上场展示,角逐“最美”人物、“最美”团队、“最美”堂馆、“最美”文化、“最美”创新奖项,生动展现我市文化礼堂建设最新成果。

  多年如一日在文化礼堂为老年人服务的退休职工邵剑青,用方言坚持不懈为村民讲述身边好人好事、宣传党史政策的沈永明,不断为文化礼堂创作文艺作品的周振明,传承传统非遗技艺的“匠心·传承”艺术团……嘉兴已连续3年举办文化礼堂“最美”系列评比,涌现了近百项“最美”典型,不断唤起村落共同体崇德向善的价值认同,将传统美德、良风美俗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在嘉兴乡村飘扬起791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

1576804225296_5dfc1f81159bb83f72fecf43.jpg

  乡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基层社会结构的变化,乡村向着“半熟人社会”转变,部分村民由此对村庄公共生活和事务缺乏兴趣,基层社会治理难度加大。文化礼堂的建设,为公益性、社会化的基层社会组织提供了与群众紧密联系的空间和机会,创新性的自治模式持续诞生,为建构起一个个村庄社会治理共同体奠定基础——中华村、杉青港村成立文化礼堂公益基金,制定相关章程和财务使用制度,为村级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通界村农村文化礼堂在全市首推“股权+分红”乡村治理模式,将农村践行移风易俗行为与分红相挂钩;屈家浜村组建大学生文化礼堂流动管家制度,为礼堂活动注入新活力……

  “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开启了嘉兴市打造文化礼堂2.0版的新征程,嘉兴将进一步巩固建设成果,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肖未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肖未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