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海宁实施“闭环管控”严防死守抗击疫
人民网 · 杨茜 | 发布时间2020-02-06 10:26:48    

        “请其余三人下车进行核对!”一辆汽车从嘉兴海盐方向经武袁公路海盐交界驶往海宁境内,在海宁防疫检查卡点被检查人员拦下。

  车上,除司机持有身份证外,其他三人均未随身携带身份证件及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卡点人员准备用警务设备人脸识别系统辨别认证。待车上人下车,大家才发现,后排坐着的是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干得不错!”朱建军微笑点头。原来,这是他带队到一线检查卡点开展的暗访。

  设置众多交通管控点,制作“卡点查控流程图”,严格排摸管控只是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手段。假期结束,随着返岗、返工、返学潮即将到来,战“疫”当前,争分夺秒,每一个环节都要扣牢,每一个角落都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都要抓好。在海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建机制、抓落实、严处置,量化细化闭环管理的模式已然形成。环环紧扣,严防死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系统封闭的安全回路。

  全方位排摸管控不留死角

  “疫情当前,我们倡导大家少出门、不聚会,在家就是作贡献。这是小区住户摸底调查表,请大家务必如实填写!麻烦大家了!”在海宁的众多社区群里,这样的网上调查一直在持续开展中。

  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海宁就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全方位排摸管控。充分发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作用,城市构建“街道—社区—小区—楼道—户”防控网格,由1至2名党员干部或志愿者担任“楼道长”。乡镇形成“乡镇—村—自然村—网格—户”防控网格,1至2名党员干部或志愿者任“组长”,负责10至20户农户(出租房),实现“大包围、小网格”防控格局,对重点人群和易感人群进行全面管控。同时,创新建立沿街店面“街长”、商务楼宇“楼长”、别墅区“片长”制度,确保不遗漏一处网格角落。

  依托信息化手段,海宁还利用公安户籍数据,结合新居民、人社等条线数据,列出细致到户的人员名单,方便楼道长、小组长开展排摸。企业利用微信群、小程序、APP对所属企业中重点疫情发生地人员进行排摸管控。

  物质心理关爱一个不落

  “买些五花肉。”2月2日上午8点半,海宁西山路菜场一家肉摊来了两位穿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他们一个是海洲街道梨园社区工作人员殳涛,另一个是社区志愿者沈惠芬。

  针对居家观察人员、医护人员、村社工作人员等,海宁物质心理关爱一个不落。依托党员志愿者、网格长、楼道红管家,海宁开辟红色代办服务,居家观察户有采购生活用品等需求时,只需在网格微信群或与网格长、联户党员电话联系,就可实现全程代办代跑。

  针对属地居家观察人员、医护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三类群体,海宁分别推出心理情绪疏导服务、减压支持性服务、心理情感支持等。像当地周王庙镇党委就专门启动了“心理防疫空中加油站”项目,为在一线具有“排查压力”的镇村干部、民兵志愿者等管护人员进行压力排解。

  同时,依托当地官方平台及全媒体资源,海宁还第一时间发布疫情动态官方消息。开辟“捉谣台”专栏,推送、转发《海宁人别再传了!“飞机洒消毒水”是谣言!》等消息条,引导广大市民稳定情绪,不信谣、不传谣。

  复工防疫两手抓稳人心

  疫情汹汹,但周边汇聚而来的爱更浓了。最近,海宁安正时尚集团的公司群里,员工们都收到一封来自企业党委的关於疫情防控的爱心家书,暖心话语之外,还详细告知了大家疫情的预防常识,以及为了应对疫情企业延期复工的情况。

  为了更好加强企业员工管理,企业党委专门组建了190名湖北籍员工的实时沟通微信群,及时了解员工情况,帮助解决现实困难。

  针对节后企业开复工时间临近,海宁积极做好复工防疫两手准备。出台《海宁市企业及用工主体开复工防疫工作方案》,由海宁市委组织部从该市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和属地镇(街道)、开发区紧急抽调242名干部、党建指导员赴该市重点企业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和督查工作,驻企人员通过每天撰写驻企日志,上报企业近况。

  在海宁,广大开复工企业也纷纷响应签订疫情防控工作企业责任状,承诺对於因疫情未及时返回复工的员工保留工作岗位、发放基本工资。海宁红狮宝盛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虎坦言,依托《海宁市企业及用工主体复工指南》,他们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通过自主开发网络小程序创新了员工管理手段,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小,对排查出的重点防控地区员工进行动态跟踪联系,严防输入性疫情。

来源:人民网    | 撰稿:杨茜    | 责编:田燕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人民网    | 撰稿:杨茜    | 责编:田燕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