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两战都要赢! 嘉兴市委书记连访五家企业看高招
浙江日报 · 王杭徽 | 发布时间2020-02-13 09:19:02    

   2月11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嘉兴督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集中精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打好阻击战,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打好总体战,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嘉兴如何更好的“硬两手、赢两战”?身处前线的企业怎样应对?有何高招?2月12日,嘉兴市委书记张兵用整整一天时间,连续走访海宁、秀洲的5家企业调研。

1581510950288_5e43f126159bb83e16c2a107.jpg

  高招一:点对点协调效率高

  当天上午,张兵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海宁市马桥街道的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不打无准备的阻击战。早在1月21日,海利得就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总经理任组长。整个海利得的防疫工作秩序井然,从当天严格的进厂程序和丰富的防疫物资储备就可见一斑。

  在海利得车间,员工们带着口罩,开足马力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马桥厂区产能已达到正常产能的近70%,尖山厂区产能也将尽快恢复正常产能的一半。

  人员返工是企业目前面临的难题之一,不过,包括海利得在内的海宁企业都没有坐等。据海宁市委负责人介绍,现在,海宁已派出专人赶赴海宁企业的主要员工来源地。一方面协调解决原有员工返工难题,一方面汇总企业用人需求开展招聘。“点对点的协调不仅效率高,而且能够最大程度保证安全。”该负责人说。

  张兵对海宁的企业防疫和复工工作,特别对其充分发挥员工输入地和输出地双方的积极作用,积极实施有序返工的举措表示肯定。

  高招二:全方位支持战略供应

  离开海利得,张兵一行又来到位于海宁斜桥镇的海宁爱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爱康医疗虽然不大,但却是省、市定点的医疗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从大年初一,企业就开足马力日夜生产。看车间、问经营、查防控……张兵详细了解企业复产复工情况。

  厂房外,一辆黄色发电车引起大家注意。原来,海宁市为了保障医疗物资生产,专门调配一台大功率发电车驻停厂区,防备意外情况。“企业缺人,政府帮我们招人,企业原材料告急,政府组织车辆帮我们去拉。”令爱康医疗负责人感动不止发电车。目前,镇里还帮助企业紧紧协调了一处厂房,“通电通水通气,办理各项手续,一点没让企业操心。我们可以放一百个心专注扩产生产。”该负责人说。

  “你们的小产品,这次发挥了大作用。”张兵首先向爱康医疗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叮嘱企业负责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生产,为抗击疫情作更大贡献。在现场,张兵要求市县两级职能部门,要从物资、人员和产业链组织等方面全方位支持,重点保障好承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运行,让他们真正发挥出打赢阻击战的战略作用。

  随后,张兵一行还来到位于盐官镇的浙江晨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车间、看食堂,了解相关情况,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做到防疫和生产“两手抓”。

  高招三:依靠创新赢未来

1581510950381_5e43f126159bb83e16c2a10a.jpg

  简单用过盒饭,张兵一行离开海宁,马不停蹄赶赴秀洲区,并先后前往位于王店镇的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在鼎美公司,张兵仔细查看了企业全新布置的展厅。企业以整体智能家装的全新理念,在展厅内,布置了从吊顶到厨卫,从家具到饰品的全屋整装设施设备。其中不少产品,都是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生产。

  座谈中,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对目前整个市场的研判,企业决定实施延迟开工、分批开工的方案,计划2月17号进行第一轮开工。“我们决定推迟开工,一方面可以节约一部分社会资源,用于更需要立即开工的企业,一方面也是我们有这个自信,晚一点开工不会对企业市场有太大影响。”企业负责人说。

  对鼎美公司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顽强的韧劲,张兵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现在各级党委政府要一手抓疫情管控,一手抓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定要分门别类,根据轻重缓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审慎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希望鼎美在疫情过后,开足马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依靠创新快速反应,抢占市场,引领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张兵说。

  高招四:变危为机谋发展

  张兵一行最后来到浙江台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台华拥有非常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是一家集研发、生产环保健康、户外运动、特种防护等三大系列、多种高档功能性锦纶面料的企业。目前,公司已于2月10日复工,恢复了50%的产能。

  面对可能的市场疲软态势,台华也没有坐等。眼下,企业已经通过联络上下游厂家,试制出了两款防护服产品,等待进一步的检测。企业负责人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更多的对企业进行专业的协助和指导。

  对于企业不等不靠,创新复工复产谋发展的做法,张兵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张兵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三返”更是给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因此,决不能掉以轻心,企业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第一。同时,企业要化危为机,深刻认识这次疫情对群众卫生习惯和需求带来的变化,通过开发新的产品、拓展新的市场,通过不断满足百姓所需、防控所需,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杭徽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杭徽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