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许村90后姑娘推迟婚事远赴武汉
浙江日报 · 沈烨婷 通讯员 陆凛 | 发布时间2020-02-27 09:11:36    

   如果没有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春节,张燕燕会去男友的老家商量婚事,敲定甜蜜的幸福。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

1582754825267_5e56ec09159bb83e16c3faed.jpg

  张燕燕,今年27岁,是海宁市许村镇前进村人,在杭州市余杭第一人民医院担任ICU护士。1月23日,随着疫情的升级,浙江启动了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而张燕燕所在的余杭第一人民医院也作为定点医院,专门收治疑似和确诊的病人,感染科负压病房就此成了“战疫”的最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张燕燕毅然放弃了原先的行程安排,自愿留下来与医院的同事并肩作战,拥有6年ICU负压病房救治经验的她,被安排到了危重护理组。

  工作的内容虽然没有大变化,但考虑到新冠病毒的感染性,直面一线的医护人员都作了“全副武装”,手套加到三层,护目镜必不可少,口罩更是时刻不离。在这样的加持下,平时里熟练的打针、输液,乃至打一壶水这么个普通动作,难度也是成倍上升。

  隔离工作难归、操作难度加码、连续鏖战坚守,但问及这些辛苦时,张燕燕却有些不好意思地挠头说:“这没什么,我都已经习惯了”。

  这一轮坚守,就是半个月的时光。之后,医院考虑到医护工作者的身体状况,准备先让第一梯队的人员陆续撤离病区时。

  张燕燕向ICU护士长打了电话,并主动请缨,“如果我们科室要派人去武汉,你就派我去吧,我没啥顾虑......就是天不怕地不怕,胆子大。”

  2月8日深夜,张燕燕半个月来第一次回了家,但只是稍作休息,第二天一早又马不停蹄地拖着行李赶回医院。当天,杭州市派出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最前线,而张燕燕就是这266名医护人员的其中之一,同时她也是余杭紧急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个。

  “那天半夜回家,把我妈吵醒了。就说了一句要去武汉,她一晚没睡着。”张燕燕想对妈妈说:“妈妈,全国的力量都在武汉,我们肯定能赢。我会平安回来的,您放心。”

  2月9日,抵达武汉后,张燕燕和同事被分配到了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在重症病房里救援危重病人。相比于余杭一院隔离点的工作,这里要面对的是数量更多、症状更重的病人,作为护士张燕燕除了要完成基本的输液抽血、发药分饭外,还多了管理无创呼吸机、协助患者翻身喂食等职责。而医护人员的风险系数也更大,防护服穿上就是一天,要等到全部结束后,才能脱下那身密不透风的“保护壳”。

1582754825410_5e56ec09159bb83e16c3faf0.jpg

  “救死扶伤本就是医护人员的天职,而且我是党员,面对疫情肯定要冲锋在前,带好头当好示范。”张燕燕说:“希望我生日那天许的愿望,可以早点变成现实——疫情早日结束,一切都会好起来。

  疫情面前显人心,关键时刻见担当。白衣天使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最美逆行者。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已有5位许村姑娘奋战在湖北武汉抗疫最前线,她们正在为那座“患病”城市的痊愈而默默贡献着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沈烨婷 通讯员 陆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沈烨婷 通讯员 陆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