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首个!嘉兴所有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超百万
浙江日报 · 王雨红 通讯员 戴文华 宋正卿 | 发布时间2020-03-16 15:55:25    

   记者3月16日从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市858个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全部超过100万元,成为浙江省首个村级年经常性收入超百万元全覆盖的地市。

  一组数字跳出了百姓的幸福感。“村有钱了,更要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为村民办更多实事。”嘉兴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嘉兴凝心聚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已进入全面融合阶段,预计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13元,连续16年居全省首位。

  农民增收,离不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2019年6月,由桐乡市91个村、丽水市龙泉市9个村共同出资的“百村抱团”项目智创时尚产业园破土动工,项目实施后,每年将为桐乡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增加3000万元。据了解,这也是目前嘉兴市内参与抱团村数量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抱团项目。

  “飞”出一片天。2013年,嘉兴在全省首创“飞地抱团”发展模式,这也成为经济薄弱村“摘帽”的关键一招。“每个薄弱村将各类用地指标集聚起来,以‘飞地’的方式置换到工业园区共建大项目,每年获取固定分红收益。”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贺学明说,截止2019年底,全市累计建成“飞地抱团”项目101个,涉及1309村次,收益率普遍达到8%—12%。

  特色风景就是聚宝盆。嘉善县缪家村不大,却是远近闻名的省3A级景区。依靠美丽风景,歌斐颂巧克力工厂、碧云花园、“梦东方·梦幻嘉善”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先后落户缪家村,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0万元。在嘉兴,好风景卖出好行情的还有不少:平湖市圻塘村每年旅游收入超100万元,海盐县丰义村游客总数近15万人次……

  “农民家门口‘卖风景’,不仅吸引了上海等周边城市的大批旅客,还开辟了增收新渠道。”贺学明说,目前嘉兴已形成了9条农耕体验游等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从业人数接近1.5万人,年接待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接近30亿元。

  村美民富,发展底气更足。冬日寒风瑟瑟,在平湖市广陈镇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现代化农业园区里却一片生机盎然:一株株植物未见土壤滋养,却长得绿意盎然,大棚内温度、湿度全部自动采集与控制,一台台无人机正忙着浇水施肥……

  “我们要工业的理念抓农业,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平湖农开区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平湖成立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两年多时间,19个新型农业项目接踵而来,总投资21.6亿元,其中30%为国际合作项目,80%的项目已开工并部分投产。

  产业平台加快能级提升。眼下在嘉兴,农业经济开发区已实现县(市、区)全覆盖,规划面积48.6万亩,新引进项目72个,实到资金20.4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雨红 通讯员 戴文华 宋正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雨红 通讯员 戴文华 宋正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