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村村“年收入”超百万 点赞嘉兴强村弱村协同发展
浙江日报 · 王雨红 陈培华 通讯员 宋正卿 | 发布时间2020-03-23 08:57:57    

   日前,记者从嘉兴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19年,该市盐东村、双联村等14个村年经常性收入首次突破百万元。至此,嘉兴全市858个村实现村级年经常性收入超百万元全覆盖。

  “这意味着嘉兴统筹城乡发展已进入全面融合阶段。”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常性收入指标剔除了各种暂时性收入,更能考量出一个村持续的增收水平。

  2004年起,作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先行之地,嘉兴16年来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2009年起,该市连续出台三轮“强村计划”,从资金、信贷等方面扶持,如对参与抱团项目的薄弱村给予每村200万元补助,并全额保障项目用地。近3年,仅嘉兴市级财政就安排1.64亿元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弱村协同发展,集体农民共同受益。

  鼓励薄弱村“抱团”取暖。2013年,嘉兴在全省首创“飞地抱团”助力经济薄弱村“摘帽”。每个薄弱村将各类用地指标集聚,“飞地”置换到工业园区等地,共建项目获分红收益。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葛永元说,全市已建成“飞地抱团”项目101个,涉及1309村次,收益率达8%至12%。

  农业变强,村景变“靓”。在平湖广陈镇,4个村镶嵌在18平方公里的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内。这两天这里一派生机:一个个大棚内温度、湿度自动控制,一台台无人机忙着浇水施肥。两年来,19个新型农业项目在这里落地,总投资21.6亿元。在嘉兴,农业经济开发区已实现县(市、区)全覆盖,规划面积48.6万亩,引进项目72个。

  村集体“腰包”鼓了,老百姓实惠多。投入200多万元的文化礼堂和休闲广场建成后,南湖区栖凰埭村村民吴君文习惯晚饭后与家人前去散步。“去年村里收入161.11万元,办点实事手头宽裕了。”村委会主任周良凤说。

  接下来,嘉兴将研究制定新一轮“强村计划”,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探索美丽经济、电商经济、服务创收等有效途径,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含金量。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雨红 陈培华 通讯员 宋正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雨红 陈培华 通讯员 宋正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