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嘉兴 > 要闻 新闻详情
扫脸就能显示健康码!南湖公安创新推出“健康码+”项目
浙江日报 · 黄娜 通讯员 彭梁平 | 发布时间2020-03-30 09:31:00    

   “扫脸就能进门,真的非常便民。”3月27日,家住嘉兴南湖区皇都花苑3栋的李先生从外地归来,量好体温,还没等他拿出手机向社区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就已经“顺利过检”,小区的门也自动开启。

1585449985271_5e800c01159bb8707913e367.jpg

  一张脸就是一把钥匙。作为“智安小区”试点,2019年南湖区公安分局在皇都花苑安装出入口及楼道口新增“扫脸”功能,录入居民的身份信息和脸部信息,解决居民出入忘记携带门禁卡的窘境与门禁卡易丢失的治安漏洞。

  3月11日,南湖公安进一步创新,将“健康码”与“扫脸”功能绑定,为守好“小门”提供科技支撑。

1585449985335_5e800c01159bb8707913e368.jpg

  据社区民警张敏介绍,这套智能闸机系统与支付宝平台健康码系统打通后,大大提升通行效率,避免了上下班高峰时期因为打开“健康码”而排长队的情况,同时一旦有“红码”、“黄码”人员出现还会实时告警,也保证了整个小区的防疫管理推进更加有序可控。

  随着疫情发展态势持续平稳向好,前来嘉兴南湖区的外来人员大幅增多。为了入住酒店、宾馆的群众更为便捷,南湖区公安分局联合辖区栖云宾馆首创“入住快速通道”,将旅馆登记系统和健康码数据打通,群众在入住时,只需出示身份证,系统即可获取身份信息,并在旅馆登记系统内显示“健康码”的状态,快速形成“一人一档”。

  同时,无证的情况也能解决。3月25日,董女士从外地来嘉兴,准备先入住南湖区一家商务宾馆,却发现走得急身份证忘带了。“没关系,只需要扫码登入系统填写自己的资料即可。”前台服务人员告知张女士,只需在南湖公安云粒警务微信公众号上,填写好无证住宿登记信息,几分钟后,系统就会自动开具无证住宿证明,其余如“健康码”等信息也都进行了后台核实。

  相比较之前又要出示“健康码”、有效身份证件、疫情行程查验短信等流程,“入住快速通道”化繁为简,迅速提升登记入住效率,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南湖区公安分局治安监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盛涛介绍,南湖公安“健康码+”项目利用智慧化手段,便捷群众出行入住,接下去还会继续拓展“健康码”在各个场景的运用。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黄娜 通讯员 彭梁平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黄娜 通讯员 彭梁平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